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长沙局代表汤建尧: 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展示统计更大作为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20年,长沙统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狠抓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统计保障,被国务院授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继续保持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称号。

一、强化依法统计,统计监督有效发挥

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一是狠抓贯彻落实。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政府常务会议组织专题学习研究,印发了《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长沙市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市县两级统计法治机构,建立“一单两库”,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利用网站、微信、报刊电视等平台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坚持法治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同开展,将统计法治宣传融入到报表布置、数据采集、资料发布等统计工作全过程。

四是严格执法监督。着力推行“双随机”抽查、内部稽查、重点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统计执法监督机制,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推进数据质量全面排查和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对34家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对200余家企业开展了批评教育,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二、守住统计“生命线”,数据质量全面提升

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局有关数据质量要求,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夯实基层基础。以两办文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的通知》,全面规范乡镇街道基层基础工作;以业务培训促统计队伍素质提升,全年培训统计人员达3000人次;以处室联点基层统计站促统计基础提升,局内各处室与18个基层统计站建立对口联系,帮助指导基层统计工作开展。

二是规范名录管理。严把企业入库、出库关,对“四上”单位申报,实行部门配合、专业联动,对新增“四上”单位严格执行入户核实,对不符合“四上”标准的企业坚决清退。全年新增“四上”企业1619家,占全省新增“四上”企业的42.2%。

三是强化监控管理。实施网格化管理,出台《长沙市统计数据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层层压实数据质量管理责任;实施动态监测制度,及时捕捉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开展调研走访,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数据质量情况。

四是严格审核评估。坚持每月召开数据质量讲评会议,及时分析、查找、解决数据质量问题;坚持每月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培训指导企业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做好数据报送;坚持对联网直报数据“即报即审”,切实抓好源头数据质量。全年对企业或项目开展数据查询核实2万余次。

三、打造精准统计,统计服务优质高效

积极开展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研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统计服务。

一是扎实开展人口普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多次对全市人口普查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常务副市长多次听取“七人普”情况汇报,并亲自召开动员会、调度会、现场推进会。同时,年初就将“七人普”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2020年全市重点工作。目前,普查登记工作圆满完成,并顺利通过了国家事后质量抽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前期机构组建、经费落实、区划绘图等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到位,认真选聘人口普查“两员”3万余人,并分层级、全覆盖开展业务培训。高质量完成普查试点、区划绘图、户籍清查等工作,建立了旬报、周报、日调度机制,坚持每月督查人口普查工作推进情况,市政府督查室开展了人口普查工作专项督查。宣传动员全覆盖,长沙晚报、长沙电视台、广播电台、移动短信等主流媒体和平台积极联动,充分利用地铁、公交等城市公共交通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全面组织了“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

二是密切监测经济形势。出台《经济运行统计监测工作方案》,实现对37个指标季度GDP核算基础数据监测评估的全覆盖;每月开展经济形势研判,定期开展城市对比分析,全年完成统计分析报告203篇,省市领导批示53篇次。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困难诉求等情况,及时收集整理汇总经济运行情况,并先后对全市9000多家“四上”企业开展10余批次快速调查,完成疫情对我市农业、工业、服务业、企业用工、餐饮和住宿等影响分析报告18篇次,被省市领导批示10余篇,为市委、市政府摸清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复产提供了决策依据。

三是跟踪监测重点工作。定期开展湖南湘江新区、重点片区、22条产业链、软件业、智能制造等统计监测;及时开展全面小康、省绩效评估、市绩效考核、重点民生实事等考核监测;探索建立区县(市)、园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开展区县(市)、园区发展综合评价;做好“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统计服务,及时准确反映竞赛情况。

四是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根据四大家领导“点题”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选题,对现代化建设、智能制造、城市竞争力、服务业发展、人口问题、“一县一特”等各级领导关注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完成课题研究报告30个,研究成果被吸收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软件业等产业发展政策之中,6个课题研究获得市领导批示。完成8项重点民意调查,涉及样本5万个。

四、坚持守正创新,统计改革扎实推进

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创出统计工作新特色。

一是推进GDP核算改革。主动对接国家、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严格开展区县(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现全市与各区县(市)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增速、结构的顺利衔接。

二是深化专业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劳动工资、服务业、文化产业、能源、农业等专业领域统计改革,对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全面实行联网直报,季度劳动工资统计数据纳入GDP核算,开展了绿色发展指数测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和“一县一特”产业统计工作。

三是创新开展产业链、软件业统计。建立产业链、软件业统计工作方案,及时完成了22条产业链和软件业统计工作,为全市推进产业链建设、推动软件业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

四是实施园区统计改革。根据《关于长沙市统筹实施深化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统计改革工作的通知》,规范了园区统计工作,全力服务园区产业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长沙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优化统计服务,加快改革创新,强化统计监督,为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