2016年张家界市妇女儿童发展状况监测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1

打印本页

  2016年是实施新一轮妇女儿童两纲规划的开启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儿两纲工作在卫生、教育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妇女儿童发展的整体状况

  地区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16年张家界市全年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2598元,比上年增长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0元,比上年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02元,增长10%。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21.48亿元,比上年增长9.3%;公共财政教育支出21.18亿元,增长12.6%;医疗卫生支出12.51亿元,增长18%,教育和卫生经费投入力度的加大,促使了全市教育和卫生事业全面发展。

  妇女儿童卫生保健状况明显改善。随着卫生和医疗制度的进一步改革,2016年,全市婴儿死亡率为5.46‰,比去年的5.47‰下降了0.01个千分点;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7.69‰,比去年的8.34‰下降了0.65个千分点,两项指标均已达标。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6.68%,提高1.95个百分点;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1.38%,提高3.46个百分点;全市育龄妇女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咨询服务覆盖率和妇女常见病知识普及覆盖率都达到了100%;儿童疾病预防接种包括卡介苗疫苗、脊髓灰质炎、百白破、麻疹和乙肝等计划免疫率均保持在99%以上的高位运行;婚前医学检查率85.93%,提高2.87个百分点。

  妇女儿童教育事业发展提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加强妇女教育事业是提高妇女文化素质的主要途径。全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扫除文盲工作条例》等法规,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全市的教育事业迅速发展,女性接受教育机会不断增加,文化素质普遍提高,男女受教育程度的差异逐步缩小,女性受教育人数比例不断提高。2016年全市在园幼儿数52353人,其中女童25361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8.5%,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98.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4.3%;特殊教育在校学生数524人,其中女生197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6.8%,其中女生91%;广大妇女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了全面保障。

  妇女就业形势良好,社会保障面不断扩大。全市妇女就业的数量和层次,是妇女参与社会生产、体现男女平等就业、保障妇女劳动权益的直接反映。2016年,全市就业人员96万人,其中女性46.5万人,较上年增加0.3万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11.2万人,其中女性5.1万人,比去年增加0.2万人。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参保人数13.3万人,其中女性5.5万人,占总人数的41.4%;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6.2万人,其中女性68.1万人,占总人数的50%;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93万人,其中女性39.1万人,占总人数的42%;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0.5万人,其中女性4.9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5.8万人,其中女性6.3万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1.12万人,其中女性4.3万人。

  妇女干部社会地位略有提高。2016年,全市人大代表306人,其中妇女代表69人,占全市人大代表数的22.5 %;政协委员248人,其中妇女委员66人,占政协委员代表数的26.6%。市、县级党委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和县级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均为100%;市、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比例分别为59.37%、57.69%;市、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比例分别为9.37%、8.36%。可以看出,妇女参与决策的渠道扩宽,参与水平不断提高,保障了妇女的各项政治权利,提高了妇女干部的社会地位和参政议政能力。

  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和完善保护妇女儿童权利的法律法规,深化普法教育,加强执法检查,加大了对各种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使妇女儿童的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得到较好地维护。2016年,全市破获强奸案件数31起,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数分别为1起和20起。

  妇女儿童生存环境逐步完善。2016年,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重70.5%,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农村自来水普及率67.68%,比上年提高3.78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6.6%;城市污水处理率85.9%。

  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妇女儿童保健、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年,全市出生缺陷发生率和严重多发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数据出现反弹,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占比偏低,未达到目标要求。

  妇女儿童生存环境有待加强。一是大部分农村的卫生状况仍然较差。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和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还没有达标,尽管全市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比去年有了提高,但距规划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还有待于加快改进的步伐。二是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还有待加强。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在严打下并未绝迹。三是对弱势妇女儿童的社会救助体系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部分监测指标缺乏数据支持。有的部门数据缺失,使得达标判断很难做到真实、准确、客观、科学。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平均受教育年限这几项指标中都没有分性别统计。

  三、促进妇女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建议和对策

  在“十三五”时期,要促进妇女事业的全面发展,必须继续坚决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推动妇女充分参与社会发展,促进妇女的全面进步,保障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卫生保健、法律保护、环境等各个领域的权利,提高妇女分享社会资源的程度和生活质量。提高婚检率,控制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上升。控制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的第一步是进行婚检。比如,产妇患有梅毒,孩子患有梅毒的概率极大,而婚检中就有这一项目的检查,可避免这类缺陷出现。预防新生儿缺陷的第二道防线是产检。目前,仍有部分孕妇主动产检的意识不高,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大量35岁以上甚至40岁以上的人也准备要二孩,这些人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导致缺陷儿的概率增大。所以建议各级政府把婚检、叶酸补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实行免费服务。加强孕产期合理营养与膳食指导。建立健全产前诊断网络,提高孕期出生缺陷发现率。  

  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加强集中供水系统建设,提高饮水工程和供水量标准。提高农村卫生厕所的普及程度,加强对改厕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将改厕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将改厕成效纳入政府年度考核范围。

  进一步完善监测评估工作机制。逐步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监测队伍,抓好各部门的评估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监测评估工作中存在的经费和人员不足的问题,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完善全县妇女儿童统计监测数据库,全面、客观、真实地监测妇女儿童发展状况,为进一步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2016年张家界市妇女儿童发展状况监测报告

1103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