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20年全省工业统计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0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20年全省工业统计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攻坚行动,聚焦党建引领、数据质量、改革创新、监测分析、基层基础等五个方面,为服务和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以“三会一课”和“学习强国”等为平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理论学习同完成好统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工业统计工作、履行统计职能结合起来。聚焦疫情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密切监测,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分析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进一步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二、巩固提升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继续加强数据质量跟踪监测。以核实修订数据企业为主要对象,建立完善监测企业名单,加强日常联网直报数据质量跟踪监测。

  (二)切实加大数据质量管理力度。加强联网直报行为监管,严防代填代报。加强数据审核日常工作,优化审核流程和方式,完善专业数据关联审核机制、跨专业数据比对机制和部门数据比对机制,加大对生产、财务、产能利用率、战略性新兴产业及规下工业企业联网直报数据的审核,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形式的数据质量问题。不断完善产品产量数据审核办法,切实发现和解决漏统错统问题。认真开展规下抽样非目录企业核查和个体经营户摸查工作,确保调查样本不重不漏,及时将符合非目录企业条件的退规企业纳入调查样本。

  (三)严格规范企业上报口径。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严格执行法人统计原则,切实规范企业上报口径,认真排查和纠正集团打捆行为。

  (四)认真开展数据实地核查工作。按照“双随机”的办法,以及有针对性地筛选重点企业和异常数据企业,进行定期或动态实地核查。建立核查问题反馈和通报机制,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切实防范和降低统计违法风险。

  三、积极推进工业统计改革创新

  (一)积极反映新动能发展状况。继续完善工业“三新”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测算方法,加强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统计体系研究,逐步开展数据试算,全面客观反映新产业新动能发展状况。

  (二)积极反应重点领域发展状况。紧跟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研究建立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制度,客观准确反映发展动态,为科学评估各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提供科学依据。

  四、着力加强工业经济监测分析

  (一)密切关注工业经济运行走势。加强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分析,加强行业尤其是钢铁、汽车、装备制造、电子通信等重点行业的监测分析,加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运行等方面的监测分析,准确把握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及时预测预警。

  (二)加强舆情监测和数据解读。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数据的科学解读,引导良好社会预期。

  (三)做好课题研究和资料开发。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小微企业发展、区域经济等开展课题研究和调研分析。扎实做好“四经普”课题研究和经普资料整理开发,全面展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五、大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一)继续完善数据评估办法。探索工业统计数据量化评估办法,完善评估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数据评估科学性,进一步提高数据的内部逻辑性和外部协调性,为提高数据质量提供制度保障。强化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加强联网直报数据质量监控,进一步规范数据生产业务流程。

  (二)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加强督导,深入推动企业统计台账建设工作,提高台账建设普及率。密切关注国家统计局开展的生产统计台账试点填报工作,根据《工业生产统计台账指导意见》及推荐模板,规范工业统计台账建设工作。

  (三)加强名录库建设和管理。提高规上企业进退审核工作水平,严格审核要求,确保规上企业不重不漏。及时做好企业名录主要标志属性维护工作,为进行数据分组分析提供可靠依据。切实规范园区企业名录审核工作,客观反映园区经济发展。着力加强规下非目录企业核查工作,扎实做好样本维护工作。

  (四)加强业务建设和指导。落实落细业务指导职能,切实提高工业统计队伍综合业务素质。督促基层和企业统计人员加强对方法制度的学习,提高对统计制度的熟悉程度和掌握水平。引导各级工业统计人员加强对常用数据处理平台和软件的学习,提高操作熟练程度。加强对基层和企业统计工作的监督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实际业务工作问题。适时收集和编印问题解答,为基层和企业开展工作提供科学指导。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