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岳阳局代表禹辉:守统计初心 为发展服务 全方位促进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前夕,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岳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禹辉。

本网:禹局长,请问2019年岳阳市统计局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禹辉:为促进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打牢统计业务基础,推动统计设计与基层实际需要的有效对接,我们主要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出台了“统计十条”。在全省率先以两办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简称“统计十条”),从人员配备、人员待遇等十个方面对正确引导统计工作、解决统计基层基础方面长期存在的问题出台了可操作性的办法,得到基层一致好评,写入了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二是提升了业务水平。组织市县两级统计部门干部、市直相关部门统计负责人等50余人到复旦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统计知识培训。就工业、服务业、投资、房地产、建筑业等专业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了企业统计人员培训班。开展“我为双基建设进言献策”有奖征文活动,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统计干部的业务水平。三是增强了制度保障。印发了《岳阳市统计局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计划2019年至2021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着力于补漏强弱,将乡镇统计打造成领导有力、运行有序、法治牢靠、机制完备、作风过硬、保障有力、服务有为的基层统计体系。同时,我们还在全市机构改革实施过程中,彻底解决了云溪区、君山区统计局依法单设问题。

本网:禹局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岳阳取得较好成绩,您能具体介绍一下成功的经验做法吗?

禹辉: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既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硬任务”,也是摸清摸准家底的“实举措”。2019年,我们紧紧围绕岳阳市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这一中心任务,扎实有效开展经济普查的各项工作,目前圆满完成了普查登记、质量抽查、数据审核、数据汇总等阶段性工作。荣获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级先进集体,并作为先进集体湖南省唯一代表于2020年1月6日赴京接受颁奖。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主要做到了:一是搞实入户登记。普查登记是整个经济普查工作的中心环节,也是最关键的环节。市经普办严格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每日对全市各县市区的PAD上报进度进行统计汇总,将登记进度和数据质量,通报至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普办主任,同时对进度滞后和质量较差的县市区进行及时督导,对各县市区入户登记情况加强现场督查和指导,做到既保进度,更保质量,既防止集中上报,又先易后难扎实推进。各县市区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做到心中有数,数出有门。二是实行领导“包干”。市局班子成员对县市区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组,对其所包干县市区的入户登记、审核改错、评估验收等工作负总责,对所包干县市区经济普查数据质量实行全程监控,指导县级普查机构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普查数据审核,确保普查源头数据真实准确,推动普查工作扎实有序有效有力高质量地开展。三是狠抓质量抽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入审核改错关键时段后,为不断提高普查数据质量,贯彻落实国务院经普办精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于2019年5月份对县市区进行了事后质量检查。可以说,较以往三次经济普查,‘四经普’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重。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全体普查人员牢固树立决战意识,以百倍努力和热情忘我工作,克服困难,不辱使命,打赢了此次普查战。

本网:禹局长,能谈一谈提升统计服务方面做了哪些重点工作,又取得了哪些显著成绩吗?

禹辉: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是统计工作永恒的主题。如何把“死”数字变为“活”情况,既管好“数库”又当好“智库”,强化重要经济指标数据的横向、纵向对比分析,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的时、度、效,岳阳市统计局一直在努力。2019年,市局紧紧围绕统计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统计咨询、监测和分析的作用。一是扩大了监测宽度。加大了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判,及时向发改、财政、工信、商务、住建等部门提供经济指标运行趋势,指导相关部门合理开展调度,确保数据应统尽统、应报尽报,认真组织协调好每月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与各部门交流情况、分析问题、提供统计方面的建议,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二是提高了分析深度。2019来,市局紧扣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统计分析研究,撰写了一大批关注度高、靶向性强、参考价值大的分析精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全年共撰写各类统计分析报告100余篇,2篇文章被国家统计信息网采用,3篇文章被《中国信息报》全文刊登,多篇分析信息被省统计局采用,多篇分析材料获市领导批示。三是丰富了统计产品。重新编印了2019版《统计知识简明读本》并进行了大范围发放;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辟了网站专栏,刊发了《巴陵记忆从头越,洞庭湖畔谱新章》等17篇专业统计分析报告,均被市政府门户网站全文采用。

本网:预祝岳阳统计工作在2020年再创佳绩!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