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五年砥砺奋进 六大历史跨越

—— 怀化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3-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十三五”时期,怀化市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抓手,着力推进“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六大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实现了从发展相对滞后到创新引领发展的历史跨越

2018年3月,怀化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高新区,成为武陵山片区唯一拥有国家级高新区的城市,还先后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等一大批“国字号”平台,赋予怀化集聚要素、辐射周边、创新引领的强大动能。五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256.2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671.87亿元,年均增长7.1%;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73.56亿元增加到99.57亿元,年均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9%;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425.55亿元增加到606.99亿元,年均增长7.5%;进出口总额以年均36.3%的增速快速提升,到2020年底达到2.09亿美元,其中出口年均增长37.7%。


二、实现了从产业基础薄弱到特色集聚发展的历史跨越

相继实施产业园区三年倍增计划和三年提升行动,“135”工程深入推进,全市15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累计完成园区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100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超500万平米,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9%;怀化九丰现代农博园、奇力新电子元器件建设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底的13.4:30.5:56.1调整为2020年底的15.6:28.6:55.8。工业转型升级加快,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加工、中药材加工、新材料、装配式建筑、装备制造等新兴优势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生产技术不断进步,新兴产业产值逐年递增,占比已提升至20%左右,相继获批国家火炬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家火炬精细化工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全市累计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1家、总量增至707家,其中制造业企业总量达619家。服务业迈上新台阶,增加值由2015年703.81亿元增加到2020年933.52亿元,累计增长32.6%,年均增长7.3%。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占GDP比重提升15.8个百分点,现代商贸物流、生态文化旅游逐渐发展成为支柱性产业,西南一流商贸物流基地已现雏形,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创建,怀化广告创意产业园获批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农业进一步增产增效,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增至73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增至261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7家),农产品加工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

三、实现了从铁路交通枢纽到综合交通枢纽的历史跨越

全市交通网络逐步升级,怀邵衡铁路建成通车,张吉怀客运专线完成线下工程将于2021年通车,怀化西铁路编组站、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怀化至梅江段和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线路“一站两线”同步开通运营,全市铁路通车总里程达794公里,怀化全面进入“高铁时代”,成为全省第2大高铁枢纽;武靖、怀芷、沪昆、杭瑞、包茂、娄怀、怀化绕城等7条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官新、靖黎高速正抓紧建设,芷铜、沅辰、张官高速开工建设,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17公里、居全省第一,“一纵三横一环”高速公路骨架网枢纽初步形成;芷江机场航站楼改扩建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已开通至北京、上海、昆明、深圳、西安等15个城市的航线9条,年客运吞吐量已超过60万人次;全市航道总里程1222.96公里,港口年吞吐能力达381.86万吨。普铁、高铁、高速、航空、航运、普通公路“六位一体”综合交通网基本形成,怀化成功入列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战略节点。

四、实现了从发展方式粗放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历史跨越

全市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功创建国家空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城市;河长制全面落实,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全域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及以上;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有序推进,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达71%。通道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整治“散乱污”企业245家,县城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2.8%,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100%,收获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全国水质较好的30座城市等一张张烫金名片,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怀化人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创新动能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40家增加到2020年的368家,总量处全省二类地区领先、全省第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63.1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84.03亿元,占GDP比重达17.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创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459个,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强度提升至1.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5件以上;2019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681件,居全省二类地区第一;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五、实现了从开放相对有限到全面深入开放的历史跨越

“十三五”期间,全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怀化至明斯克中欧班列、怀化至德黑兰中亚班列相继开通,开启了走向全国、迈向世界的新征程。成功入列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怀化海关正式设立,广州港怀化内陆港、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业务怀化受理中心、铁路口岸、公共保税仓、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成运营。成功入列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全国第二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全国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五年来,累计实际利用省外内资203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7倍,入驻怀化的“三类500强”企业由4家发展到72家,昔日的偏远山城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加速开放崛起。


六、实现了从普遍贫困到全面脱贫的历史跨越

“十三五”初,全市共有贫困人口87.07万人,贫困村1024个,13个县市区均为省级以上贫困县,是全省唯一的全域贫困市州。截止“十三五”末期,全市2.15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质量通过国家普查,如期完成全面脱贫目标任务。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33处,完成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604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733公里、农村危房改造2428户、社会救助兜底保障8.85万人,贫困劳动力就业总人数达33.09万人,全市行政村4G覆盖率100%,发放助学金3.4亿元,农村贫困人口住院综合报销比例达85%以上,基本实现“六个全覆盖”。“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取得新进展,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所有县市区全部摘帽,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人民生活实现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这五年我们实现了从发展边缘地带到湖南新增长极的历史跨越,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跨越,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困难和问题,下阶段将继续狠抓实干、迎难而上、风帆正扬、乘风破浪,采取有效措施,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扩大有效需求,着力壮大实体经济,着力建设湖南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的门户城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