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北湖 康养百福

——郴州市北湖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31

打印本页

  近年来,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全力打造“水月北湖、康养百福”旅游品牌。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灿告诉记者,在2016年,当地接待旅游人数达7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均在逾两成。

      高标准规划 处处皆风景

  作为我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生态休闲名区,近年来北湖区依托资源禀赋,整体布局,以精品意识提供优质旅游品牌服务。

  当地按照“全方位、宽视野、管长远”的原则,编制《北湖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打造大湘南旅游集散地、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区。在空间布局上,构建城区旅游综合集散服务核,西河旅游风情景观带、仰天湖草原旅游发展带,以及美丽乡村民俗体验区、生态山水深氧休闲区、林邑康养旅游度假区,即“一核两带三区”。

  通过了解细分市场,依托本地资源精心设计精品旅游线路。目前,全区已拥有义帝陵、龙女景区为载体的林邑文化研学游,西河风光带为轴心的康养休闲度假游,小埠古村、陂副村为代表的古村民俗体验游。同时,还开发了以仰天湖草原为龙头的生态山水深氧游,以万华岩、七姊石为主体的奇山异水自驾游,以小埠绿心童乡庄园、三合水上度假乐园为标志的亲子家庭欢乐游等线路。

  在景区打造方面,北湖区的精品意识也在逐渐增强。全力推进龙女康养旅游小镇、小埠体育特色小镇、仙岭温泉文化产业园、仰天湖高山草原等项目建设;引进北京巅峰置业、远大住工集团、奇瑞途居露营等战略合作伙伴,着力兴建绿心童乡、通途旅游汽车营地等大型产业项目;充分利用乡村自然环境、田园景观、农耕文化、古镇村落等资源,重点打造了以“山、水、田、园、居”为特色的美丽乡村,即石山头村、花园村、三合村、塔水村、小埠村这“五朵金花”;建设了西河风光带、四清湖、仙岭湖等一批水利风景区,让北湖秀水山川处处皆诗画,全域是风景。

      产业融合 发展新型业态

  为打造“水月北湖、康养百福”旅游品牌,全区培育新型旅游业态,推进体育康养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重点推进了小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该项目总控规2.4万亩,现已完成投资21亿元,包括体育体闲、体育旅游、体育康养、体育地产四个功能区。目前,已完成南岭高尔夫莲湖球场、鹿岭高尔夫练习场、小埠古村生态园、小埠绿心童乡亲子体育乐园等项目,在建的还有寨岭山地户外运动公园项目。

  2016年,当地成功举办了以“氧生福地、玩美北湖”为主题的湖南郴州首届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节会期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亿元。按照“月月有活动、场场都精彩”的思路,常态化举办杜鹃花节、西瓜节、葡萄节、禾花鱼米丰收节、天湖草原帐篷节、“盘王节”等特色旅游活动,积极承办国际汽车场地赛、山地自行车赛、西河绿道彩色跑等大型活动,大力发展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旅游新业态。

      全方位提质 促进体验升级

  目前,北湖区在立足游客体验升级上,从细节入手,完善设施配套,改善旅游环境,让游客看得赏心、玩得开心、住得舒心。那么,全区是如何促进旅游体验提质升级的呢?当地主要是从四个方面下功夫。

  推动旅游要素提质。区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与旅游配套的水、电、路等设施建设。同时,完善道路景区沿线旅游标识、标牌和停车场,加强景区供水供电、网络通信、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北湖区自驾旅游试点区的成功创建和北湖区郴仰公路全国自驾旅游示范路的创建启动为契机,完善自驾游服务体系。

  推动厕所革命。在2016年启动重点景区、重要旅游线路、主要商业街区旅游厕所改造升级工作,计划3年全面完成。从2017年起,新建的厕所必须全部为无害化卫生厕所,到2019年所有自然村均要建立无害化卫生公厕。

  推动住宿业提升。全区以西河风光带、郴仰公路沿线乡镇、街道为重点,稳步推进康养民宿休闲产业发展,年内打造100家康养民宿休闲示范点。计划“十三五”期间新改建200-300家体现北湖福文化元素和湘南民居文化主题的精品酒店、特色客栈。

  推动“智慧旅游”建设。当地实现了4G网络城乡全覆盖、重点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依托已经建成的北湖区电子政务管理平台,整合区域优质资源,接入城管、公安、交管等信息,建设北湖旅游数据中心,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综合利用。

      深度发掘 增添“文化韵味”

  值得一提的是,北湖区还开发了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以爱尚三合绿色庄园为基地,独具匠心地打造以家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精品项目,设计建造了千年玫瑰许愿台和情投意合、珠联璧合、百年好合三大主题广场等富有创意的景点。日前,记者来到了这个“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华塘镇三合村。

  据了解,该村通过加强资源挖掘、村庄建设、产业融合,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乡村、国家3A景区,今年旅游综合收入预计超1.5亿元。120户农户以土地、现金入股,大部分家庭每年的租金、工资、分红等收入就有10多万元。

  如今的三合村,放眼望去,房舍整齐,道路宽敞,民风淳朴,古村、古桥、古树、古河、古戏台与曲觞流水交相辉映,已成为该区“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新农村建设示范区”“特色产业集聚区”和“山水生态旅游区”。

  与以往“摘瓜、赏花、观景”的套路不同,三合村的做法在于将“文化味道”有机地融入到乡村旅游这道菜中,用温情脉脉的“盛宴”,留住远方游客的心。这里也为北湖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摸索了一条全新的路子。

[供稿:宣传中心 周碧红 郴州市统计局 李建平 郴州市北湖区统计局 何艳萍]
[责编:左华文]

水月北湖 康养百福

1109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