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蓝月谷”

——宁乡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安全食品产业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2

打印本页

  饱含着对西方过度工业化的深刻反省和对未来工业生态文明的无比向往,英国著名青年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对我国西南藏区的独特景致进行了十分写意的描述:静谧、生态、健康、和谐。没错,这个地方就叫蓝月谷。

  在湖南宁乡,也有一个叫“蓝月谷”的地方,这就是以食品饮料产业为第一大主导产业的国家级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有一个全新的IP,一个蓝色与绿色相结合的圆月状符号形象,一个新的地域品牌。宁乡县是湖南省首轮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由宁乡经开区托管的宁乡农科园新近获批国家级农科园。在这里,记者看到园区食品饮料产业种群基础不断壮大,功能配套基本成熟,产业平台全面运营,区域品牌影响扩大,产业联盟、区域协作务实推进,产业集聚力、吸纳力将逐渐增强。

  回眸“十二五”:重点发展 成效明显

  长沙市宁乡县经开区创建于1998年,2010年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现有企业40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268家,已形成以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导,以妇孕婴童、保健品化妆品为特色,以现代商贸服务业为补充的“321”现代产业体系。2015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0亿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15.4亿元,增速分别为19%14%

  5年来,共引进和培育了华润饮料、康师傅食品、加加食品、洽洽食品、青岛啤酒、酒鬼酒、湖南粮食集团、湘茶集团、小洋人乳业、绝味食品和王老吉等40多个知名食品企业,拥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省级农业农头企业4家、上市企业和上市企业投资项目8家,其中加加食品为本土培育的第一家上市企业,也是中国调味品行业第一股。园区先后获批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湖南省食品加工特色园区”、“湖南省新型工业化食品产业示范基地”等殊荣,成为中部地区食品饮料产业资源最集聚、种类最丰富、品牌最高端的食品制造专业园区。

  发展和探索的路上,如何坚持重点发展食品饮料产业,宁乡经开区的答案有五个:

  一是产业定位走差异之路。作为一个起步较晚、底子较薄的园区,在产业定位上没有跟风赶时髦,始终保持定力,坚持差异发展,将食品饮料产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并主攻液态、休闲以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细分产业,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区域内的同质竞争,也切实增强了园区产业在复杂宏观经济环境中的抗风险能力。

  二是传统产业走现代之路。传统产业只要赋予科技、健康、绿色等现代因素,也一定会有春天。园区通过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鼓励研发创新,提升了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释放了食品饮料产业的旺盛生命力。

  三是产业品质走安全之路。食品安全是食品企业的“生死线”,园区致力打造“舌尖上的清朗晴空”,初步建立“可监测、可预警、可评价、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保障机制,现在“蓝月谷”已成为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区域性安全食品品牌。

  四是产业配套走特色之路。在完善水、路、电、气等“标配”的基础上,还提供热电联供、冷链物流、食品专供水、食品包装以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特色配套。这些特色配套成为众多优质项目选择园区的“加分项”。

  五是产业培育走集群之路。园区一直坚持全产业链思维,注重招大引群和孵化培育结合,大中小企业并举,上中下游齐抓,牵头组建了区域产业联盟,产业链条更加完善,产业种群日趋丰富,与福建晋江、河南漯河等地的差距逐步缩小。

  点亮“十三五”:目标明确 举措可期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宁乡食品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湖南省和长沙市政府的引导、支持和肯定。201411月,长沙出台《工业园区转型提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长沙市各园区重点发展、市政府将给予倾斜支持的支柱产业。“五区九园”当中,将食品列为第一支柱产业发展,即确定为宁乡经开区。湖南省政府制定《关于加快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评定宁乡为首批“特色县域经济县”。2015年,湖南省授牌17个特色产业园中,宁乡经开区获得“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市政府也即将出台《加快食品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长沙食品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去年101日,号称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将正式实施。国家战略、政府政策、市场需求、行业监管等方方面面的机遇,实实在在给先人一步的园区和企业带来了更多发展机会。

  思路决定出路,目标重在落实。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大部分传统食品饮料企业转型较慢、步伐不快,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的周期较长,在生产效益、资金周转、科技投入等方面会产生诸多问题,宁乡县委县政府对园区食品饮料产业发展思路、目标规划和重点举措又有了更深更远的思考。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瑶还特别介绍了今年已全面启动的“中国·长沙丝绸之路特色食品产业园”建设情况和发展前景。园区顺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立足湖南优势,结合自身特色,提出来的战略项目,概括说来就是“1234”。“1”就是一个定位,即在未来几年要将这个项目打造成为中国中部承东启西的特色食品加工贸易中心。“2”就是两个目标,即2020年园区食品加工和贸易收入要达到1000亿元,2025年食品加工和贸易总收入要达到2000亿元。“3”就是在整个项目的打造过程中,将凸显三大特色:科技特色、清真特色和地域特色。“4”就是要重点打造四大板块,也是推进的举措和重要的发力点:第一大板块是以龙头企业带动的知名食品饮料企业集聚发展,园区支撑食品饮料产业发展的样板区域——蓝月谷食品饮料品牌企业集中区;第二个板块是重点引进省内外特色农副产品和清真食品加工企业,全力打造涵盖“湖南名优特色食品加工贸易基地”“湖南粮油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中马国际清真食品产业园”等三大特色平台的桃花林特色食品加工区;第三大板块是涵盖食品研发中心、信息中心、检测中心、孵化中心、培训中心等特色食品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以及由石长铁路货站、宇培电商物流、源山冷链物流等物流电商平台组成的玉屏山高端综合服务平台区;第四大板块是以绿色种植、科技农业、都市体验为主,集“生态、科技、循环”于一体的菁华湖都市观光农业科技示范区。

  “好食品、宁乡造”。一路走来,“蓝月谷”以一种对民族的品牌责任,一种对百姓的社会担当,一种对实业的理想追求,将绿色、健康、和谐全部融入园区与企业的发展理念。如今Made in Lanyuegu(蓝月谷制造),已经成为成长企业的孵化器、知名企业的加油站,成为承载企业家梦想的创业舞台。“森林里的工业新城,创业者的幸福家园”,宁乡经开区正向着全国一流现代化产业新城奔跑。

[供稿:宣传中心周碧红]
[责编:左华文]

“健康蓝月谷”

1109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