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最前沿 奏响最强音

——2017年福建总队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13

打印本页

  本报通讯员 林凯 /文 

  近日,福建调查总队收到了一个特别的“大礼包”——国家统计局下发2017年度各专业业务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调查队系统23个专业考评中福建总队有19个专业获奖,其中新闻宣传连续3年蝉联“优秀”称号。 

  回望2017,福建总队新闻宣传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为宣传调查改革创新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年报”:通讯报道一年内3次登上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门户网“紫光阁”,《中国信息报》、统计微讯、国家局内网采用量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福建调查元素在各主流媒体频频亮相。 

  深度报道 传播调查好声音 

  对福建调查而言,推进新闻宣传工作,从来不仅注重调查数据的发布和数据解读,更注重调查改革创新、调查人、调查事的深度报道。 

  这一年,党建宣传力度空前。《加强党性修养 筑牢调查根基》《全面从严治党 切实提高数据质量》《筑牢党性根基提升履职能力》……,近10篇聚焦福建调查党建的稿件见诸东南网、福建机关党建网等主流媒体。其中,3篇亮相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门户网“紫光阁”,8篇登上《中国信息报》。通过宣传,福建总队党组对作风建设抓牢、抓实、常抓不懈的坚定态度得到充分体现,把福建调查人的党员招牌擦得更亮了。 

  在重点工作报道上大步跟进,《精心谋划聚力前行 福建调查工作吹响新年集结号角》《潮起海天阔 扬帆正当时》……围绕福建调查改革的通讯报道登上了《中国信息报》、中国网、东南网。 

  这一年,掀起福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宣传热潮,打响了全省样本轮换宣传的“第一枪”,《福建省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全面启动》《狠抓“六个落实”福建总队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等,登上了国务院门户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新浪网…… 

  …… 

  福建调查的声音交汇在一起,一字一句,句句铿锵。 

  主动融入 占领宣传制高点 

  这一年,福建统计调查宣传创新思路,助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展示调查精神。去年11月,创作《文明与调查同行》专题视频,以“勇于创新”精神为主线,通过典型事件、人物和场景,反映了福建调查人3年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展示了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成果,得到考核组的点赞。 

  他们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系列报道,以新入职公务员培训为主题的《熔铸调查之魂》和以信息分析培训的《国学伴统计数字有书香》在中国网、经济视野网、《中国信息报》等媒体发表。 编印三农普遥感测量征文专集《八闽大地上坚实的足迹》、完成全省三农普征文评选、推荐全国三农普征文作品,反映了福建调查人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下去,牢记使命,不负时代重托的一份责任、一份执著、一份情怀。 对福建调查信息网“统计文化”栏目,这个全省调查队系统统计文化宣传的主阵地进行选题优化等创新,刊发作品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发挥了统计文化传播平台作用,打造成了福建调查人的“精神家园”。全年收到全省系统统计文化类稿件500多篇,编辑上网248篇。推送国家统计信息网80篇,采用48篇,采用数量是上年的2倍。 

  这一年,加强了与国家统计局新闻办等联系,搭建起良好的沟通机制,借助统计微讯、《中国信息报》等平台,及时宣传福建调查改革发展的新成果,展示全省各地统计调查风貌。

  这一年,福建调查在新闻宣传道路上,勇于担当、主动融入、同频共振,记录了福建调查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扬起福建调查人的精神力量,统计调查优质和谐发展得到有效体现。 

  激发活力 打造宣传大格局 

  这一年,强化新闻宣传队伍建设,打造新闻宣传上下联动机制,激活全盘,构建系统“大宣传”的工作格局。 

  总队出台新闻宣传考评机制,制定“福建标准”。年初下发《福建调查队系统工作考核办法》,首次将新闻宣传工作单独作为一个专业,分别从4个方面15项内容对设区市进行年度专项考核。 

  围绕重要节日,提前做好宣传规划、选好宣传主题、策划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宣传报道。全年向《中国信息报》等媒体推荐稿件30多篇,并获得好评;围绕春节、父亲节、三农普、样本轮换等时间节点向统计微讯推送《调查人的年味》《有一个姑娘》《严父手下无弱将》等作品,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叙述了调查人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弘扬统计调查的正能量。 

  这一年,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讴歌调查精品力作,做到了报纸有字、网络有言、电视有声,媒体稿件采用量创历史新高。2017年,全省调查队系统在省级以上媒体采用或转载1124篇次,其中统计文化类文章570篇次、数据发布和解读类文章554篇次。

  年初岁末,捷报频传。近日,国务院农普办公布的“全国三农普征文”评选结果,福建调查队系统表现抢眼,《一个老侦察兵的新“战场”》《砥砺前行不辱使命》等5篇作品获奖,占获奖作品1/10…… 

  天道酬勤。新闻宣传工作蝉联全国系统3年“优秀”,连续多年获《中国国情国力》全国宣传先进单位、优秀组织者…… 

  荣誉见证实力,但荣誉的背后也饱含着八闽调查人的智慧和汗水,更彰显了八闽调查人默默坚守和不懈追求。 

  去年11月30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程良世对新闻宣传工作作出批示:“今年总队新闻宣传工作主动作为,积极服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领导的批示既是对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甘苦寸心知。正如党组成员、副总队长陈志良所说:“深知大家工作的艰辛……但面对统计改革新形势,我们只能激流勇进,面对挑战。” 

  2018,带着自信走来,带着沉甸甸的使命走来。我们相信,“福建调查故事”必将谱写新的篇章,“福建调查声音”也将更悦耳动听! 

  ——文章刊发于2018年2月13日《中国信息报》

站在最前沿 奏响最强音

1108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