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岳阳局代表禹辉:守正创新 奋发有为 奋力谱写岳阳统计新篇章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20年,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岳阳统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和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目标,助力 “六稳”“六保”,充分发挥统计分析、监测、预警功能,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奋发有为,谱写了岳阳统计事业的新篇章。

一、抓服务提质,发挥决策参谋作用

闻令而动开展疫情期间经济运行统计监测分析,连续开展10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情况快速问卷调查,形成系列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加强经济监测预警,每月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全年撰写统计信息、分析130余篇,10余篇分析报告获市领导批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四上”企业申报、产业项目建设、经济运行情况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20余次,形成了《“疫情”对岳阳经济影响的前瞻分析》《全力以“复”,工业生产持续向好》等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获得市领导批示肯定。信息咨政服务优质高效,一年来,向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提供统计咨询服务300余次,办理网民留言30余件,服务企业60余家。

二、抓整体联动,推进“七人普”工作

市政府把“七人普”列为2020年度政府重点工作,下发了《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组成人员及单位职责分工》等文件,明确了单位职责、时段划分、工作范围,保障了工作经费、普查设备,选调了1.4万余名“两员”,精心组织了6次业务培训,共有近700人次参加。以“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为契机,深入开展普查宣传工作,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均成立了专门的宣传队伍,通过编发各类普查动态、普查工作简报、发放宣传折页、宣传画、制作宣传短片等方式将“七人普”宣传推上高潮,岳阳日报头版全文刊登《扎实推进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答记者问。在经开区和湘阴县开展了城区和农村市级综合试点,组织各县(市)区进行了现场观摩,试点工作获得了省人普办的充分肯定。李爱武市长、李挚常务副市长及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登记,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圆满完成了“七人普”阶段性工作。在“七人普”工作关键节点,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杰同志先后两次带队深入湘阴县、平江县调研指导检查督导,有力推动了我市“七人普”工作。

三、抓培元固本,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统计机构不断完善。近年来,在市县共同努力下,云溪区、君山区等统计机构单独设置,各县(市)区统计机构领导职数、人员编制得到了保证,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明确了专门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有的设立了统计工作站,部门单位统计人员得到调整充实,企业统计队伍逐步稳定。制度建设不断健全。针对统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要求,狠抓 “统计十条”落地生根,各级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经费保障、依法统计等方面得到保障,各县(市)区以“统计十条”为蓝本,提出了更加量化具体的激励措施,下大力气调动基层统计员工作积极性。建立健全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推进部门统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大力促进部门数据共享,快速实现数据收集汇总。以点促面推动工作。针对基层统计人员变动频繁,统计力量薄弱等多项问题,结合市人大对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评议,开展了全市基层基础工作专题调研,实地查看了平江县、汨罗市、岳阳楼区等县(市)区10多个乡镇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在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评议时,33张选票中有31张满意票,2张基本满意票。“四上”单位申报扩量提质。紧盯“四上”申报这项市政府重点工作,积极主动作为,统筹协调各级相关部门,深入县(市)区、深入企业现场指导,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四上”单位申报工作。全年完成“四上”单位申报入库725家,居全省第3位,创我市历史最高水平。

四、抓依法治统,努力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今年来,我们将统计普法融入日常工作,利用执法检查、统计巡查、业务培训和业务检查等机会,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提升统计干部自身法律意识。与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联合举办了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现场约有300多名统计人员及社会民众参加,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册4000余册,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做好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做好了统计法进党校工作,邀请省执法监督局领导到市委党校授课,市统计局执法监督局到县党校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及统计法律法规讲座,《统计法》入党校教学常态化。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实际情况,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认真落实省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五查五看”专项行动,并将“五查五看”发现的问题对各县(市)区政府进行了书面反馈,要求当地政府进一步自查自纠,积极认真整改。市县两级分别建立了统计违法行为举报受理制度,采取年度执法检查与平时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规范开展执法检查。全年,按“双随机”抽查要求,对县市区40家联网直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统计调查对象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情况及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情况,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督促各县市区加强指导企业夯实统计基础工作。

2021年岳阳统计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区一中心”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守正创新,强基固本,为服务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坚实的统计力量,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