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衡阳局代表陈淼:守初心 担使命 为衡阳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前夕,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衡阳市政协副主席、市统计局局长陈淼。

记者:近年来,中央相继出台7个方面的文件加强统计法治建设,衡阳是如何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你们有什么具体的举措?

陈淼:依法治统,依法管统是党中央加强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更是我们每一名统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到: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这正是我们衡阳统计加强统计法治真实的写照。一年来,衡阳统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统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继续抓好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重大统计改革文件和省相关配套文件的学习宣传贯彻。一是统计法律法规学习进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市政府中心组专题学习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试行)》,统计法治知识讲课进入市委党校中青班和主体班。二是充分结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920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机举办了系列统计普法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各界统计法治意识。三是成立了专门机构市统计执法监督局,培养了有执法资格的专业队伍,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也配备了执法专车。

记者:据了解,2019年你们在服务政府、服务民生做了大量的工作,充分发挥统计参谋咨询作用,请谈谈你们的做法?

陈淼:统计的职能就是服务,服务党委政府,服务百姓民生,2019年我们积极开展“创一流服务型机关”活动。重点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密切跟踪监测宏观经济形势,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测预警功能。如季度经济运行综合分析报告,工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和GDP核算基础指标的预警预测分析,为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依据。与此同时还围绕衡阳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统计工作重点,提供针对性强的专题分析。二是统计产品推陈出新。不断完善月度《2019衡阳统计月报》,继续推出了《衡阳统计手册2019》,手册资料涉及面更广。三是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统计调研分析。紧扣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供给侧改革、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重点任务,为市委市政府做好服务工作。

记者:2020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统计深化制度改革最重要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您对衡阳统计工作有何打算?

陈淼: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按照国家、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的事情: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统。继续加大统计普法力度,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建立统计执法工作机制,规范各类统计执法行为。加大各类统计执法力度。二是全面深化统计改革。积极稳妥做好核算改革,不断完善“三新”经济统计制度,扎实推动投资、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法人单位与产业活动单位并重统计改革。三是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大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继续开展好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和执法检查,结合调研工作定期、不定期核查统计数据,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不断规范企业统计、部门统计、政府统计行为,提升全市统计工作整体水平。四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強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和高效服务意识,切实加强统计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在开展好国民经济核算、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建筑业、商贸、服务业等专业月报、季报的同时,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做到在月度分析上求快,预警研判上求准,专题分析上求精,对比分析上求深,真正当好决策参谋。五是重点抓好四经普后续工作和七人普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与部门的合作,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后续工作。按照全国、全省第七次人口普查统一安排,全面做好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方案制定,积极做好前期筹备、宣传和普查登记等工作,为正式全面普查打好基础,确保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本网:感谢您接收我们的采访,祝衡阳市统计局2020年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陈淼:谢谢,也感谢你的采访。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