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西州代表张奇华:围绕新发展格局 服务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在省统计局的关心指导下,湘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统计局和湘西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用心工作、精准统计、服务发展、争创一流”的总要求,以精准统计为主线,以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智慧统计,强化统计监督,高质量做好统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 服务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围绕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和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趋势开展监测、分析、预警服务,组织开展了10多轮企业快速问卷调查,撰写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分析报告20余篇,主动为州委办、州政府办信息室、督查室、绩效办及州直部门提供数据服务280余次,及时组织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提供决策参考建议,有效发挥了统计参谋助手作用。

二、普查调查工作卓有成效

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了全省人口普查在我州的综合试点工作,全州共选聘“两员”近万余人,完成了现场入户登记、数据复查等工作。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后期工作,召开了经济普查表彰大会,发布了我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开展了普查资料整理、课题分析研究。积极配合做好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深入县市指导统计部门做好普查摸底、入户登记、质量抽查等,为全州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普查贡献了力量、发挥了作用。

三、统计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

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州、县市、部门、乡镇、村、企业等六个层次的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制定了操作实务指南,突出了“六有”建设,推动了6个省级、248个州级统计规范化示范点建设,开展了以统计基础工作为重点的统计执法检查,统计管理制度、原始记录、统计台账、人员管理、业务流程不断规范,统计基础不断夯实。加强常规报表报送、数据审核、质量评估工作,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全年组织各类统计培训20余次,培训人数20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统计队伍业务素质。

四、统计监测分析积极主动

加强对重点指标、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动态统计监测,及时为领导、部门、县市提供统计分析和信息,全年共撰写统计分析76篇、统计信息170篇,较好地发挥了统计服务职能作用。全力抓好“四上”企业入规申报工作,配合州政府办召开了全州“四上”企业培育入规会议,举办了三期“四上”企业入规培训会,加强了与州推进办、州发改委、州工信局、州住建局、州商务局等部门的协同协作,做好“四上”企业入规监测分析、申报核查、定期通报工作,全州“四上”企业入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五、统计监督得到加强

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深入开展重要统计文件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向全州党政机关发放《领导干部统计法律知识》读本。健全监督制度,强化了统计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统计执法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依法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保障了统计数据质量。主动服务考核评价工作,配合做好全州五个文明绩效考核、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全面小康、民生实事等指标监测及各类民调工作,加强沟通衔接、协同协作,主动解决问题,有效发挥了统计在各类考核评价中的重要作用。

六、智慧统计有新进展

升级了掌上数据库APP2.0版本,对版面、内容、数据进行了调整及更新,为党政领导和公众提供便捷的“掌上数据服务”,获得广泛好评。实施了智慧统计二期建设,开发集数据收集、处理、查询、分析、应用为一体的智慧统计应用平台,目前平台建设基本完成,正在组织测试,将为智慧湘西数据中心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推行无纸化办公,我局是较早推行智慧湘西OA协同办公系统的单位,网上全程实现文件传阅、公文办理、事务审批等功能,极大节约了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了机关管理效能。

七、机关管理精细高效

深化了全员全过程精细化考核管理,年初认真谋划和安排全年重点工作,将重点工作预安排到天到人,注重日常管理和目标管理,坚持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强化绩效监督管理,机关管理规范高效。加强了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严格执行党建各项制度,压实意识形态责任,抓实作风建设,机关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开展了系列文化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有新成效。驻村扶贫工作扎实开展,成效明显。加强了平安建设,荣获全州平安建设优秀单位,继续保持了平安单位称号。

2021年,湘西州统计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和“562”发展思路,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格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精准统计为主线,以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统计监督为保障,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着力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精准研判经济形势、创新统计方式方法、提升统计监督能力、改善统计生态环境上有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