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常德局代表胡彬彬:立足四个导向 展现统计担当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20年,常德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和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强化精准导向、问题导向、科学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抓好统计改革、统计调查、统计服务、统计监测、统计执法工作,统计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

一、立足问题导向,发挥统计监测工具作用

常德市统计局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大统计数据监测力度,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预警分析。针对疫情影响暴露出来的经济社会发展难点、痛点、热点问题,组织开展短平快、精准好的分析,先后撰写预警分析文章30多篇,其中《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当前我市投资面临四大隐忧》得到了市领导批示,为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提供了决策依据。二是加强短板研究。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短板、弱项问题,着力开展有深度、有广度的研究,先后撰写了《关于新增绩效考核有关指标情况的报告》《常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等多篇短板问题专题报告,为全市补短板、强弱项提供了决策咨询。三是加强动态监测。坚持月初有研判、月中有监测、月末有分析,及时掌握最新经济运行动态,特别是疫情发生后,迅速调整思路,在加强宏观运行指标监测的同时,加强中小企业、微观经济、复工复产等能够及时反映疫情影响、企业动态的情况监测,先后开展了15轮企业快速问卷调查,撰写了60多篇动态监测情况报告,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列贡献了统计力量。

二、立足结果导向,发挥考核评价工具作用

始终坚持全面准确、客观公正的原则,树立正确导向,深化统计改革,建立健全各项统计制度,发挥好统计评价作用。一是加强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体系,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研究。二是加强绩效考核数据采集评估。动态采集绩效考核数据,全面客观反映绩效考核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做好数据评估,确保考核评价公平、公正、公开。三是加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定期发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编辑印发监测手册,及时反映全市及各区县市全面小康水平。四是加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深入学习领会国家、省核算改革精神,出台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推动建立统一核算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增强数据的匹配性、逻辑性、准确性。

三、立足科学导向,发挥资源配置工具作用

常德统计局坚持做到四个注重:一是注重全面性。扎实开展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等全面普查工作,坚持普全普准普实,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获得全国先进,人口普查工作在全省开创了“四个率先”, 人口普查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数据质量得到充分认可。二是注重前瞻性。坚持跳出统计看统计、立足未来看统计,注重把握经济发展趋势,深入开展产业立市研究等前瞻性、预见性研究。三是注重有效性。在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坚持每周更新复工复产动态;在复工复产后期,及时上报复工后企业运行情况及生产经营中的难点问题,为解决企业防疫物资、资金、劳动力需求,出台行业扶持政策提供统计数据支持。在民生实事工作中,坚持每月发布一次重点民生实事实施进展情况,加大民生实事现场核查力度,有力促进民生实事项目齐头并进。四是注重客观性。坚持把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统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分行业、分地区建立健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深入开展“五查五看”行动,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区县市统计巡查和“三类人员”学习培训实现了全覆盖,统计数据质量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大大增强。

四、立足精准导向,发挥统计政策工具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好统计政策工具作用,常德统计局始终做到三个精准。一是精准统计。强化数据采集、数据共享、数据传输、数据审核全流程管控,坚持多渠道、多角度、多元化数据采集方式,建立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部门数据共享,运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加快数据传输,推行月度数据联审、月度数据质量讲评制度,为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制定提供精准的统计数据。二是精准测算。为了给规划、目标、政策制定提供更精准的数据支撑,常德统计局一方面上接天线,准确把握国家宏观层面政策及经济运行趋势,另一方面下接地气,切实加大对基层、对企业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广泛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测算本地经济发展趋势,先后完成了《“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有关统计指标测算》《关于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初步测算》等多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广泛采纳。三是精准研判。加大对重要节点、重要任务、重要领域数据的研判分析,先后完成了《十三五目标完成情况分析》《2020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分析》《常德市人口数据调研情况报告》等一系列高质量的分析,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和批示。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