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霄山下一地金黄

——湖南茶陵县推动油菜产业发展印象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07

打印本页

    湖南茶陵县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西麓,总面积2500平方公里。古因陵谷多生茶茗而称茶乡,后因炎帝神农氏崩葬于茶乡之尾而得名茶陵。茶陵是历史文化名县,是我国历史上唯一以茶命名的行政县,是红色政权摇篮。茶陵也是湘东地区油菜生产地。“发展油菜种植是克服冬季农田抛荒、发展冬季农业生产,也是美化全县环境、丰富旅游资源和促进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措施,可创造可观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高农田综合利用率。”茶陵县统计局局长刘和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县政府不断巩固和加大油菜产业发展力度,到2016年,全县实施油菜连片规模种植面积达15万亩,成为冬季种植的特色主打产业。

    千年古镇 十里花海

    茶陵县秩堂镇,一个历史悠久、风景秀丽同时又在共和国历史上具有独特意义的一个小山村,在2017的春天又一次变成了花的海洋。田野间、小山边金灿灿的油菜花儿迎风摆舞,美不胜收,把田野装扮的分外妖娆,走在乡间田野,犹如在花海中穿行。

  阳春三月,赏花时节。34日,第三届湖南?茶陵“秩堂油菜花海春赏大典”在秩堂镇隆重上演。上午10时,开幕式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一支开场舞《花开盛世》拉开文艺演出的序幕,《茶陵古城民谣》《将军的故乡》《红色摇篮》等歌舞节目悉数上演,展示了古色古香的茶乡风情,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记者看到,石龙、毗塘、皇图等6个行政村连片种植的万亩油菜花竞相齐放,春意醉人,心旷神怡,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坐热气球观万亩花海”。专业飞行人员带领游客乘坐热气球,在高空之中欣赏花海美景。金黄的油菜花和民舍的红屋顶相映成趣,宛若一幅精致的山水画,令人难忘。花海中,由国内专业艺术设计团队策划设计的“稻草人艺术展”,最受小朋友们青睐。稻草人造型以卡通形象、农耕文化为主,散放在花海中与游客亲密互动,打造了一场“油菜花+稻草人”的动漫盛会。

    政府引导 百姓受惠

  油菜是我国四大油料作物之一。茶陵县自古以来就有耕种油菜的习惯,油菜种植作为传统农业,耕种面积仅次于水稻。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农户的参与和技术的支持。自2014年来,茶陵县政府每年都下发《茶陵县冬季农业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全民动员,确保油菜产业稳步发展。

  当地把油菜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早规划、早部署、早落实,逐级落实领导责任,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确保油菜种植生产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按照电视上有图像、广播里有声音、报纸上有文章、村头路边有横幅和标语的要求,县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为油菜生产营造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特别是充分发挥乡、村、组干部的作用,将工作做到家,将面积落实到田,帮助农民解决油菜种植的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农民发展油菜种植的积极性。

  县里还强化技术服务,抓主导品种推广、抓栽培技术推广、抓适用农机推广和抓防灾减灾技术推广。成立相应的技术服务组,切实加强对油菜生产的技术培训和指导,组织专家、技术骨干巡回指导和咨询服务,在关键生产季节开展蹲点服务和田间指导。通过强化技术服务,将秋冬油菜种植关键技术送到千家万户,落实到田间地头,提高油菜生产开发的整体水平。农业部门实行技术指导、技术服务责任制,完善技术方案,抓好秋冬油菜生产环节上的技术落实,确保技术入户率。

  办点示范是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和新模式推广的行之有效举措。茶陵县在重点区域创办千亩示范片,重点村依托油菜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创办各级各类示范片带动大面积油菜平衡增产;积极创建“油稻稻”模式的示范片,推广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油菜选择适应本地域种植的优良品种,实施大规模集中种植。

  在强化产业化经营方面,县里把产业化开发作为油菜种植的重要内容加以大力推进,做到种下一亩、高产一亩和增收一亩;充分发挥现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支持和引导油脂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公司+合作社+社员”等模式,建立稳定的油菜优质原料基地;采取有力措施支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或季节性土地流转,推进油菜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鼓励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化服务组织积极为散户开展代耕、代种、代防、代管、代收等专业化服务;充分发挥各类流通组织、营销大户的作用,搭建产销平台,积极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切实解决好冬种农产品市场销售问题;鼓励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精品名牌,增强秋冬种农产品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为保护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实现2017年油菜产量连增的目标,茶陵县委、县政府还安排县农业局询价采购油菜籽和硼肥,向农户免费发放优质油菜籽4000公斤、配套硼肥4万包,印发油菜栽培技术资料2万余份。

  “春看菜花黄,胜过桃花香。夏听燕子闹,不如布谷叫。”油菜花的金灿之美,是农民一年之中最先开始的期待,也预示着新的一年的大好收成。记者相信,罗霄山下,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茶陵人民在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大道上会越跑越欢。

    [供稿:宣传中心周碧红 茶陵县统计局杨 ]

  [责编:左华文]

 
 

罗霄山下一地金黄

1109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