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株洲局代表兰军:尽锐出战 奋楫扬帆 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20年,株洲市统计局在省统计局和株洲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和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统计工作,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作为。

一、勇敢逆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统计力量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局党组班子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在做好局机关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统计职能,贡献统计力量。一是创新开展疫情统计。面对疫情统计这一全新课题,我们抽调10余名业务骨干迅速投入工作,克服业务不熟、时间紧迫等困难,牵头起草《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统计工作的通知》,联合市卫健委在全市迅速搭建起疫情统计制度和工作机制,统一制定指标统计口径,规范疫情统计报表,建立科学化的数据审核制度,每天汇总、编印《株洲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统计日报表》,坚持每天运用部门上报数据和平台大数据,开展疫情统计分析,撰写了137期疫情日报分析,为市委、市政府研判疫情态势,采取应对措施提供参考依据。二是迅速奔赴抗疫一线。积极响应全市“机关干部上前线、合力打赢防疫战”行动,选派10名优秀党员干部分别奔赴石峰区南峰社区、万泥塘社区和天元区湘云社区,协助社区对重点人员进行摸排筛查,加强小区人员和车辆出入管理,做好疫情防护宣传,扎牢社区疫情防控“口袋”。选派驻企联络员“点对点”联系大唐华银株洲发电有限公司,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防疫情、促生产工作部署,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协助扶贫点攸县网岭镇武仓村村支两委、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确保武仓村居民安全。三是主动服务复工复产。为准确掌握疫情带来的影响及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组织开展了规模工业、服务业、投资项目、企业用工等线上快速问卷调查,收集企业问卷调查数百份,共形成19期复工复产分析,撰写了《关于新冠疫情对株洲经济发展的影响及对策建议的报告》等8篇调研报告,为推动全市复工复产复商提供参考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直面挑战,在经济发展保稳战中彰显统计作为

一是认真做好指标监测分析。做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测和预警,贸易、固投、工业、服务业及GDP支撑指标运行态势向好,在全省的排位前移。紧扣形势开展统计分析调研,坚持月度、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制度,形成统计分析260余篇,其中15篇获市主要领导批示。二是扎实开展专项监测工作。紧扣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六稳六保”“大干百天”“双比双看”17条优势新兴产业链、全面小康、“十三五”规划等监测工作,定期组织对各行业部门和县市区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通报各项指标排名,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三是深入开展课题调研。围绕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2020年立项、结项23个课题,形成《调研成果汇编》,其中《株洲市基本实现现代化及“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指标体系研究》课题荣获全市一等奖,《大数据统计应用路径探索》课题研究成果被国家统计局网站采用,并在中国信息报刊发。

三、全员上阵,在人口普查攻坚战中激发统计合力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株洲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及时发布《株洲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株洲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普查机构覆盖全市103个乡镇(街道)及村(居)委会,住建、公安、教育等部门积极配合,形成了沟通顺畅指导高效的工作机制;年初将人口普查工作列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月初通过政府督办平台将月度重点工作交办相关部门,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二是广泛宣传动员。在市政府门户网、市统计局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栏,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对人口普查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协助省局成功举办湖南省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特别是人口普查版《mojito》和诗朗诵《数海扬帆》两个原创节目得到国家、省统计局领导以及市领导的高度赞誉,全面掀起人口普查宣传高潮。三是开展争先创优。出台《株洲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创优办法》,充分调动普查“两员”工作积极性,高标准完成普查试点、建筑物标绘、两员选聘培训、户籍资料整理和户籍清查、入户登记、质量验收、对比复查等各阶段工作任务,摸清了全市家底,准确把握了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多项工作得到省人普办充分肯定。

四、尽锐出战,在文明创建冲刺战中展示统计风采

深入开展“党建引领统计、文明凝聚人心”活动,涵育富有统计特色的单位文化,新华社、中国信息报、湖南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报道了我局文明建设领域的创新做法和成效,引起较强的社会反响。一是熔铸共同的文化理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单位《干部学习教育制度》,融入全局干部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结合职业特点提炼出统计系统的“两铭一德”。开设道德讲堂,每个季度由各党支部轮流承办,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成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的传播者和实践者。精心打造文化产品,制作了创建工作纪实宣传片、文明创建画册、文明创建工作纪实手册、文明创建知识手册,在单位文化墙、网站、QQ群、微信群广泛传播正能量。二是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践行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倡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观赛、文明餐桌。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制定《株洲市统计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全局党员干部都成为注册志愿者,每年组织开展义务植树、学雷锋志愿服务、义务献血、文明劝导、党员干部进社区、帮助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儿童福利院慰问等10多次公益活动。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双联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帮扶建设工作,选派1名处级领导驻守联点扶贫村,局领导坚持每个季度走访慰问扶贫点、贫困户和双联单位,切实落实脱贫工作。三是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局工会、青工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坚持开展理论、经济、历史、文化等主题阅读打卡活动,鼓励干部多读书、读好书,让机关充满书香味。根据干部职工的兴趣爱好分组,建立了摄影社、篮球社、跑步社、羽毛球社、气排球社等文体活动队伍,开展摄影采风、夜跑、健步行、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活动,极大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