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开放强市蹄疾步稳 产业立市成绩斐然

——常德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3-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十三五”时期的五年,是常德发展不平凡的五年,是拼搏奋进的五年,是跨越发展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全力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一、这五年,常德综合实力节节攀升

(一)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总量不断跨越新台阶,除了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的2020年,2016-2019年间全市GDP增速持续稳定在8%左右,年均增长8.1%,2017年全市GDP突破“三千亿”关口,2019年达到3624.2亿元,提前实现了全面小康建设GDP翻一番目标。2020年达到3749.1亿元,相当于2015年的1.4倍。经济总量做大的同时,人均均量也在不断增长,五年间,全市人均GDP连续迈过5万元、6万元关口,从2015年的46408元增加到2019年的62493元。


(二)财政实力有了新提升。进入“十三五”以来,全市着力提升财政收入质量,确保财政收入增长与利企利民并行,财政收入总量一年一个台阶,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2018年突破250亿元,2020年达到286.8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148.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87.9亿元。财政收入质量也不断提高,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从2015年的60.5%提升至2020年的65.8%。

(三)金融实力实现新跨越。“十三五”期间,全市金融业改革向纵深迈进,金融业不断做大做强,特别是2020年,全市金融机构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努力对冲疫情影响,存贷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从2015年末的2248亿元增加到2020年末的3614亿元,贷款余额比2015年末翻了一番多,总额从1080亿元增加到2513亿元。另外,全市保险、证券行业发展也步入快车道,保费收入从2015年的61.5亿元增加至106.3亿元,上市公司从2014年的4家增加至2020年的6家。

(四)消费市场展现新活力。回望“十三五”,常德消费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消费市场规模不断壮大,消费形式不断创新,消费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20年达到1428.8亿元,比2015年增加483亿元,消费已成为拉动常德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城市商业综合体如雨后春笋涌现,电子商务、电商直播、网红带货等新型消费模式快速发展。汽车消费、休闲消费等逐渐成为新的消费热点,2020年旅游总收入达到479.5亿元,是2015年的1.7倍。

(五)投资领域激发新动能。近年来,常德市围绕补短板、强弱项,高起点谋划了一批战略性、引领性的重点项目,扎实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和生态环境项目建设,有效发挥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2016年至2020年,全市投资年均增长11.7%。五年间,常德第一条高铁黔张常开通运营、沅江上第一条过江隧道正式通车,安慈高速、常益长高铁全线开工,卡乐星球、永安公园、市民之家、德国风情街、常德大小河街等一大批标志性建筑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常德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二、这五年,常德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一)乡村振兴全面加速。这五年,常德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乡村产业布局,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农业生产条件,2020年常德第一产业增加值464.6亿元,是2015年的1.5倍。全市农村基本实现了电网、电话、有线“村村通”,1894个村通了自来水,农产品加工业在农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加工企业达到529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09亿元,农村经营方式走向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003个,拥有专业大户26253户,家庭农场5893个。

(二)工业筋骨更加强健。近年来,常德深入推进产业立市战略,着力实施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培育烟草、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文旅康养四大千亿产业,工业发展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工业支柱企业发展不断向好。2020年工业增加值达到1226.6亿元,约占GDP比重的三分之一;其中园区工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88.4%,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22.3%和5.2%,分别比2015年提高1.2、10.1和1.6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企业数由2015年底的969家增加到2020年的1478家,其中烟厂晋级500亿企业行列,中联建起晋级百亿企业行列,装备制造业成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工业多点开花、多点支撑格局更加夯实。


(三)第三产业蓬勃发展。2016年以来,全市第三产业连续4年领跑GDP和一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增长当中发展最快的行业,2016年-2020年全市第三产业年均增长9.2%,202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740.8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6.4%,比2015年提高4.1个百分点。在总量不断做大的同时,全市第三产业内部的结构也不断优化,传统服务业老树发新芽,不断转型升级,呈现出新的活力,现代服务业新芽育大树,蓬勃向上发展,释放出新的动力,特别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经济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发展态势,常德机场旅客吞吐量2015年仅为37.6万人次,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但仍然接近百万人次。快递业务量从2015年的958万件增加到2020年的3834万件,五年间翻了两番。商品房销售面积从2015年的299万平米增长到2020年的626万平米。

三、这五年,常德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一)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近年来,常德深入实施开放强市战略,加快建设常德港、航空口岸、保税物流中心,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脚步越来越快,对外贸易呈现跨越式增长。2020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58亿元,是2015年的3倍;出口总额139亿元,是2015年的3.8倍。

(二)招商引资来势向好。“十三五”期间,常德紧盯“三类500强”企业,大力引进优质企业项目落地,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招商引资形势不断向好,2020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引进省外境内资金721亿元,均比2015年翻了一番以上。

(三)对外合作不断扩大。近些年,常德在“筑巢引凤”引进来的同时,也努力推动“德企出海”走出去,积极融入对接“一带一路”,扩大对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力推“千企闯国际”、“三外”联动,鼓励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国际市场,在泰国巴吞他尼府建成常德首个海外园区——泰中东盟经贸合作园。

四、这五年,常德创新动能明显增强

(一)创新投入不断加大。近五年,全市始终把创新放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十三五”时期的科技创新投入迎来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的103家增加到2020年的365家,增长3.5倍。

(二)创新平台取得突破。“十三五”时期,全市创新平台取得新的突破,常德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澧县、桃源、临澧、汉寿、津市园区顺利晋级为省级高新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3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8家,省级院士工作站达到5家,省级科普基地数量达到15家。

(三)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创新投入的加大和创新平台的搭建,使得全市科技创新实力有了质的提升,五年间新增国省“小巨人”企业达95家,发明专利每万人拥有量较十三五初期增长2.2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21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79亿元,实现翻番。

五、这五年,常德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一)节能降耗成效显著。“十三五”以来,全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污染治理力度,节能降耗形势良好。2015年-2019年,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2.7%,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下降15%的规划目标,2020年全市能耗水平继续下降,超额完成“十三五”节能目标。

(二)污染防治力度空前。进入“十三五”以来,常德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大污水处理力度和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加大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治理,市县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完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市城区的污水处理率基本上达到100%,洞庭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西洞庭湖呈现出鸟多、鱼多、草多、水好“三多一好”的喜人态势。二是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化大气面源污染综合防治,促进了环境空气质量有效改善。三是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4+9”示范片区和100个省市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完成农村改厕28.3万户、危房改造8.86万户,拆除“空心房”300万平方米。

(三)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十三五”以来,全市主要污染物减排效果明显,水气土各项监测指标持续向好,市城区大气环境不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6年的259天提高到2020年的310天。沅、澧两水水质稳定在II-III类之间,13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耕地保护数量、质量居全省第一。森林覆盖率始终稳定在48%左右,建成国家级自然公园9个,湿地保护率达71.7%,五年间先后获评国际湿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美丽山水城市。

六、这五年,常德共享发展成果丰硕

(一)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11744元增长到2020年的17957元,2016-2020年年均增长8.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24513元增长2020年的35469元,2016-2020年年均增长7.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连续缩小,由2015年的2.09:1下降到2020年的1.98:1。

(二)教育水平明显提升。五年来,全市大力提升教育卫生水平,文教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保持在100%,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达到5所,招生数2.12万人,在校生6.27万人,毕业生1.53万人,分别比2015年增长43.2%、40.2%、40.3%。

(三)社保体系持续完善。“十三五”以来,全市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城乡居民参保对象参保率和缴费率均为100%,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居民综合医疗保障水平普遍提高。截至2020年末,全市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 433.5万人、33.2万人、53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556.32万人,其中职工医保59.3万人、居民医保497.02万人,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四)文体事业持续繁荣。全市有公共图书馆9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10个,博物馆、纪念馆13个,体育馆11座,全市2262个村(社区)均设有村级文化中心,常德桃花源成功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林伯渠故居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9.96%,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9.57%,社区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达92%。

回顾“十三五”,常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推动了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双引领,促进了城市提质和乡村建设双同步,确保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双增强。展望“十四五”,常德市站在新的起点,将进一步抢抓发展先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奋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作出常德贡献!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