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永州局代表翟昆华:强基础 提质量 优服务 在战“疫”中服务大局彰显担当作为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永州市统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统计工作在抗疫战疫中主动作为、彰显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多个专业在省局评比实现历史性新突破,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抓党建引领,切实增强服务大局的战斗力

把贯彻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总要求放在首位,坚持党建引领业务,促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永葆初心如磐,激发统计人干事创业的激情。贯穿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这一主线”,抓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强化优化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三支队伍”,突出统计调查、业务审核评估、机关运行“三个领域”,实施责任、素质、共建、旗帜、创新、保障“六大工程”,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实现“四同步”,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推动走深走实走心,深入领会“三高四新”发展战略,重大部署落地见效,全市统计系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去年的全市政治建设考察评价中获优秀。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疫情,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及时传达中央省市系列部署和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抓紧抓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疫工作。在疫情这场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赠送防疫物资,扶贫工作队在扶贫村抗疫一线守牢防线,彰显了新时代的统计担当和统计力量。

二、抓基层基础,着力提升现代化统计公信力

一是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对表《意见》《办法》《规定》和省里系列贯彻意见要求,扎实开展“五查五看”专项行动,推动基础工作规范有序。推动全市下发《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通知》指导性文件,印发《永州市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评估管理制度》等8个文件,为切实提数据质量作了制度安排。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纪委监委等部门联动,构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联动机制。二是稳步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稳步推进以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为龙头的统计改革,全年各县区与全市数据总量、结构、增速做到了完全衔接。邀请省局专家到永州为市、县政府领导进行专题讲座,凝聚全市共识。三是大力推进县乡统计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县乡统计规范化建设和示范性统计站工程,以点带面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形成一批有示范性的乡镇统计站。四是积极推进统计执法。推进“双随机”抽查、内部稽查、重点检查和专项检查“四位一体”的统计执法监督机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全年检查单位101家,行业受检面拓展,达到检查一家、震慑一片的效果。五是加大教育培训。加大“三个覆盖”推进力度,6个县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邀请市局开展统计法规专题讲座。线上线下培训2万余人次,收到良好效果。

三、抓精准统计,切实增强精准服务能力

一是围绕目标强定力。在抓好各专业统计监测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疫情影响,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客观反映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2020年,通过精准监测调度和部门配合,全市全年GDP增长3.9%;规模工业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产业投资、研发经费投入统计等取得新进展。全面小康监测圆满收官。

二是精准分析当参谋。紧扣疫情,及时开展疫情对全市经济影响分析,组织开展了规模工业、服务业、开工项目等线上快速问卷调查11轮次,并派出3个工作组到县区开展调研,定期开展月度、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全年完成统计分析105篇,充分发挥了统计职能,特别是疫情系列专题报告,为推动全市复工复产复商、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了有效的参考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肯定。

四、抓班子队伍,全面提升工作执行力

坚持从严管理、从严带队,改善优化班子,健全工作机制,推进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一是强班子。2020年在班子调整中,提任副局长1名,调配、提任总统计师1名,班子建设得到加强。二是优队伍。通过公开招考、人才引进等方式引进4名业务骨干,推进干部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有效改变队伍结构,储备了后备力量。三是抓重点。对人口普查、统计监测等重点工作,推行日汇报、周调度、月总结,加强精细化管理和督查,严格按时序进度抓落实,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特别是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国务院事后质量抽查组给予了充分肯定。四是严内控。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岗位廉政风险分级等10余项内控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推动单位机关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规范支出,保障到位。

2021年,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考察湖南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局、省局统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扎实推进现代化统计改革,围绕“统计数据质量实现新提高、统计生产效率取得新突破、统计分析服务达到新水平、统计生态环境展现新面貌”目标,为“三高四新”战略、“十四五”规划实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开启现代化永州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