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益阳局代表邓象庭:主动作为 攻坚克难 奋力谱写益阳统计新篇章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统计局的具体指导下,益阳市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两条主线推进工作,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统计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全力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认真做好经济运行监测,着力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水平,为服务和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统计保障。

一、推进依法治统,统计监督管理取得新成效

建章立制强化制度约束。分别印发了《益阳市统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益阳市统计局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益阳市统计局统计违法举报线索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

严格管控数据质量。严格执行《益阳市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对统计数据质量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和控制,包括调查单位确定、任务部署、数据采集、审核验收、数据汇总、评估使用、质量核查等数据生产的全过程,确保统计数据取之有据,查有凭证。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深入推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整治,根据市统计局年初下发的《益阳市统计局 “五查五看”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各区县(市)统计机构认真进行全面排查、深入整改、总结报告,做到补短板、强弱项、固基础,达到了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

强化统计普法宣传。深入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深化统计改革、全面依法治统”为宣传主题的各项活动。实施统计普法进入党委、政府领导层和党校课程,局长邓象庭在市委常委会上领学并解读《统计法》和中央有关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结合全市人口普查,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全市共张贴宣传标语53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约260条,制作普法版报30处,印发宣传单12000余份、宣传手册2000多册、宣传画120余张;利用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累计300多小时;利用手机发布宣传信息5万余条。

做好执法检查和巡查。2020年共完成统计执法检查40家单位,统计巡查2个县。落实了检查备案制度,公布了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统计巡查做到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二、贯彻改革战略部署,统计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

认真做好GDP核算改革。夯实GDP核算基础数据,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核算方法;推进统计监测与分析研究,强化月度、季度、年度宏观指标和先行指标监测分析;根据经济普查数据全面修订各区县(市)GDP历史数据。

继续推进投资统计改革。计划总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采取现行的形象进度法统计,计划总投资500-5000万元的项目按财务支出法统计并实行联网直报。

做好高质量发展评价。发挥统计职能,认真做好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监测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开展调研分析,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

三、主动对接需求,监测咨询服务展现新作为

预警分析常态化。建立经济运行预警分析联席会议制度,部门联动研判经济形势,做好了及时全面的动态跟踪、预测、预警服务。

统计服务“公众化”。做好统计公报等编撰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统计产品;通过益阳统计信息网等载体准确对外发布和提供非涉密的统计资料和新闻信息,全方位展示益阳统计工作的开展。

调研分析深度化。全年政务信息被省统计信息网采用达100多条,共完成统计分析68篇,7篇统计分析及其他材料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其中市委书记瞿海批示5篇。

四、坚持精准统计,普查调查取得成效

扎实有序推进七人普工作,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益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省人普办的正确指导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瞿海对人普工作先后两次作出批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熊炜先后五次专门就人口普查工作听取市统计局工作汇报并作重要工作部署和指示。认真落实普查经费、严格选聘普查“两员”。全市共选聘普查“两员”13708名。普查宣传全面发动。印发了《益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与《益阳日报》和益阳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开设宣传栏目,深度报道工作开展情况。9月24日举行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持续开展“最美普查员”系列报道,广泛宣传“两员”先进事迹。在益阳统计信息网的七人普专栏中发布人普相关信息130多条,被省局采用30多条,被国家局采用1条。按时完成普查短表和长表的登记工作、普查数据的比对复查及查遗补漏工作,圆满完成国家质量抽查和行职业编码工作。

多领域开展民意调查,成果广泛运用。全年共完成民意调查14项,完成有效样本量达3万余个。开展了一些“短、平、快”的调查,如生活垃圾分类调查、关于餐饮浪费情况问卷调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近2000条。

五、落实《细则》要求,双基工作水平得到新提升

对第二批20个基层统计站进行了逐一验收,经市局研究推荐并报省局认定,赫山区赫山街道统计站等4个基层统计站被评为省级“2020年基层基础工作示范性建设单位”,沅江市南嘴镇统计站等4个基层统计站为“六化”“三中心”建设合格单位,分别授予奖牌并给予以奖代投资金3万元。第三批创建工作已于2020年5月启动,同时对第二批验收合格单位逐一进行了回头看,防止创建工作“退潮”、“回流”。通过规范化建设和考核奖励,各区县(市)基层统计站形成了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统计工作效率与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六、强化教育培训,统计队伍素质得到新提高

全面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带动,在全局上下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自觉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党组织和局机关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每月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和党员干部职工以学习教育培训为主的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两场专题集中学习,“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在市直机关排名前列,按时完成国家在线学习等线上学习课时,连续两年获得益阳市“大学习拥抱新时代”读书学习活动优秀单位。

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增强

大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责任清单,着眼于“决胜小康、岗位建功”,开展了“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加强机关党委及各支部“五化”建设,通过抓好机关党建更好地促进统计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主体责任及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的“一岗双责”,认真组织协调全市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行风建设工作。

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管理,全年未出现负面舆情现象,没有发生意识形态安全事件。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制定下发了《益阳市统计局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与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营造了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氛围。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全市统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反映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奋力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