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张家界局代表舒洪波:尽职履责 守正创新 为张家界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20年,张家界市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和“11567”总体思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统计保障。

一、讲政治,深入贯彻落实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体干部会上学习部署,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学习贯彻《统计法》与全面落实中央《意见》《规定》《办法》《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动新时代张家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文件精神结合起来;把统计职能与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市委“建设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等战略部署结合起来,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统计贡献。

二、重主业,立足统计职能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抓实数据质量。进一步传导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责任,系统学习《意见》《办法》《规定》,健全制度严防严守数据红线。进一步完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开展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确保数据真实性、准确性。抓勤业务培训。坚持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沟通协作;开展统计大讲堂,搭建统计系统内部业务学习交流提升平台;邀请省局领导和专家就投资、统计基层基础等工作进行专题授课;以《经济高质量发展解读研判与依法治统工作》为主题,在市委党校解读经济形势,讲授统计法规。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扎实开展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密切跟踪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效果,紧紧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加强监测,及时反映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坚持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的动态监测分析,突出短板弱项,深入开展调研,科学分析研判,以精准的统计数据反映全市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三、强法制,全力推进依法治统依法统计

完善制度。扎实开展“五查五看”专项行动,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张家界市健全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制定《2020年张家界市依法治统工作绩效考核细则》,将依法治统纳入市委市政府对相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加强宣传。开展统计法规进党校、进园区、进机关等“六进”活动3次,累计培训统计业务骨干364人,发放《领导干部统计法律知识小读本》800余册。加强监督。对10家投资领域的在建项目和房地产企业进行执法检查;配合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局对20家工业企业开展专项统计检查;联合市场监管局制定《全市“四上”企业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全年共开展统计检查10起,进一步提升了依法治统的教育效果。

四、履职责,全力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强化工作保障。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先后8次召开启动会、培训会、推进会高位高频推进。将普查工作纳入区县政府目标考核,形成政府主导、统计牵头、部门配合的普查工作格局。落实普查工作经费和“两员”补贴,抽调公安、卫健等成员单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积极宣传发动。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开展人普宣传动员。举行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全市普查知晓度和普查入户率在全省民意调查中均居全省第一。《大国点名、响亮答“到”!张家界市人口普查这样做》分别在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省统计局内网上发表。稳步推进登记。在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参与下,在6000余名普查员共同努力下,全市人口普查长短表登记、比对复查各阶段工作均按时高质量完成。2020年第11期《中国统计》刊登的《芙蓉国里尽朝晖——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剪影》推介了我市人普工作的经验和成效。

五、求实效,坚持不懈推进和探索统计改革

落实统一核算改革精神。市委市政府专题听取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汇报,严格按照统一核算方法开展区县GDP核算,全市统一核算工作顺利推进。深化旅游统计改革。不断探索和加强旅游业统计,提请市委深改委出台了《张家界市关于加强旅游业依法统计提升旅游统计数据质量的意见》,全市逐步形成旅游业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和部门分工协作、各方积极参与的旅游业依法统计机制,助力全市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抓党建,加强统计系统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启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扎实做好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好干部标准加强统计干部的交流提拔重用和人才引进力度,全局研究生学历11人,占30.56%,统计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推进县乡两级统计规范化建设,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加大统计业务和法律法规培训力度,提高统计队伍专业水平和法治素养。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增强人员力量与经费保障。夯实部门统计工作基础,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加强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大统计”格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张家界市统计系统将进一步开拓进取、担当作为,以优质的统计服务迎接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