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创新 生态循环

——湖南省常宁市全力打造有色金属产业集群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9

打印本页

  湖南省常宁市是享誉世界的“有色金属之乡”,是省矿产资源重点县(市)之一。境内“世界铅都”水口山,是中国铅锌工业的摇篮。近年来,该市将有色金属产业发展作用实现“工业强市”战略的一号工程来抓,借助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春风,进一步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开启了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产业发展的新征程。

  项目助力强产业

  常宁有色金属矿开采,历史悠久,自清朝末年开始至今已延续百余年。水口山铅锌矿局,更是赢得了“世界铅都”、“中国铅锌工业的摇篮”之美誉。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凭借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悠久的产业传承、稳定的人才梯队及自有知识产权技术,该市有色金属产业快速发展,在湖南省乃至全国同行业具有重要的地位。2016年,全市有色金属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38.6%,同比增长11.2%,对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4.1%。湖南水口山集团年产值连续多年保持在50亿元以上,“水口山”牌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为做强有色产业,全市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通过引进、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带动产业链的集聚发展。20165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入主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投资的第一个重大项目金铜项目投产,项目一期投资30.2亿元,是衡阳工业史上单笔投资最大的项目。金铜项目以中国五矿海外铜资源为原料依托,无害化处理水口山集团自产含砷硫金矿和湖南有色冶炼含铜渣料,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口山炼铜工艺,达到年处理55万吨铜物料的生产规模。

  为构建优势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常宁市还积极补链招商、产业招商。去年,大力引进株冶集团铜铅锌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新建年产30万吨锌、20万吨铜、10万吨铅(改造)及稀贵综合回收项目,总投资达8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具代表性的铜铅锌产业示范基地。

  在大项目的带动下,现已有20多家有色化工企业整合搬迁入水口山工业园,园区已与江西瑞林铜业公司开展项目对接和可研工作,并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展铜压延加工产业科技规划设计和招商工作。

  目前,全市已构建以特色产品为龙头、产业链为纽带、工业园区为依托的产业集群、区域特色经济链和经济圈,拓宽了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渠道,实现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产业的深层次发展。

  生态发展促转型

  与其他资源型城市一样,常宁市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历史悠久,环境历史欠账较多,重金属污染突出。2011年,常宁被列入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水松地区被列为湖南省重金属污染防治7个重点区域之一。面对日趋沉重的生态环境压力,常宁市强化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两个理念,坚决转型升级,实行铁腕治污,打赢了一场环境治理的攻坚战。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近年来,常宁市积极促进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升级,有色金属的提取冶金能力与水平已位居全国前列,部分工艺技术水准甚至达到世界先进。如:水口山有色集团公司的“水口山炼铅法”,目前国内约60%已建成或在建铅冶炼生产线均运用了此技术,并已推广至印度等国家。在水口山工业园内,冶炼、化工、新型材料、高新技术产业等一大批围绕资源循环利用及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的企业,以“迁园调规”“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为契机,加快实施循环改造,由原来零散的资源型、粗放型转向规模化、技术型,形成资源循环利用网络,初步形成了铅锌冶炼及深加工产业链、铜冶炼及深加工产业链和共伴生稀贵金属深加工及应用产业链。日渐成熟的水口山有色循环产业园也已跻身湖南省工业园区20强,成为湖南省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循环经济风生水起。为突出循环化发展,常宁市延长产业链条,将现有的原材料产业和粗加工产业往下游延伸和发展,吸引生产高附加值产品企业入园,改变单一的产业结构,形成有色金属深加工和精细化工的主导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全市充分发挥五矿金铜项目的优势,重点发展以铜产品为原料的铜线、铜管、铜带、铜箔合金材料;利用水口山有色集团公司的铅及10万吨粗铅整合项目,重点发展以铅盐系列产品,塑料热稳定剂;利用氧化锌、硫酸锌产品,重点发展微量元素生物添加剂产业。同时,在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建立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回收利用、余热集中收集利用等循环体系和循环化研发中心、园区固体危险废物集中交易、检测中心等循环化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园区的循环化承载能力。

  生态治理成效明显。近年来,该市以打造松柏镇工业新城为抓手,针对有色金属产业生产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等问题,全面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共关停190余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周边环境敏感企业,其中39家规模企业“三废”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加快实施“关停并转”。在关闭淘汰企业基础上,整合产能重组入园,形成系列规模企业。

  经过多年治理,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作取得实效,36个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考核项目全面完成,湘江流域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完美收官。曾家溪和康家溪治理、水口山重金属废水处理利用、松渔镉治理、重金属土壤治理等工程基本完成,全市真正走上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共建共生的科学发展之路。

  科学规划新蓝图

  绿色创新,生态循环。在常宁,记者看到,市委、市政府发展有色循环产业决心大、目标高、力度硬、措施准。“十三五”规则蓝图已经绘就,常宁人在打造有色千亿产业的道路上正阔步前行,追梦新的跨越。

  ——不断延伸产业链。力争五年后,水口山经济开发区技工贸总收入达1000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水口山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上重要的有色金属全产业链基地。支持五矿产业集聚发展。全力支持五矿铜锌铅有色产业综合基地建设,高标准打造全省最大的铜锌铅深加工综合基地。打造国内锌基合金集聚区。

  ——抓好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利用全省特色制造产业重点县政策优势,大力发展铜压延加工产业,引进铜压延加工企业,发展铜压延下游产业。以市场化方式来优化产业服务,加强有色金属供应链建设,引进世界500强深圳正威集团,建设有色金属产业链服务平台,提升全市有色金属企业抵御风险和把握市场趋势的能力。

  ——加大系列政策扶持。常宁市委、市政府将严格按照“十三五”规划,制订有色产业资源利用规划,以现有骨干企业为龙头,以园区为依托,以产品专业化协作为纽带,采取政策倾斜和扶持,引导企业向园区、向龙头企业集聚,构建优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建立健全骨干企业扶持政策。重点支持水口山、常宁的锡矿等的骨干企业,完善新产品开发、信息化建设、出口退税、人才引进、盘活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引导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培育骨干企业。 

  [供稿:宣传中心周碧红 衡阳市统计局刘鹏]

  [责编:左华文]

绿色创新 生态循环

1109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