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怀化局代表韩晓波:主动担当作为 全力履职尽责 以高质量统计服务怀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又逢新冠疫情来袭。在湖南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怀化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围绕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扎实认真履行统计调查职能,千方百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坚定不移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全局上下团结一心、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坚定不移把贯彻落实中央《意见》《规定》《办法》和省委相关文件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

怀化对推动中央、省委文件精神在本地落地生根,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加大了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惩处力度,2020年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实施意见》(怀办发电﹝2020﹞48号)文件,全面构建起市县两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意见》《规定》《办法》,市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学习,市政府以及市直各个部门也都组织会议跟进学习,市委党校更是将其纳入到新进学员的必学课程之中。同时,通过租用电子显示屏投放宣传广告、举办大型宣传活动等方式,在“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普及《统计法》和统计知识,并依托统计执法检查、统计巡查,大力宣讲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范围,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学习热潮。

二、统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

一是强力推进统计工作“五查五看”专项行动。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推进统计“五查五看”工作,市委更是将其纳入到全市绩效考核中。通过清单式管理,全面理顺了党委政府、统计部门以及部门的统计工作职责,夯实了统计基础,规范了统计行为。二是扎实开展统计执法监督。一方面组织全市统计系统骨干人员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证考试,不断扩充全市统计执法队伍。另一方面,采用“双随机”的方式对溆浦县、高新区、经开区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并依法处理统计违法企业11家。三是推动统计工作纳入巡察内容。参照省委巡察模式,推动统计工作纳入到市委巡察工作中,并派专人参与到对县市区的巡察中,全面推动地方统计行为依法依规开展,切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三、统计数据质量有效提升

为切实有效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市统计局连续六年以一号文件形式,全面规范内部统计行为。一年来,严格把好“三关”,严控统计数据质量。一是把好统计名录库“进出关”。整合各方力量,搜集整理专业科室掌握的情况和部门行政记录,及时精准维护统计名录库,按月清理整顿“四上”单位,确保统计数据数出有源,应统尽统。二是把好统计数据“生产关”。建立健全数据审核评估机制,在企业上报数据的同时,同步进行数据审核、评估、反馈,对存疑的数据及时进行核查、修正,从源头上控制住了数据差错。三是把好数据质量“抽检关”。通过专项检查、统计调研、异常核查等多种形式,对已上报数据进行现场质量抽查检验,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四、人口普查高标准推进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列入2020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强力推进。在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下,市、县、乡三级普查机构全面组建,落实了专项经费。11月3日,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市长雷绍业参加人普登记,常务副市长张扬平走访慰问一线普查登记人员。二是各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在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人普宣传全面发动,人普户口清理整顿、部门行政记录核对等工作高质量完成。三是各阶段任务高标准完成。专项试点和综合试点顺利开展,区划绘图、户籍清查高质量完成,全市1.9万名普查“两员”奋战50天,全面完成了全市普查登记工作,80余万条登记错误全部清零。12月,国家对怀化溆浦县进行了数据质量检查,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怀化市人口普查工作成效。

五、统计改革继续深化、稳步推进

一是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牵头各职能部门定期组织召开基础指标分析会,了解新的核算制度落实情况,使核算改革有人牵头、有人落实,确保了改革平稳过渡,实现了各区生产总值汇总数据与全市数据的基本衔接。二是主动对接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对照湖南省指标体系,集中全市统计系统各专业骨干力量,主动研究、深入分析,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探索我市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为我市对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县市区评价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扎实开展“三新”经济统计工作。严格按照全省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怀化“三新”统计工作,通过数据全面反映怀化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状态,为怀化优化经济结构、找准动能转换切入点、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统计数据支撑。

六、统计服务保障坚强有力

一是当好参谋助手,服务党委政府。全面加强了对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预警,动态上报指标完成情况。及时跟踪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分析,全年编印《统计分析》53期。协助做好了全市“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评估和总结工作,并就编制全市“十四五”规划当好了统计参谋。二是做好统计产品,服务社会公众。坚持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开发完善统计产品,做好各项咨询服务。在刊印统计月报、年鉴、手册等传统统计产品的同时,加大了对网络新媒体的运用,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打造统计信息发布交流全能平台。三是紧盯疫情防控,服务“双战双胜”。 疫情期间,市统计局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派出3个工作组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帮助社区、企业以及扶贫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调查监测,撰写了多篇调研分析,充分发挥了统计监测预警职能,获得市主要领导好评。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市统计局主动同人社、税务等部门衔接,依法依规对全市在库企业规模进行划型,另为新开业企业开出划型意见1000余份,积极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在助推怀化取得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双战双胜”上,统计作用全面凸显,统计影响逐步扩大。

七、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统计部门政治机关意识。持之以恒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支部书记党“双述双评”,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制度落细落实,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全力支持配合市委巡察工作,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等专项整治,市统计局党组40项巡察整改任务扎实推进,新建或修订多项制度规定,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得到加强,机关党建与统计业务深度融合,促进了机关党建全面进步、素质过硬。

2021年是我们党开启第二个一百年新征程的起始之年,也是“十四五”谋篇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关于统计工作、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提高统计工作科学性规范性和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为怀化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支撑。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