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儿童健康成长 祖国花朵愈开愈艳

来源:    发布时间:2002-05-30

打印本页

0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人类的未来。在新世纪中,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儿童成长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三湘大地上,广大的孩子们正迎着新世纪的曙光,茁壮成长。

    儿童生存条件优化。近十年来,湖南利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援助项目和世界银行贷款带动,各级政府重视支持,层层建立妇幼保健机构,儿童成活率大大提高。全省五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由1990年每百人6.3人减少到2000年的每百人2.8人,其中婴儿由每百人5.2人降至每百人2.4人。同时社会各界关心、保护孩子,自1992年以来全省救助贫困儿童3.2万多人,救助失学孩子4.4万多人,还收养残疾、弃婴2200多人。

    儿童生活质量提高。湖南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由1990年的1228元增至2000年的5639元。经济的发展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绝大多数家庭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对儿童的喂养已由“温饱”型转向“营养”型,儿童营养不良现象得到明显改观。2000年全省五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患病率由1992年的17.9%下降到2000年的9.0%以下。

    儿童防疫能力加强。目前,湖南儿童中过去的一些传染病、常见病和多发病已基本得到了有效控制。90年代以来“四苗”接种一直保持95%以上的高水平.2000年卡介苗接种率为97.5%,脊灰疫苗接种率为97.1%,麻疹疫苗接种率为96.6%,百白破三联制剂接种率为96.9%.目前在儿童中实现了无脊灰病的目标,麻疹发病率比计划免疫前的1978年降低了97.4%,碘缺乏病已经消除,5岁以下儿童腹泻死亡数降低了一半,急性服吸道感染死亡人数降低了三分之一。

    儿童教育受到重视。全省2000年巳有90.95的人口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制教育,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98.4%小学完成率达94.4%,初中入学率达95.9%,基本消除了男女入学性别差异。全省各地均兴办了各种幼儿园,儿童入园率达26.5%,还有大量的各种类型的辅导班、培训班、学习班以及个人家教等,使儿童受到了多方面的早期教育。大大开发了儿童的智力,使儿童从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提高了人类的知识水平。据2000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统计,湖南人口文盲率巳由1990年的17%下降到6%以下。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儿童事业将更加受到全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重视,喜逢世盛的孩子们将得到更多的社会关爱,健康成长,人类的未来更加灿烂辉煌。

[人口社科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