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定河:强化四项举措 提升法治“四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4

打印本页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新时代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必须加强统计法治建设,严格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强化学习贯彻,提升依法治统影响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新时期统计改革指明了发展方向。中央先后就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等印发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统计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学习常态化,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及统计工作人员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大危害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依法治统执行力。实施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化统计改革发展,必须有一支高素质执法队伍。各级统计部门必须抓住深化统计改革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增设统计执法机构编制,优化统计干部队伍结构,鼓励业务骨干踊跃参加统计执法考试,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统计执法队伍。统计执法干部必须把法治精神当作主心骨,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遵循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不偏不倚,不枉不纵,铁面无私,秉公执法。

强化执法监督,提升依法治统威慑力。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各级统计部门必须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严格贯彻、全面落实统计法,把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作为首要职责和根本使命。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全面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制度,构建强大的发现统计违法行为的网络。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对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和对问题整改的监督检查,依法对违法统计调查对象实施行政处罚、公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加大对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力度,严格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积极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努力形成不敢、不能、不想造假作假的法治震慑。

强化基层基础,提升依法治统作用力。统计数据源头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只有依法抓强统计基层基础,才能保证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可靠。各级统计部门必须督促下属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及有关部门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统计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设立统计机构或设置统计岗位,保证工作力量,保持人员稳定,保障工作经费;强化统计数据质量意识,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等统计资料,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和检查等制度;严格遵守相关统计制度,独立调查、独立上报,不受外界影响,保障统计调查数据真实性与权威性。

(郴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提名人选  李定河)

[责编:张艳]

李定河:强化四项举措 提升法治“四力”

213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