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邵阳局代表邓联日: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20年,邵阳市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围绕“六稳”“六保”,认真履职,切实发挥统计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统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2020年11月12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次集中会议进一步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主要内容,听取了省统计执法监督局的专题辅导,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关键少数”依法治统、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政治自觉。

二是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经报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出台了相关文件,促进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在全市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扛起了防惩统计造假的政治责任。

三是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在全市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调研督导,推动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落实。

二、着力加强业务建设,全面履行统计职能

一是建章立制,确保统计工作有章可循。持续推进统计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先后制定完善了《邵阳市统计局统计违法举报线索管理办法》《邵阳市统计局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二是强化统计法治宣传,营造依法统计的社会氛围。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宪法宣传日和“12•8”《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户外宣传活动。

三是严格开展统计执法巡查,依法依规开展统计监督。市本级对10家基层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4个县(区)进行了统计巡查和“双随机”抽查,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4件。

四是狠抓重点工作,积极完成各项普查调查任务。“七人普”工作有效推进。全方位分阶段推进“七人普”工作,圆满完成综合试点、清查摸底、短表登记、长表登记、比对复查等各阶段工作任务。各项常规统计调查有力有序开展。认真组织实施各专业常规调查统计,规范统计数据报送,强化数据质量控制,有效提升了统计数据质量。其他各项调查任务高标准完成。积极开展小康建设、重点民生实事、节能减排、绩效考核等监测考核;完成公众安全感、联户走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企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城乡居民幸福感面访等民意调查,累计完成有效电访样本2万多个。

五是推进改革创新,有序推进GDP统一核算等改革。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工作汇报,部署安排核算改革推进工作。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健全责任机制。建立起全市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的涉及牵头单位、具体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单位和数据监测单位等多层次责任体系。严格执行GDP统一核算方法制度。夯实核算数据质量,深入拓展部门统计联席会议机制。形成了政府综合统计为主体,部门统计相结合的大统计格局,提高了核算数据的协调性。

六是严格“进退”标准,加强“四上”单位入库退库。坚持实地查验。县(市)区统计局坚持对全部申报“入规入统”企业进行实地查验,市局对各专业申报企业进行实地抽查抽验。严格审批企业入规入园入统。加强对申报企业资料的审核,确保企业信息真实准确。全年全市“四上”单位累计新增967家。严格不达标企业退出。加强在库单位的梳理和动态监管,及时清理注(吊)销单位、僵尸企业,全年共退出不符合“四上”要求的企业362家。

七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优化提升统计服务。围绕重点加强监测预警。每月定期召开局专业科室、按季召开市直部门、重点企业、县(市)区四个层面的经济形势分析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动态监测分析。省统计局采用信息14篇,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信息报共采用信息文稿4篇,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采用13条。认真贯彻中央“六稳”“六保”要求。细化、量化、深化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及时、专业、精准地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对策和建议,服务党委、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优化公众服务。在邵阳日报发布统计公报;编制统计月报卡、统计年鉴等统计产品并及时通过邵阳信息网公布;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流程,全年提供数据咨询服务200余次。

八是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基层统计能力。加强了基层统计的培训指导。市、县两级各专业开展业务培训会30余次,培训3000余人;工业、贸易、投资等专业多次到乡镇统计站和企业一线,以座谈会、现场答疑等形式进行现场业务指导。加快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了《邵阳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规范了各项规章制度,使基层建设工作有章可循。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信息化进程。市本级完成统计信息系统二级等保验收工作;12个县(市)区均有两条专线与邵阳市统计局统计专网节点连接,带宽从原来的10M升级到50M。

三、聚焦党建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向深入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系统推进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2020年,晋升处级干部2名,晋升科级干部5名,晋升职级24人。通过省公务员招考招录2名,从县区基层选调优秀年轻干部2名。

三是弘扬主旋律,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邵阳市统计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邵阳市统计局网络舆情应急处理预案》等制度。邵阳日报、邵阳电视台全年正面报道统计工作12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统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六稳”“六保”,服务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对标对表统计现代化改革部署要求,乘势而上,奋楫前行,聚焦党建引领,在规范数据报送、提高数据质量、强化监测分析、巩固基层基础、改善技术装备、提升统计效能、推进统计监督上下功夫,勠力推动“十四五”统计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服务和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