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 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高

——“十三五”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七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3-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十三五”时期,我省建筑业抢抓国家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助力全省“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技术革新,奋力开拓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年产值登上万亿新台阶,创造了辉煌的发展成就。

一、建筑业保持快速发展,成为我省又一个万亿产业

“十三五”期间,湖南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建设,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始终保持在两万亿元以上,为建筑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2020年,全省有资质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以下称建筑业)完成产值继2019年破万亿后,再登新台阶,达到11863.77亿元,是2015年的1.79倍,2016-2020年年均增长12.3%。分年度看,除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产值增长9.8%,略低于10%外,其余年份均超10%,2017年更是达到15.3%。

从建筑业分行业总产值构成看,2020年,建筑安装业产值475.17亿元,是2015年的2.08倍,2016-2020年年均增长15.9%;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比重为4.0%,较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2888.67亿元,是2015年的1.85倍,年均增长13.1%;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比重为24.3%,较2015年提高0.8个百分点。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产值224.30亿元,是2015年的1.78倍,年均增长12.2%;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比重为1.9%,占比与2015年持平。房屋建筑业产值8275.62亿元,是2015年的1.76倍,年均增长11.9%;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比重为69.8%,房屋建筑业是湖南省建筑业的绝对主力。



五年来,全省建筑业产值年增速始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产值规模排名稳定在全国第10,中部第3。尤其是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省大力打通原材料供应链,采取施工人员直达工地等方式,积极促进建筑工地尽早复工复产,全省建筑业快于全国实现恢复生产,建筑业产值增速高于全国6.5个百分点。



二、对经济发展贡献率提高,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

“十三五”期间,建筑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推动我省经济总量跨上4万亿元台阶的重要动力之一。2020年,全省建筑业增加值3585.49亿元,比上年增长5.1%,比全国建筑业增加值增速高1.6个百分点,比全省GDP增速高1.3个百分点,是2015年的1.61倍,2016-2020年年均增长10.1%;占全省GDP的8.6%,比2015年提高0.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0.0%,比2015年提高2.8个百分点。建筑业已经逐步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在稳定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1  2015年、2020年湖南省建筑业增加值对比表

                                               单位:亿元,%

时间

全省建筑业增加值

增速

全国建筑业增加值增速

全省建筑业贡献率

2015

2217.11

8.7

7.3

7.2

2020

3585.49

5.1

3.5

10.0


三、开拓省外市场能力增强,市场规模得到较好扩展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建筑业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稳步拓展省外市场。2015至2020年,全省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由2213.41亿元增长到3975.16亿元,2016-2020年年均增长12.4%。分区域看,广东省已成为我省建筑业第一大省外市场。2020年,全省建筑业企业在广东省完成建筑业产值814.85亿元,占外省完成产值的20.5%;其次为江西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完成产值分别为266.88亿元和260.08亿元,分别占外省完成产值的6.7%和6.5%;在广东、江西和广西完成建筑业产值分别是2015年的2.2、3.3和2.5倍。另外,河南、云南、贵州、安徽、山东、湖北等省也是我省重要的建筑业市场。



“十三五”期间,建筑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健全“建筑强企”配套政策,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推动企业经营规模化和行业管理精细化,建筑业企业着力提升自身硬实力,建筑湘军不但在省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同时在全国也打响了名号,实现建筑业订单快速增长。2020年,全省建筑业企业共签订建筑业合同25267.52亿元,是2015年的1.78倍,2016-2020年年均增长12.2%。市场规模得到较好扩展,为全省建筑业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了保障,为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全省建筑业发展后劲充足。

四、技术创新步伐加快,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建筑业企业着力转型升级,在生产过程中积极探索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新型建设模式,加快技术创新步伐,走出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

以装配式建筑为重要抓手,推动建筑业技术创新。省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5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全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任务、政策支持和工作措施等进行具体规定和责任分工。近年来,我省建筑业企业大力采用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装配式建筑正在快速发展,2020年全省完成装配式工程产值244.46亿元,比上年增长100.0%;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2.1%,比2019年提高1个百分点。

建筑业企业从业人员技术水平、信息化和机械化不断提高。全省狠抓建筑人才培训,“十三五”期间,开展“建筑业人才培训百千万工程”,完成一百名建筑业企业职业经理人、一千名项目经理、十万名技术工人的培训任务。组织开展三次国际市场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累计上千余人参加,加快打造了一支全省国际市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2020年末,全省建筑业工程技术人员达到37.51万人,是2015年的1.31倍;占从事建筑业活动期末从业人员比重为13.3%,较2015年有所提高。全省建筑业企业主动瞄准行业最新动态,不断改进自身的生产工艺、流程、管理,逐步告别“一把瓦刀走天下”的传统施工方法,将一系列新兴技术引入到生产中来,生产效率不断提高。2020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劳动生产率为39.2万元/人,比2015年提高9.3万元/人。“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建筑业企业拥有施工机械设备总台数、总功率显著增长,2020年,各类建筑机械61.12万台,总功率1012.19万千瓦,施工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五、大企业市场竞争力强,地区聚集效应明显

“十三五”期间,全省建筑业龙头企业凭借自身在行业内的品牌优势、较好的管理能力和物资储备能力,呈现出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2020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排名前五十的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4823.25亿元,较2015年增长91.1%,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0.7%,比2015年提高12.2百分点;签订合同金额为13559.47亿元,增长83.2%,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0.7%。“十三五”时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点监测的全省建筑业19家龙头企业建筑业总产值增长87.1%。

分市州看,建筑业企业特别是大型建筑业企业向长株潭核心增长极特别是长沙市集聚明显。2020年长沙市实现建筑业总产值6059.07亿元,占全省产值比重为51.1%;签订合同额16647.63亿元,占全省签订合同额比重为65.9%。从区域来看,2020年长株潭区域实现建筑业总产值7602.10亿元,占全省产值比重为64.1%;签订合同额19054.59亿元,占全省签订合同额比重为75.4%。

六、建筑业企业个数明显增加,吸纳农村劳动力能力不断增强

2020年末,湖南省有资质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达到3411家,较2015年增长63.8%,增长速度高于全国19.5个百分点。全省建筑业企业期末从业人员人数达到281.92万人,较2015年增长34.3%。建筑业企业从业人员主体为农民工,建筑业发展对吸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发挥了主渠道作用。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湖南省建筑监管部门先后出台了《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农民工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全省建筑业从业人员的薪资保障作出了明确规定。各级政府积极开展实地核查督导,对督导检查发现的欠薪隐患进行跟踪督办解决,保证了建筑业从业人员薪资的发放,全省建筑产业已经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产业。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逐步扩大,支柱地位持续增强,设计建造水平明显提升,工程建设能力显著提高。下一阶段,全省建筑业将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坚持质安为本、创新引领、绿色可持续的发展原则,不断做大做强,为“三高四新”的湖南战略贡献力量。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