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20年全省贸易外经与园区统计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0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贸易外经与园区统计业务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各项统计改革,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大统计监测分析力度,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强化部门统计工作,全面提升统计管理水平和能力,促使贸易外经与园区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全省贸易外经与园区统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防控,科学防控,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充分发挥统计职能,聚焦疫情影响,加强统计调研,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密切监测疫情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的影响,加大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复工复产、税费减免等政策举措效果的统计调查监测,快速准确反映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政策实施效果。

  三、做好贸易外经和产业园区统计改革

  (一)配合做好GDP统一核算改革相关工作。

  (二)持续加强消费市场统计监测,组织各市州开展服务消费试算。

  (三)研究完善产业园区单位名录库管理办法和优化统计工作流程。

  (四)做好“三新”经济统计监测,开展旅游产业增加值核算工作。

  (五)为做好全省自由贸易区、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统计监测,拟组织相关市州和部门研究探索相关统计制度。

  四、进一步提升贸易外经和产业园区统计数据质量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建立健全贸经统计数据质量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各级贸经统计部门数据质量责任。

  (二)修订完善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狠抓源头数据质量,开展经常性数据核查,加强年定报数据审核,加大数据协调性评估,完善数据评估机制。

  (三)加强基础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做好贸易联网直报单位名录库的动态维护,确保该进的进,该退的退,决不允许破产、注销单位继续报送数据。深化限额以下单位抽样调查及“金样本”电子记账改革,继续组织产业园区开展统计基础工作示范化建设工作。

  (四)加强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和业务知识培训。拟组织服务消费测算、产业园区统计和贸易数据处理程序培训,派人为各市州和相关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授课。

  (五)加强现场检查和执法检查。对日常查询发现问题较多的市县开展现场检查,督促整改。积极配合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全面提升贸经统计数据质量。

  (六)加强部门联动协作。进一步加强与发改、商务、海关、文旅等部门的合作与交流,及时收集整理内外资、外经外贸、旅游等领域统计数据,及时了解掌握其新情况新特点新变化新问题。联合组织重点企业经济形势座谈会、热点问题调研和数据质量检查。

  五、加强统计监测分析研究服务

  (一)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做好监测分析预警。充分发挥市场监测职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保证按时保质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产业园区发展等月度统计数据和批零住餐行业经营和财务状况等季度统计数据生产同时,密切跟踪扩内需促消费、稳外贸政策实施、中美经贸协议进展、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及时调研收集、整理和分析进出口、内外资、旅游等部门统计数据和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做好数据分析、解读、发布和预警,为保障经济健康平稳运行提供信息参考。

  (二)切实加强普查资料开发利用和重大专题研究。加强对四经普资料的开发利用,组织做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的历史数据修订工作,开展相关统计分析和课题研究;针对经济运行中消费和流通环节、产业园区发展呈现的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继续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统计分析,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强化市场风险预警。

  (三)全力支持湘西州统计局做好脱贫攻坚统计监测。

  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从严从实抓好支部“五化”建设,落实建设“三表率、一满意”机关各项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依据“三个清单”继续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积极查漏补缺,以支部集中学习为依托,以“学习强国”等为平台,把理论学习推向新的高度。

  (三)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九项规定, 坚持实事求是工作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正风肃纪,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廉政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