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娄底局代表石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前夕,本网专访了会议代表、娄底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峰。

本网:石局长,2019年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娄底市统计局是如何推进主题教育和政治建设的?

石峰:娄底市统计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除在职干部职工严格按规定参加理论学习外,针对部分老党员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情况,开展了“送学上门”活动,确保每一名党员都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在2019年市直机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识竞赛中,我局代表队从1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第一名。组织全局在职干部职工到贺国中故居,退休老干部到蔡和森纪念馆开展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扎实开展了“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专题研讨交流活动,正视问题差距,激发担当创业热情。重点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作风建设等专项整治活动,营造了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氛围。

二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共开展了15个专题的学习,邀请市委讲师团专家辅导宣讲3次,党组书记、局长专题辅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2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局干部职工订购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导读物,开展了集中学习“读书班”活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强化了从理论中找答案、找方法的实际运用,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上来,落实到岗位职责上来,落实到依法治统上来,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上来。

三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邀请市直机关工委专家教授为全局干部职工作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宣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次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经济、统计相关的重点热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结合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两会精神,年底“收官”和来年开局等统计工作,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来。

本网:石局长,娄底市四经普、统计改革、统计服务等工作亮点纷呈,四经普工作还获得了全国先进集体,您本人也被评为先进个人,您能谈谈这方面的做法吗?

石峰:举全市之力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2019年,我们动员了全市各方面的力量来集中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市委、市政府对此次普查的重视程度是历次普查之最。局党组提前思考、提前谋划、提前部署,2018年就组织撰写了《提前布局谋发展夯实普查促增长》《突出重点补短板动员全市抓经普》等分析材料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空前重视。2019年,我市四经普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及全市真抓实干考核项目,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普查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示。普查登记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率市人民政府各副市长、各相关部门分赴各县市区开展督导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希慧深入普查一线看望慰问普查员,实地查看普查对象登记情况。市统计局每名班子成员带一个小组全盘负责一个县市的经普工作,采取“包培训、包指导、包进度、包审核、包改错”的“分片包干”模式,把各属地责任压实到个人,实行一对一指导,及时发现并解决普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市二、三产业经济总量、结构和效益,清理净化了联网直报库。经初步测算,普查数据与年报数据基本衔接,全面真实客观反映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得到了国家经普办、省经普办的充分肯定,在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总结表彰会上,我局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稳妥推进各项统计改革创新。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之一。今年以来,娄底市统计局根据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从思想、技术和基础工作三个维度夯实了全市GDP统一核算改革的基础。一是成立了以市统计局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专业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领导小组,为统一核算改革的顺利进行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核算改革的方法与制度,多次组织各县市区、各专业进行培训学习,多次撰写汇报材料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切实把握改革的重点、变化点、关键点;三是积极开展了2019年各季度统一核算试算工作,熟悉统一核算的试算方法、组织模式和工作流程,加快推进市县两级分行业GDP数据在总量、速度与结构上的衔接。同时稳妥推进了“三新”领域统计工作、服务业统计、投资统计、“四下”企业抽样调查、绿色发展评价等统计改革工作。

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密切关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加强纵横对比,及时预测预警,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谋和建议。一是加强了经济运行的调研调度和预判预警。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强化专题研究和深度分析,为研究制定针对性强、有实效的政策措施提供参谋服务。二是加强了社情民意调查分析。全年完成了综治民意调查、娄底市城乡居民幸福感满意度调查、残疾人服务满意度调查、健康扶贫满意度调查、乡村振兴等调查研究工作,及时将最新的社情民意收集并反映到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三是加强了统计服务载体建设。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及时掌握各类统计数据,我局编印了《统计月报》《统计快报》《统计年鉴》等一系列统计产品,第一时间送呈“四大家”主要领导、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参阅,同时及时在娄底统计信息网、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对外公开发布统计数据。

本网:2019年娄底在深化统计改革、提高数据质量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石峰:统计法进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依法治统、统计改革等内容,我到各县市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授课,有效提高了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意识和依法统计水平。同时,以两办的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把领导干部维护统计数据质量和防范统计造假纳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范畴,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实行“一票否决”“党政同责”。

动真碰硬开展统计巡查统计执法。制订下发了《2019年全市统计巡查工作计划》,对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省委、省政府相关配套文件情况进行了重点巡查。制定了《娄底市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排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排查重点、工作措施、推进步骤和时间要求,对全市统计数据质量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整改。同时协助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局对我市经开区、冷水江市所属的20家工业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通过检查,有效提高了统计调查对象的法治意识,形成了警示效应,夯实了统计数据质量源头。

以点带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在实现所有县级统计机构独立设置的基础上,结合此次机构改革,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市委编办及各县市区主要领导汇报协调,着力在配齐配强局机关、专业科室、民调中心及县级统计机构人员上下功夫。按照《湖南省统计局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要求,扎实开展了基层统计示范乡镇建设,同时着力加强了对县、乡、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统计基层基础得到有效夯实。

本网:石局长,对于2020年工作有哪些重点打算?

石峰:展望2020年,娄底统计系统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国家、省统计工作会议要求,持续推动各项统计改革在娄底落地见效。一是聚焦主业,切实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各项常规调查工作;二是打牢根基,继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示范建设,切实规范数据生产流程,规范统计执法程序,扎实开展统计巡查、统计执法;三是步步为营,切实抓好GDP统一核算改革等各项统计改革工作;四是补齐短板,切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换和巡察整改工作;五是强化服务,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加强预测预警,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本网:非常感谢石局长接受采访。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