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长沙市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分析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3

打印本页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儿童事业的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7年是长沙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的关键年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创新创意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在良好的社会经济支持下,长沙市的儿童事业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规划主要目标实施情况

《长沙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重点监测指标实施情况  

指标名称

  2017

  实际值

  2020

  目标值

  儿童与教育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93.01%

  94%

  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重

  74.98%

  80%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114.54%

  100%

  儿童与健康

   

  全市婴儿死亡率

  2.35‰

  6‰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3.62‰

  7‰

  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率

  99.66%

  95%

  新生儿听力筛查率

  99.53%

  95%

  低出生体重发生率

  3.73%

  3%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92.37%

  88%

  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

  95.8%

  92%

  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

  5.24%

  12%

  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

  0.40%

  7%

  5岁以下儿童肥胖发生率

  0.55%

  3

  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

  94.64%

  50%

  以乡(镇)为单位免疫接种率

  99.91%

  95%

  社会环境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100%

  城市污水处理率

  98%

  98%

  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

  97.85%

  85%

  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

  82%

  90%

  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

  94.72%

  95%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规划中所列目标值大多已提前达标,其他目标也正在有序地实施。

  二、儿童发展规划目标监测情况

  (一)经济持续发展,各项儿童事业经费投入稳步增加。长沙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实力得到极大增强。2017年,长沙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0535.51亿元,占全省总量的30.5%,比上年增长9.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完成800.35亿元,比上年增长11.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388 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7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948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万元,比上年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60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1倍,比上年增长7.5%。由于经济的持续发展,各项有关儿童事业方面的投入也不断加大。2017年,全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医疗卫生支出分别为183.82亿元、28.6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4.4%年和8.2%。不断加大的各项投入,为长沙市儿童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保障。

  (二)儿童医疗卫生保健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全市婴儿死亡率为2.3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3.62‰。流动人口中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84‰,其中婴儿死亡率为2.54‰,分别比上年下降了1.661.24个千分点。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生长迟缓率、肥胖发生率分别为5.24%0.40%0.51%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听力筛查率分别为99.66%99.53%。由于加强了宣传倡导和健康教育,完善产前筛查网络,出生缺陷发生率由上年的24.90‰下降为20.80‰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为92.37%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为95.80%。以乡(镇)为单位的免疫接种率为99.91%,八种基础疫苗接种率均高于95%的目标值,对儿童的健康起到了积极的保护作用。0-6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有效率达到85%

  (三)儿童受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2017年,长沙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183.82亿元,比上年增加23.19亿元,比上年增长14.4%,进一步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儿童受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2017年全市共有幼儿园1779所,其中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74.98%,在园幼儿数为29.39万人,其中女童13.88万人,占在园幼儿数的46.23%;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01 %,其中女童为91.7%

  2017年,长沙市共有普通初中230所,小学918所,在校学生分别为24.68万人和57.42万人。全市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为100%,小学六年巩固率为107.8%;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113.97%,其中女生为111.68%;初中三年巩固率为99.02%,其中女生为99.8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14.54%,其中女生为113.4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6.80 %,其中女生为96.95%。特殊教育在校学生数为1714人。

  (四)法律保护机制日益健全。全市政法部门围绕《长沙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确定的工作目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及时为儿童提供法律保护,加大打击各类侵害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大幅降低了侵害妇女儿童等刑事案件的发案率。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1起,青少年刑事案件作案成员占全部刑事案件作案成员的比重由上年的16.97%下降为14.25%,未成年人罪犯占刑事罪犯的比重由上年的2.91%下降为1.74%。全市设立家暴临时庇护场所36个,获得法律援助的未成年人835人。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全年共计检查用人单位2289家,查处非法使用童工案件2起,查处非法使用童工3人,对非法使用童工的用人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

  (五)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2017年,长沙市用于农村改厕方面的投入为1097万元,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94.72%;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为97.85%;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重为82%;城市污水处理率为98%,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1.5%

  三、《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儿童卫生保健存在薄弱环节。目前,我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与人民群众需求仍有差距,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也对妇幼健康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儿童健康领域一些量化指标没有达标,具体表现在低出生体重发生率为3.73%(目标值为小于3%)。

  (二)儿童教育部分指标仍有差距,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压力较大。目前我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三类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离目标值仍有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近年长沙人口快速增长,2017年末我市常住人口达791.81人,是全省唯一人口净流入城市,到2020年将达到1000万人口,学位需求相应增加。在学前教育阶段,预计未来五年我市幼儿园学位缺口约为15.7万个。中小学阶段,按照中小学生80/千人的学校建设千人指标,中、小学分别需扩充学位18.31万个、18.88万个;再加上我市实施小学45人、初中50人、高中55的国家标准班额建设,学校建设和学位供给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三)儿童活动阵地建设有待加强。我市建立了市级的儿童活动中心,但区县级儿童活动中心阵地建设还面临较大缺口,目前仅有长沙县、浏阳市、天心区建立了县级儿童活动中心。社区(村)儿童之家建设还需进一步推进,目前我市社区(村)儿童之家的覆盖率为77.89%,离90%的目标值还有较大差距。

  (四)儿童的生存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等指标离目标值还有差距。儿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农村留守儿童监管、困难儿童群体的帮扶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四、对策与建议

  (一)不断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全力保障婴幼儿安全。要筑牢服务网络,着力解决好出生缺陷、营养性疾病、危急重症等威胁儿童健康的突出公共卫生问题,加强急救能力建设,全力保障婴幼儿安全。要健全服务体系,全面改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妇幼健康服务资源配置,力争在十三五配置好妇幼健康服务优质资源。要完善服务模式,推进生育全程优质服务,完善妇幼健康服务模式,为儿童提供系统、规范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要提升服务质量,全面实施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爱心助孕等系列妇幼健康十免十优服务项目,持续改进我市妇幼健康工作,保障儿童健康权益。

  (二)促进儿童教育发展,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激发特殊教育改革活力。实施第二个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确保到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4%。扩充普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基本完成配套幼儿园移交任务;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确保到2020年,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80%。积极探索早教中心、托儿所建设;推进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坚决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出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建设一批小而美”“小而优的乡镇小学,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成率达到98%以上。积极推进医教结合改革实验工作,探索义务教育阶段三类残障学生医教结合综合康复课程建设,创新师资培养培训模式,强化医学诊断与教育评估深度融合,确保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3%

  (三)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儿童活动阵地建设。暂时还没有建立区县()级儿童活动中心的区县()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步伐,将区县()儿童活动中心建设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按照长沙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确保阵地建设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推进社区(村)儿童之家标准化建设,有条件的地方要纳入当地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通过整合资源、项目运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扩大儿童之家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儿童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保护和服务,要通过建好用好管好儿童之家让更多的家庭受益。

  (四)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要结合乡村振兴计划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重,加大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力度,确保指标如期达标。要进一步宣传贯彻儿童优先原则,着眼于儿童的全面发展,更新发展观念。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保障儿童权益的普法、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监督各个环节的法制建设,加强儿童维权工作的调查和研究,推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群体等维权重点问题的解决,使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社会舆论环境和生存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2017年长沙市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分析报告

11037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