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9年度湖南省统计局部门决算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9-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湖南省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湖南省统计局概况

一、  部门职责

湖南省统计局是主管全省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省人民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研究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的改革,完成国家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省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省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拟订国民经济核算制度,组织实施全省及各市州、县市区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省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省及市州国内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全省各地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三)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省情省力普查计划与方案,组织实施全省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省情省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省情省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四)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省性基本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省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组织各地区、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省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管理制度、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七)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八)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和省直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九)协助地方管理市州统计局局长和副局长,指导全省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全省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和从业资格认定工作,监督管理中央和省财政安排的统计专项经费以及中央财政安排的基本建设投资。指导全省统计科研、统计教育、统计宣传工作。

(十)建立并管理全省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各地区、省直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全省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十一)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机构设置。湖南省统计局内设15个职能处室,包括:办公室、统计执法监督局、统计设管处、综合统计与经济研究室、国民经济核算与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处、工业统计处、能源统计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贸易外经统计处、人口和就业统计处(社会和科技统计处)、服务业统计调查处、财务基建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处;2019年湖南省统计局地方直属事业单位5个,包括原有单位4个:湖南省统计局普查中心、湖南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湖南省统计局宣传中心(中国信息报驻湖南记者站、湖南统计信息网编委会)、湖南省农村经济调查队(湖南省统计局地方调查队管理办公室);新增单位1个:湖南省统计局数据中心,为原中央事业单位湖南省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湖南省统计局计算中心、湖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湖南省统计局教育中心合并转入地方管理成立机构。

(二)决算单位构成。纳入2019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包括湖南省统计局局机关及5个地方直属事业单位,地方事业单位财务由省统计局统一管理,机构未设独立账户,所以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单位为湖南省统计局。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总收入8272.53万元,较上年减少1484.07万元,减少15.21%。总支出7224.46万元,较上年减少1268.92万元,减少14.94%。主要是因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数据资料开发期,与2018年实施期相比,所需经费大幅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7363.1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234.36万元,占98.25%;其他收入中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128.80万元,占1.7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7224.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40.14万元,占76.69%;项目支出1684.32万元,占23.3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总收入8143.73万元,较上年减少1322.73万元,减少13.97%,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总支出7148.54万元,较上年减少1054.71万元,减少12.86%,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财政拨款收支减少原因主要是2019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数据资料开发期,与2018年实施期相比,所需经费大幅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148.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95%,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054.71万元,减少12.86%,主要是因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开支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148.5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60.89万元,占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3.59 %;公共安全支出123.13万元,占总支出的1.72 %;教育支出132.57万元,占总支出的1.85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42万元,占总支出的0.1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0.80万元,占总支出的18.34 %;节能环保支出14.35万元,占总支出的0.20 %;农林水支出9.04万元,占总支出的0.13 %;住房保障支出285.34万元,占总支出的3.99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619.8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148.54万元,预决算之间差异为528.69万元,主要原因为年中追加预算614.51万元。财政拨款支出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

年初无预算安排,本年收入决算50万元,支出决算为27.04万元;为本年追加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54.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预算经费到账时间滞后,项目开展跨年度。

2、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3158.7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3864.35万元,上年结转154.41万元,支出决算为3934.7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和支出了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绩效奖、综治奖等人员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5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139万元,支出决算为138.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3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按要求压减一般公共性支出调减预算。

4、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项)。

年初预算为433.81万元,本年收入决算419.81万元,上年结转125.26万元,支出决算为441.02万元,本年收入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按要求压减一般公共性支出调减预算;支出决算大于本年收入决算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结转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0.34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34万元,上年结转0.7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主要原因是高级职称评审劳务费未开支。

6、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

年初预算为1003万元,本年收入决算997.00万元,支出决算为710.35万元,收入决算小于年初预算主要原因是按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调减预算。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跨年项目,经费结转下年使用。

7、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年初无预算安排,本年收入决算9.02万元,支出决算为9.02万元,为年中追加经费,预算执行率100%。

8、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执法办案(项)。

年初无预算安排,本年收入决算50.00万元,为年中追加经费,上年结转87.48万元,支出决算为123.13万元,完成总收入的89.56%,主要用于民调中心禁毒工作满意度调查项目。

9、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00.0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100.00万元,上年结转47.03万元,支出决算为132.57万元,完成总收入的90.1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完成上年结转资金安排的支出。

1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

年初无预算安排,本年无收入,上年结转29.65万元,支出决算为12.42万元,主要开支上年结转的文化事业建设项目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589.2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624.90万元,上年结转18.17万元,支出决算640.3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离退休人员绩效奖、综治奖等。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94.0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694.00万元,支出决算669.88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6.52%。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

年初无预算安排,本年收入决算0.60万元,支出决算0.6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14、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

年初无预算安排,本年无收入,上年结转16.33万元,支出决算为14.35万元,主要开支上年结转的两型社会建设专项安排的支出。

1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年初无预算安排,本年无收入,上年结转12.41万元,支出决算为9.04万元,主要开支上年结转的扶贫专项安排的支出。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362.0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285.34万元,支出决算285.34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540.14万元,占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50 %。其中:人员经费4778.4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25 %,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等;公用经费761.7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7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45.00万元,支出决算为89.64万元,节约38.18%,较好地贯彻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15.48万元,节约48.40%,与上年相比增加15.15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我局参加出国(境)团组仅1人次,2019年参加国家统计局安排的出国(境)团组共计3人次。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0万元,支出决算为4.99万元,节约87.53%,与上年相比增加1.18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接待基层单位工作交流需求。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75万元,支出决算为69.17万元,节约7.77%,与上年相比减少37.99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置换公务用车3台,2019年度置换公务用车1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99万元,占0.07%,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5.48万元,占0.22%,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9.17万元,占0.97%。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5.48万元,全年参加国家统计局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团组3个,累计3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99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30个、来宾201人次,主要是与国家统计局及基层统计局交流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69.1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6.1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3.07万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湘财绩〔2020〕4号文件要求,本部门对照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及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内容,认真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2019年我局积极推动预算资金投向与统计业务工作需求相结合,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分配、预算执行过程相结合,将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贯穿到统计工作的全过程,推动各项统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为99.8分。已按要求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61.7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03.00万元,增长15.64%。主要原因是增加办公楼维修维护等费用。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64.75万元,召开会议34次;开支培训费154.31万元,开展培训33次,无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08.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3.52万元,占比20.25%;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65.07万元,占比79.75%;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0辆,全部为其他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

二、支出科目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三公”经费

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

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网络租赁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公开地址:http://tjj.hunan.gov.cn/hntj/xxgk/czxx/202007/t20200706_12596901.html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