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湖南省统计局机关人事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4-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8年,省统计局机关人事工作总体要求是: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和人事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政策,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以促进统计队伍想干事、能干事、善干事、敢干事为重点,着眼于培养选拔任用统计好干部,努力为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提供人才支持。

  一、强化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统计人事干部头脑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认真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根据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

  (二)持续加强专业能力学习。认真学习国家和省里有关组织人事工作的政策法规和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守则》等相关规定,强化干部人事工作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认真从干部选拔任用和招录工作曝光的案件和处理通报中吸取教训,及时协调将有关干部人事政策文件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学政策、懂政策、执行政策的自觉性。

  二、强化组织建设,扎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统计中坚力量

  (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认真做好处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干部人事政策,严格按规定的原则、标准、条件、资格、程序和纪律办事,坚持考察对象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进一步规范做好科级干部晋升的推荐、考察、发文任命等工作,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努力配合做好省委办公厅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的落实,积极协助市州组织部门做好市州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免事先征求省统计局意见的衔接和函复工作。

  (二)根据《中共湖南省统计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对省委巡视第五组反馈的中央事业单位机构编制、 “双跨”等历史遗留问题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有序整改落实,努力理顺人员、机构、编制,进一步疏通干部成长空间。

  (三)按照省公务员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认真做好新进人员的资格审查、体检和考察工作。积极做好军转干部的安置接收工作,尽最大努力结合统计专业性强的特点挑选具备一定学历层次、可塑性较强的军转干部。加强对新录用人员考核管理,及时按政策做好转正定级等工作。

  三、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日常人事工作,提高人事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认真做好全省统计系统人事、人才报表以及全局机构编制、工资福利、劳动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公务员年度考核等各项统计报表工作。认真做好机构编制的实名制管理,及时更新干部信息。进一步理顺人员、机构、编制,尽全力协调配合局属事业单位做好法人变更和年度报告公示等工作。积极配合省编办、省人社厅,做好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的年审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要求,认真做好全省从事统计工作30年人员的清查和整理上报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统计文化建设,宣传从事统计工作30年人员的统计人生感悟,营造甘于平凡、乐于奉献的统计氛围。

  (二)进一步强化档案管理。认真做好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人事档案的接收、移交和审核工作。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干部档案管理制度,做好干部任免审批表等有关任免材料、年度考核登记表、奖励审批表以及工资异动审批表、入党(团)材料、学历学位材料、专业技术评审材料等收集、整理、审核、归档工作,定期更新档案目录。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接收、移交和审核工作。按照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办法的通知》要求,对拟选拔任用干部、交流任职干部、军队转业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调动干部、新进人员以及招录(聘)考察对象人员开展人事档案审核工作,认真审核“三龄二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切实抓好干部人事档案查阅管理、安全保密以及专项审核工作。

  (三)每季度及时向国家统计局报送省局班子成员、人事工作人员信息变化情况。及时整理各市州局班子成员、人事工作人员信息变化情况。按照省委组织部省管干部年度考核的要求,协助做好省管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年度考核工作,配合做好民主生活会工作。

  (四)按照省绩效办的要求,认真做好省政府对我局绩效考核重点工作的申报、跟踪考核,季度、半年度自查以及年终政府绩效考核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同时,结合2018年省政府绩效评估方案,确定全局单位绩效评估重点工作,制订《湖南省统计局2018年绩效考核评估实施方案》,努力把全局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与日常管理结合起来,突出从严管理,树立实干导向。

  (五)深入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按要求选派干部参加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培训,按要求落实学习计划,认真做好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开展的在线学习工作,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等培训主渠道作用。认真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初任培训。

  (六)加强省统计局内网“人事工作”专栏建设,搭建包括网上人事政策宣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信息服务等系统在内的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大各地人事工作经验交流。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对市州人事业务工作考核办法进行修改和完善,进一步规范市州统计局人事工作。争取年内围绕统计系统人事工作重点任务,组织开展全省统计系统人事干部业务培训班,着力加强统计系统人事干部的能力建设,提高统计系统人事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

  (七)严格遵守外事规定,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及时办理人员登记备案异动,严格证照由单位统一保管,坚持因私出国(境)前单位审批制度,建立台账,规范程序。积极为因公出国(境)培训人员做提供有关报批、办证、经费申请等服务,按照外事办要求及时做好外事计划申报、跟踪报批进度、因公出国(境)手续办理和外事信息收集总结上报等工作。

  (八)严格执行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强化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组织填报、录入汇总以及抽查工作。落实“凡提必核”的要求,对拟提拔人选、转任重要岗位人选等进行抽查核实。进一步抓好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专项清理,以及党政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企业兼职的专项清理。

  (九)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认真做好驻村帮扶的联系协调工作,以及驻村帮扶队员和年轻公务员到基层锻炼的选派和跟踪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的培养和锻炼,认真做好做好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第三十八组督查国贫县平江县工作。积极做好智力援藏援疆人员选派工作,以及市县统计局统计业务骨干到省局跟班学习的管理服务工作。落实对口联系工作相关制度,加强与民盟湖南省委的联系与合作。

  (十)认真做好全局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表、奖励表的收集、审核和归档等相关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局考勤工作,对《休假审批表》进行修订,强化全局考勤休假管理;每月及时发放、收集、审核、整理考勤工作相关表格。

  (十一)认真做好全省高级统计职称评审方案制定、评委动态管理、评审材料收集、整理和评审组织等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做好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有关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工人技术等级考核管理工作。

  (十二)尽心尽力完成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努力化解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四、强化服务建设,为深化统计改革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服务

  (一)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上下功夫。认真做好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改革相关工作,认真解读养老保险改革期间相关政策。按照相关政策,认真做好新招录人员、首次参加工作人员,军转干部、跨制度、跨省调入人员的首次参保登记,统筹区内(省本级单位之间)人员、同制度跨统筹区(省内机关事业单位之间)人员等在职异动登记,以及因工作调动、辞职、失踪、死亡、出国定居、人员被判刑收监执行等原因中断缴费人员的在职减少登记;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退休人员异动申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基本养老保金申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视同缴费年限申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过渡期内职务升降(岗位变化)基本情况申报等工作。

  (二)在机关事业单位改革上下功夫。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等相关文件精神,深刻认识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提升工作站位,紧密结合我局工作,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管理积累第一手资料,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改革相关工作。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统筹解决中央事业单位机构编制问题,力争从体制源头解决长期以来中央事业编制冻结、职数未核定等机构编制管理不顺的难题。

  (三)在工资福利工作上下功夫。及时做好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工资、离休人员离休费和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政策调整,在职人员工资晋级晋档审批手续,全局干部职工年终一次性工资、政府绩效、文明单位、综合治理等奖金的测算呈报工作,做好去世人员一次性抚恤金的呈批、协议签订、发放和有关人员的遗属补助发放工作,做好有关人员住房补贴、离休干部待遇审核,努力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和解释说明工作。

  (四)在整理人事信息资料上下功夫。认真做好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干部人事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五险一金网上缴费系统、医保(缴费、参保单位网上管理)系统、财政工资统发系统、绩效考核系统等信息日常维护,及时调整更新人员职务、政治面貌、简历、学历、奖惩、年度考核情况和家庭主要成员等重要信息和数据上报工作。按规定提供有关机构编制、人员名单、工资收入等相关信息和有关证明材料;定期对年度重要资料整理汇编归档,不断增强人事基础工作规范化、日常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

  (五)在医疗保险服务上下功夫。按时缴纳医疗保险费用,做好医保年审、异动工作;进一步做好享受厅级医疗待遇的在职和离休人员的健康体检,协助工会做好公务员健康体检的网上申报和衔接事宜。尽心为在职和退休职工提供异地报账、公务员个案补助、特殊门诊升级以及工伤后续治疗等服务工作。及时办理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人晋升技师的组织申报工作,认真做好遗属补助、离退休去世人员一次性抚恤金的呈批、协议签订、发放等相关工作。

  (六)在计划生育工作上下功夫。积极做好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计划生育政策宣传、育龄妇女婚姻变更登记和计划生育服务证的办理等工作。按时做好符合计生政策享受独生子女奖励费用的办理和发放工作。

  五、强化自身建设,竭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人事干部队伍

  (一)锤炼政治品格。人事部门是政治机关,要把政治建设作为人事系统第一位的建设,要结合人事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认真做,切实增强党性,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敢于担当;按照省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责任教育、廉政教育、保密教育,持续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切实维护人事工作的严肃性,坚决抵制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二)锤炼能力素质。人事干部要不断加强干部人事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熟练掌握干部人事政策,严格遵守人事干部行为规范,牢固树立对制度法规的敬畏,时时处处以党纪党规和干部人事纪律约束自己,坚守思想道德防线、廉洁从政底线、党纪国法红线,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重公道,真正做到“对党忠诚,政治品格过硬;公道正派,职业操守过硬;业务精湛,专业能力过硬;律己严格,作风形象过硬”,不断提高人事工作的公信力,自觉维护统计人事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锤炼职业操守。公道正派是人事工作的鲜明特质,是人事干部的立身之本。人事干部要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组织原则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要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做到事前不许愿、事中讲规矩、事后不表功。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