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陶瓷产业发展步入佳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1

打印本页

  陶瓷,既是人们日常生活必需品,也是承载丰富历史文化的艺术品,同时还是广泛应用于现代工业、建筑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可或缺的工具或材料。映着生生不息的炉火,历经1900多年的发展,如今陶瓷产业已经成为湖南醴陵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是当地财政收入的第一支柱,也是展示醴陵城市形象的亮丽“名片”。

      文化底蕴深厚 产业基础雄厚

    醴陵素有“瓷城”美誉,是全国三大“瓷都”之一。尤其是1907年发明的釉下五彩瓷,更成为瓷器生产史上的巅峰之作,因其色彩鲜艳、晶莹润泽、永不掉彩三大特点先后多次荣获国际金奖。新中国成立后,以国光瓷厂为主的一批国有企业,又有一大批产品先后荣获省部级以上优秀产品奖,并被确定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生活用瓷和国家礼品瓷。在此期间,醴陵陶瓷产业实现了由手工到机械、由柴窑到煤窑的历史性转变。釉下五彩、“红官窑”已经成为享誉中外的文化地标。

  如今的醴陵,已成为国内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拥有“醴陵瓷器”、“醴陵陶瓷”、“醴陵釉下五彩瓷”、“醴陵红瓷”等4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拥有“华联”、“红官窑”、“火炬图形”等10个国家级商标或名牌;拥有“KIC”、“泰鑫(TAIXIN)”等32个湖南省著名商标或名牌产品,是全国百佳产业集群之一。

  当地陶瓷产业基础十分雄厚,涵盖了日用瓷、电瓷、工艺瓷、工程陶瓷、陶瓷新材料等五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形成了覆盖艺术、餐饮、电力、建筑、信息等领域的产品体系。全市现有陶瓷企业66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96家,陶瓷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的比重达54.9%。醴陵陶瓷产量占到湖南省近95%,拥有全国最大的炻瓷生产企业——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全国最大的电瓷套管类企业——醴陵市华鑫电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国最大的棒型支柱电瓷类企业——醴陵市阳东电瓷电器有限公司和中南地区最大的陶瓷酒瓶生产企业——湖南新世纪陶瓷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

  在经历了由陶到瓷,由粗瓷到细瓷,由普通日用陶瓷到门类齐全的中高档出口日用陶瓷、艺术陶瓷、电瓷电器、新型陶瓷的发展过程后,醴陵陶瓷现已拥有比较成熟的陶瓷产业链条,区域内除聚集了陶瓷生产、研发企业外,还聚集了燃料、陶瓷原料、陶瓷机械设备、窑炉设计与安装、模具、耐火材料等上游企业,以及花纸、包装、物流、贸易、专业市场、出口报关、质量检测等下游企业,基本形成了一个集陶泥开采与贸易、陶瓷制造、陶瓷机械、陶瓷颜料、花纸、彩印包装、陶瓷交易市场、配送物流、商检报送于一体的完整陶瓷产业链。陶瓷产业内部分工协作关系基本形成,配套服务企业发展到200多家,产业上下游物资供应网络比较健全,基本可以实现区域内采购。

      要素供给充足 政策扶持给力

  醴陵瓷泥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的瓷泥矿储量达7000万吨,1/3的乡镇有瓷泥矿可供采挖,丰富的原料资源为陶瓷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人才资源丰富也是醴陵陶瓷产业迅速发展的强有力保障。

  川气入醴工程很好地解决了环境污染对陶瓷产业的严重束缚。目前,全市98%以上的陶瓷企业使用天然气,138家企业推行了水循环利用技术,746座燃煤窑炉改造成为燃气窑炉。改用天然气后,企业生产成本将降低10%以上,烟尘、煤渣的排放几乎为零,节能率15%以上。节能技术和标准化生产得到广泛应用,产品成品合格率明显提高,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助推了陶瓷产业由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的跨越。全行业从业人员多达18万余人,拥有15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68名省级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和一批中高级陶瓷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生产操作技术技能人才和熟练工人。目前行业内共有6个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23家企业成立产品研发中心,其中1家国家级技术中心,7家省级技术中心。

  各级政府对醴陵陶瓷产业发展政策给予了大力扶持。2003年,湖南省政府把醴陵陶瓷确定为湖南省标志性产业。2006年,湖南省政府又将醴陵陶瓷产业列为全省50个重要集群产业之一。2013年醴陵市以陶瓷产业为主体,成功申报全省特色产业重点县,获得33亿元的资金扶持。2014年株洲市明确提出打造千亿陶瓷产业,并出台《株洲市陶瓷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14-2017年)》。2015年,醴陵市也相继编制了《千亿陶瓷产业集群发展规划》、《陶瓷产业振兴行动计划》,提出要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打造“1155”工程,即通过10年努力,到2020年陶瓷产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建设5个平台,打造5个基地。当地政府正全力完善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使整个产业向着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依托会展经济 带动产业升级

  20153底至4月初,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暨首届湖南(醴陵)陶瓷博览会在醴陵成功举办,依托会展经济,不仅有力地推动了陶瓷业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发展,收到了良好效果。

  据了解,本次陶瓷博览会吸引参展企业436家,参展客商人数达到6500人,展品含日用陶瓷、艺术陶瓷、电瓷、陶瓷酒瓶、花纸色釉、陶瓷装备等门类共计数万件。其间,签订重大投资项目8个、经贸合作项目8个,引进合同资金41.76亿元。醴陵瓷器再次受到消费者热捧,现场成交额8760万元,协议成交额5.77亿元;商品零售额日平均增收260万元,湖南卫视“快乐购”5场、50分钟销售626万元。同时,瓷博会吸引了省内外参观人数38.6万人次,日均游客3.86万人次,实现的旅游收入1.78亿元,日均1780万元。展会期间,住宿人数日均增1.5倍,宾馆平均入住率提高到75%,客房收入和餐饮收入大幅度增长;市内公共交通和出租车运载量分别增长30%

  集品类优势、企业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两型优势于一体,醴陵陶瓷产业在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上越跑越欢。

  [供稿:宣传中心周碧红  株洲市统计局刘松林 醴陵市统计局陈艳]

[责编:左华文]

醴陵陶瓷产业发展步入佳境

1109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