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五载耕耘结硕果 “五个郴州”展新姿

——郴州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3-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十三五”时期是郴州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阶段。五年来,郴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以 “四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建设“五个郴州”和湖南“新增长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发展的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共享性进一步提质。

一、实力郴州——在稳步协调中增强

“十三五”时期,面对多重压力叠加的复杂环境,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稳妥处理好局部与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与全面的关系,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简称“GDP”) 成功突破2500亿元大关,达到2503.07亿元。2016—2020年全市GDP分别增长8.3%、7.8%、8.3%、7.8%和3.6%,年均增长6.9%。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9.5:43.0:47.5调整为2020年的11.3:38.7:50.0。“十三五”期间,全市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共215791户,其中新登记国有、集体及其主要控股企业2564户,私营企业40135户,外商投资企业29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905户,个体工商户167891户。全市 “四上”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2556家增加到2020年的3338家。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郴州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80万吨以上,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178.76亿元提高到2020年292.51亿元。通过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大力推进农业机械作业,2020年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0%。全力打造蔬菜、柑橘、茶叶、生猪四大百亿产业,涌现出舜华鸭业、裕湘食品、郴州粮机等一批上规模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初步形成 “湘江源”蔬菜核心生产区、“湘南柑橘”优势集聚区、“郴州福茶”特色产业带。农业规模化生产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到2020年全市建成7个农产品加工园区。

工业转型扎实推进。五年来,郴州大力推进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做大做强“9个优势产业链”,打造“6大产业集群”,推动构建“结构科学、特色鲜明、绿色低碳、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工业体系。2020年,全市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分别为32.8%和13.8%,比2015年提高6.4、4.2个百分点。落后产能有序退出,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产品产量大幅下降,2020年全市采矿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比2015年下降2.5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原煤产量为2015年的20%。嘉禾县淘汰落后产能经验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服务业改革质效提升。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郴州市成功获批“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2015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来势较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比2015年增长3.3倍。5G建设加快推进,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在GDP中的比重从2015年的0.4%提升到2020年的1.5%。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2020年存贷比达71.4%,比2015年提高22.6个百分点。会展经济蓬勃发展,郴州市荣获“中国十大优秀会展城市”称号。“福城不夜天,越夜越美丽”,夜间经济名片耀眼,形成了环北湖公园、裕后街、欢乐海岸、郴州老街上等夜间经济集聚区。

二、创新郴州——在不断突破中进取

“十三五”时期,郴州在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精准发力,成功获批并启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用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郴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2015年增长1.2倍。省“5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年度研发投入率100%。湖南大学与首创科技合作实施的 “智能变速恒频水力发电技术与装置” 中试项目已取得成功,并实施产业化,在湘赣等省取得批量订单。东江湖大数据中心荣获“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称号。成功入选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有色金属固废循环利用、微晶石墨等技术标准领跑全国。

三、开放郴州——在不断提升中前行

郴州充分利用湖南“南大门”的区位优势,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力推行“产业链整体转移、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的精准招商模式,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开放平台提升。郴州综合保税区于2018年正式封关运行,成功获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郴州是湖南乃至中西部地区开放平台最全、功能最优的市州之一。

开放水平提高。外贸进出口总额总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由2015年的28.15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49.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由2015年的13.54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24.21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由2015年的408.1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909.61亿元。2020年,全市有外贸实绩企业249家,比2015年增加128家。


四、生态郴州——在诗情画意中奋进

“十三五”时期,郴州着力开展生态提质、生态增效、生态修复、生态创建四大行动,实施“绿色家园”“绿色产业”“绿色保护”“绿色文化”四大工程,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成功入选全省生态文明改革创新示范案例,绿色发展综合指数连续三年居全省第1位,荣获“2019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

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十三五”时期,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2020年,市城区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成功创建湖南省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示范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100%达标。生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88%。

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大力推进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实现市、县、乡河长制全面覆盖,东江湖91个良好湖泊治理项目通过验收,水生态文明建设“郴州模式”入选全省生态文明改革创新示范案例。三十六湾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主体工程完工。绿色矿山建设步伐加快,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区内采矿权清理退出,郴州已入选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绿色经济发展加快。莽山景区、郴州长卷历史文化街区、飞天山高椅岭、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临武宝玉石文化产业园等项目稳步推进,乡村旅游如火如荼,资兴市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湖南(沙洲)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

五、人本郴州——在共享成果中闪光

“十三五”期间,郴州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实施“十大惠民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2020年,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2015年提高了12.6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东江引水工程一期实现供水,莽山水库、桃源水库建成蓄水,水利工程造福百姓千万家;“天然气入郴”项目的建成投产,结束了没有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历史;武深高速粤港澳界段建成通车,武广高铁郴州西站完成增容扩建,北湖机场开展运营前期准备工作,郴州火车站启动改扩建工程,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启动实施“商贸流通领域百十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北湖市场等中心城区市场搬迁和改造顺利实施,专项市场转型升级。

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增加。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989元,是2015年的1.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32元,是2015年的1.5倍。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全市4个贫困县、44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11个县市区全面小康“六覆盖”监测指标100%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低收入人群保障增强。农村低保标准是2015年的1.9倍。并于2016年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社会发展全面进步。郴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从100天压缩至10个工作日。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进一步巩固,超大班额问题基本消除。2020年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2015年提高1.4个百分点。基层卫生服务水平提升,实现所有建制乡镇医院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从2015年的97.6%到2020年接近100%,广播人口综合覆盖率从2015年的98.2%到2020年接近100%。2020年,郴州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回首过去的五年,郴州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各种重大挑战和考验, “五个郴州”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展望“十四五”,郴州人民将坚定信心,利用好郴州独特的资源禀赋基础、交通区位条件、开放承接优势,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认真实施“新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四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郴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备注:部分2020年数据为快报数据,以后期认定数据为准。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