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省儿童发展状况监测报告

决策咨询31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7

打印本页

  2017年,全省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标各项目标,落实各项策略措施,儿童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 儿童发展规划监测情况

  (一)儿童与健康

  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不断加强。在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基础上,通过布局“三大战线”(政府部门、医疗机构、服务对象),遵循“六大理念”(合力妇幼、全员妇幼、法治妇幼、数字妇幼、诚信妇幼、国策妇幼),全力推进出生缺陷三级预防,走出了一条法治与行政相互推进、相得益彰的统筹解决出生缺陷防治问题的发展道路。2017年,全省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79.96/万,已经连续三年下降,比2015年下降17.60%。其他各项服务指标也明显提升:婚前医学检查率89.78%,比上年提高2.21个百分点;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达100.47%,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100.79%,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

  儿童疾病防控体系逐步完善。一方面全省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计划项目,规范预防接种行为,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较高水平,有效降低了儿童患感染性疾病的几率。2017年,全省儿童卡介苗、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类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等报告接种率均达到99%以上,儿童疫苗针对传染疾病得到有效控制,保障了儿童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儿童系统管理以及健康保健水平持续提升。全省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91.15%,比上年提升1.20百分点;7岁以下儿童健康保健覆盖率达到89.95%,比上年提升1.09百分点。

  儿童健康质量不断提高。2017,全省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患病率为0.82%,比上年下降0.07个百分点;保持在较低水平的5岁以下儿童肥胖发生率控制在0.51%,下降0.01个百分点;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仅为1.14%,下降0.17个百分点。全省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始终保持在高位水平,2017达到89.34%。

  (二)儿童与教育

  学前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全省幼教事业规模不断扩大,优质资源进一步壮大,学前教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17,全省共有幼儿园14670所,比上年增加30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480所,增加148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04%,提高3.06个百分点。在园幼儿总数228.99万人,其中女童107.07万人,占46.76%,比上年提高0.06个百分点。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全省已有89个县(市、区)通过基本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全面改薄”(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累计支出239.9亿元,提前一年完成五年规划指标,工程进度位居全国前列。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得到落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权益得到保障。2017年,义务教育的各指标数据均在高位运行,全省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小学六年巩固率、初中三年巩固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为99.98%、98.46%、98.12%、98.00%。初中毕业生年升学率92.51%,比上年提高0.42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50%,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特殊教育大力发展。特殊教育的发展对提高特殊需要人群的素质、促进国家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有着积极作用。我省大力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年全省共有特殊教育学校79所,特教学校在校生数31192人,比上年增加5455人,增长21.2%。特殊教育专任教师数达到2258人,增加242人,增长12%。三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0%。对贫困学生资助实现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近5年累计发放各类资助金197.1亿元,资助学生1800万人次。联合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累计资助1.7万名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并就业。

  (三)儿童与福利

  儿童福利机构建设不断加强。全省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加对儿童福利的投入,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得到加强。2017年,全省14个市州都各自建立了1所具有养护、医疗康复、教育、技能培训等综合功能的儿童福利机构。儿童社会福利机构数52个,福利机构收养儿童591人。全省已经建成城乡全覆盖的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体系,全省现有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机构数为107个,全年救助流浪儿童16168人/次。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积极推进。截至2017底,全省残疾儿童康复的专业服务机构数达到131个,享受康复救助项目补助的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人数达2.2万人。提供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的机构71个,为1511名孤独症儿童进行了沟通及适应训练。0-6岁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和服务不断增加,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有效率达到92%。

  (四)儿童与社会环境

  儿童成长环境不断完善。全省建立儿童活动中心个数71个,建立儿童活动中心的地市比例和建立儿童活动场所的县(市、区)比例分别为57.14%和50.82%。同时,全省积极开展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的行动,要求各个中小学、幼儿园均要设立“校园110”或校园警务室;定期组织开展净化中小学校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取缔无证无照黑网吧以及无证无照经营店铺和不卫生食品摊点。

  儿童文化活动丰富多彩。2017,全省拥有文化馆(站)143个,拥有公共图书馆139个;其中少儿图书馆8个,少儿图书馆藏书量为2013.7千册,比上年增加72千册,增长3.71%。博物馆120个,增加5个。未成年人参观博物馆人数达1788.26万人次。全省科技馆(科技类博物馆)21个,增加3个;未成年人参观科技馆人数达110.3万人次,增加116.75%。

  (五)儿童与法律保护

  法律援助覆盖面继续扩大。全省司法机关继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加大对儿童法律援助的范围和深度,受益人数不断增加。法律援助尽可能做到应援尽援。2017年共为2986名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援助;所有中小学配备了法制副校长。同时,加大对全省未成年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各级广电媒体、报刊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湖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和维权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救护能力。

  侵犯儿童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2017年全省持续加大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保障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刑事犯罪受害人中未成年人占4.72%,下降0.48个百分点。同时,全省公安、司法部门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拐卖儿童犯罪的社会宣传和防范工作,成功侦破了一批拐卖儿童案件。2017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15起,解救被拐卖儿童12人,拐卖儿童犯罪势头得到扼制。同时,对未成年人犯罪实施“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依法对未成年人予以从轻或减轻适用刑法方针。2017年,未成年人罪犯占刑事罪犯比重为3.21%。

  二、《儿童规划》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儿童之家建成率较低。按照我省儿童发展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90%以上的城乡社区建立1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的儿童之家”。2017年,全省建有儿童之家的社区数占全部城乡社区比例仅为15%,建成率比较低,与儿童规划目标相差比较远。

  二是流动儿童保健管理有待提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改革开放,流动儿童群体越来越庞大。由于大部分流动儿童的家长主要来自农村,家长自身文化水平较低,健康意识薄弱,缺乏对儿童健康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儿童健康检查产生的社会效益未能被充分认识,主动要求健康检查的流动儿童家长很少。流动儿童保健服务工作提升难度加大。

  三是高危人群出生缺陷干预有待加强。随着二胎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和流动人口的增加,高龄孕产妇数量不断增加,给全省妇幼保健机构服务和管理带来了压力,特别是受经济条件、保健意识、医疗保障、卫生资源配置等因素的影响,全省基层妇幼保健机构对高危人群出生缺陷干预防治措施及管理仍需提高。

  三、对策建议

  一是建立有效工作机制,推动儿童之家建设。全省各级政府应将儿童之家建设纳入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公共服务和公共政策体系之中,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并逐步推动落实。严格按《湖南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目标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协同配合,共同探索儿童之家建设新模式,促进全区儿童之家建设工作整体联动。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提升流动儿童健康服务。各级政府应重视流动儿童健康管理工作,公安、卫生和计生等部门应加强沟通合作,及时掌握动态的流动儿童数据。流动适龄儿童无论何地出生和是否计划外生育,都应由暂住地辖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将流动儿童的健康管理纳入本地管理,依托网络化管理开展工作,为流动儿童享有与户籍儿童同等的公共卫生服务标准提供有效的儿童保健健康管理服务。

  三是统筹三级干预,做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推动设立湖南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重大专项,依托“八免两救助”项目,统筹实施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服务。特别要针对高发的地区与病种以及高危人群开展三级预防精准服务。同时,要大力实施高危人群出生缺陷干预项目工作,对高危人群夫妇进行优生遗传免费检测服务,对阳性结果的服务对象进行登记、技术指导以及跟踪随访,有效地防止缺陷儿的出生。

承办:社科处
执笔:赵莉淇
核稿:徐 林
责编:左华文

2017年湖南省儿童发展状况监测报告

1104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