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迅速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动员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0-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0月10日,国务院人普办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动员视频会议。会后,湖南省人普办立即召开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动员视频会议,深入学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动员视频会议精神,围绕国家统计局李晓超副局长“四个摸清”和“五个着力”工作要求,对全省摸底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高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曾斌求主持会议。  

高勇强调,要充分认识人口普查摸底工作的重要性和关键性,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工作,确保普查摸底高质量开展。同时,他要求扎实做好普查摸底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一是要认真绘制普查小区图。要确保普查员进行实地勘察,明确普查小区的地域范围,做到“定位准、边界清”。二是要全面做好普查宣传。要会同宣传部门,配合普查摸底工作,开展广泛深入、针对性强的宣传动员。普查员在入户摸底过程中,要积极做好普查宣传和普查事项告知工作。三是要精准编制户主姓名底册。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编制出高质量的户主姓名底册。四是要按时做好摸底数据上报。要根据统一的时间节点,按时做好利用电子采集设备的数据上报工作。

高勇对做好摸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各地在会后要尽快向当地政府领导做好国务院人普办会议和这次会议精神的汇报,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实到普查摸底工作实践中。二是要坚持依法普查。各级普查机构要严格按照《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普查摸底工作,严格执行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和摸底工作细则规定的工作标准、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工作方法和工作步骤,严肃认真做好普查摸底工作。三是要强化部门配合。要积极协调对接有关部门、充分发挥部门作用,尤其是与人口管理工作有密切联系的公安、卫健、民政、教育等部门,及时获取有关人口资料,作为摸底工作的重要参考信息。四是要严把数据质量关。要坚持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把质量意识贯穿到普查摸底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建立自上而下的质量责任压实机制,层层压责任,层层抓落实,咬定质量不放松。

曾斌求对各地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普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抓好重点环节,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三是进一步加强精准指导,切实将业务培训工作贯穿普查工作始终,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确保人口普查家喻户晓,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省人普办通报了各地前期准备工作进度情况,并对全省普查摸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人普办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人普办主任及有关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人口普查办公室  张  驰]
[审核:殷智敏]
[责编:刘  雁]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