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5年益阳市儿童发展评估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8

打印本页

0

  自《益阳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颁布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局社科处的业务指导下,儿童健康状况日益改善,学校条件和老师教学水平提高,学习生活环境不断优化,各项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儿童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本报告主要是通过定性和定量的方法对益阳市实施儿童发展规划的情况进行评估。终期监测评估结果显示:儿童发展51个监测指标,定性指标19个,18个达标,达标率为94.7%;定量指标32个,30个达标,达标率为93.8%。

  一、全市经济、人口等基本情况

  2015年益阳市常住总人口441.02万,其中女性214.09万人,占总人口的48.54%;育龄妇女人口112.8万人,占总人口的25.6%;0-17岁人口82.21万人,占总人口的18.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25‰,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4。

  2015年,益阳市完成生产总值 1354.41亿元,比2010年增长 90.15%,年均递增1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30776元,比2010年增加13937元,年均递增1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71元,比2010年增加7173元,年均递增 10.8%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44元,比2010年增加6728元,年均递增 14.1%。经济的稳步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为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进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可靠保障。

  2015年,全市“创卫”和农村清洁工程的开展,使城乡环境更加优美,农村改水、改厕力度加大,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92%,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3%;城镇社区服务设施1003个;城镇便民、利民服务网点598个。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益阳市妇女儿童生存环境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二、 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

  (一)儿童的健康水平提高

  近几年,益阳市不断加强妇幼保健机构管理,进一步完善儿童医疗卫生监督体系,大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建设,从而提高了孕产妇保健和儿童保健服务水平,保障了儿童的健康成长。2015年,全市婚前检查率达86.2%,比2010年提高73个百分点;孕产妇产前检查率从2010年的96.2%上升到98.1%;出生缺陷防治知识知晓率达100%,全市出生缺陷发生率下降为0,婴儿死亡率由2010年的5.9‰下降至3.6‰;人们更加重视母乳喂养,2015年,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74.6%;国家扩大免疫规划11种疫苗接种率,以乡镇为单位,长期维持在99%以上,2013年-2015年连续三年我市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为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2010年的8.6‰下降到5.7‰,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生长迟缓率、低体重率、肥胖发生率分别为2.8%、0.55%、1%、0.38%;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达86.6%;儿童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中小学生视力不良发生率、龋齿发生率降低,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达90.9%,人口素质逐步提高。

  儿童与健康,20个定量指标,全部达标。

  (二)儿童上学率提高

  2015年,益阳市各级教育稳步发展,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计划,巩固提高基础教育水平,整合教育资源,创建标准合格学校,重视特殊教育,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教育事业的发展,有效地保障了儿童受教育权利。

  1、学前教育稳步发展。2015年,益阳市共有幼儿园740所,比2010年增加328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0.3%,比2010年提高15.4个百分点;在园幼儿数达到11.7万人,其中女童达到5.6万人,分别比2010年增加4.3万人和1.8万人。

  2、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2015年,全市共有小学420所,在校生23.82万人;小学适龄儿童的净入学率达到100%;小学5年巩固率达到100%;普通初中194所,在校生10.99万人,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00%,初中三年巩固率100%。

  3、高中,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稳中有进。2015年,全市共有普通高中35所,职业中学23所,技工学校4所,在校学生人数达9.29万人。女性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3.4.%,高中阶段教育在我市得到普及和全面发展。

  4、特殊教育得到进一步发展。2015年,全市共有特殊教育学校4所,特殊教育在校学生数达到352人,其中女生131人,当年招收205人,毕业40人。

  儿童与教育,4个定量指标全部达标。

  (三)服务儿童的设施逐步完善

  全市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儿童设施的建设,逐步建立具有养护、医疗康复、教育培训综合功能的儿童福利机构和儿童流浪救助保护机构4个,为全市儿童保驾护航。益阳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筑面积1820㎡,床位50个。2011年全面启动孤儿救助工作以来,落实了3107名孤儿的生活、教育、康复、医疗、就业、住房等多方面的需求,孤儿家庭收养率达98.4%。到2015年,儿童基本医疗参保率达100%,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率95%,全市有2.8万贫困儿童得到最低生活保障。

  儿童与福利,2个定量指标全部达标。

  (四)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改善

  随着国家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和各级政府及部门对儿童工作的重视,社会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儿童食品、娱乐设施更加安全可靠,儿童学习、生活、娱乐条件更加完善。全市共建有8个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55个社区科普图书室、35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建成省级青少年科普活动示范基地学校12所,省级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基地2个;全市每年至少阅读一本图书的儿童比例达92.5%;儿童食品、用品、玩具抽检不合格的企业整改复查合格率,大型游乐设施定检率,学校、儿童活动场所等进出口处交通标识设置率都达100%。

  儿童与社会环境,6个定量指标,4个达标,2个未达标的正在完善。

  (五)儿童权益得到可靠保障

  近年来,益阳市加大了各项保护儿童权益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力度,不断健全和完善保护儿童权益的社会体系;通过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学校示范校建设等活动,普及保护儿童权利的法律知识,增强儿童的法律意识。

  1、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等侵害儿童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的犯罪行为。对拐卖人口案件,在注重预防为主的同时,加大对重点地区、重大犯罪团伙和影响大、危害严重的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2011-2014年只发生侵害儿童人身权利案件4件,2015年没有发生。

  2、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维护工作。学校周边道路全部设置了交通安全标识,并积极开展交警“护学行动”,在学生上学、放学阶段交警亲临指挥护导,确保学生上学途中安全;通过家长学校,传授家长教育培养孩子的方法,多关爱启发、禁止打骂体罚孩子,取得了较好效果;通过开展“关爱生命、呵护家庭—妈妈禁毒联盟行动”等禁毒宣传活动,使未成年人吸毒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对在押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文化学习、立德教育,帮助他们从心灵上进行改造,重塑人生理想。全市8个区县(市)均在乡镇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确保儿童在司法程序中获得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2011-2015年未成年人罪犯得到有效控制。

  3、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平衡。随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的完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医的问题基本解决,生男生女一样的思想观念逐渐深入人心。2011-2015年,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以女孩为100)基本稳定在110%左右,基本平衡。

  三、儿童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有的指标数据很难收集

  尽管儿童发展规划的监测指标已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和区县(市),但由于各种原因,有的指标很难收集到数据,如,“艾滋病梅毒乙肝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采取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比例”、“儿童心理行为、精神疾病患病率”、“适龄儿童性与生殖健康知识普及率”等等,哪个部门都不好收集或收集困难,区县(市)也难收集。而“乳腺癌早诊早治率”“ 宫颈癌死亡率”“ 乳腺癌死亡率”等指标,由于相关部门的上级主管部门不需要报送这些指标,数据没有收集。

  (二)出生缺陷筛查覆盖面仍不够宽

  因国家出生缺陷筛查项目覆盖太窄,且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未纳入医保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范围,部分孕产妇和儿童因经济条件较差,不愿意进行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三)留守儿童、流动儿童问题有待社会进一步关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不断增加,留守、流动儿童不断增多,由于多数农村家长忙于外出打工,忽视了对儿童的教育管理,社会管理机制也不能及时跟上等多方面原因,留守、流动儿童的教育、管理、安全形势日趋严重。

  四、对策与建议

  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需要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国家妇儿工委在制定《妇女儿童纲要》时要和国务院各部委联系,将其监测指标纳入各部委统计报表制度。益阳各级政府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规划》成员单位的目标责任,动员全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规划》的实施工作,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儿童、特别是关爱流浪儿童和留守儿童,支持儿童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益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多措并举,保证监测指标顺利收集

  一是领导重视。儿童的健康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扶持;二是广泛宣传。要广泛宣传儿童健康发展的目的、意义,使人们充分认识到关爱儿童的重要性,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儿童、特别是关爱流浪儿童和留守儿童,支持儿童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各相关部门要克服一切困难,发挥部门优势,尽一切努力把相关的监测指标数据收齐,积极支持和参与规划的实施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益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千方百计保障孕产妇的健康安全与新生儿健康

  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宣传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对社会和家庭的作用,倡导结婚者自觉自愿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加强对孕妇的定期免费健康检查和对孕产妇进行保健指导服务,把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纳入医保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范围,最大限度地降低婴儿死亡率和婴儿出生缺陷率的发生。

  (三)加大投入,不断优化儿童生存发展环境

  建立和完善流动人口中儿童保护服务机制,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将流动、留守儿童的管理纳入当地规划和相关管理项目之中。完善以社区、村为依托,面向流动、留守儿童的管理和服务网络,健全服务机制,加强服务指导,提高家长的监护意识和责任,改善服务流动、留守儿童的社会保障条件,充分发挥社会义工团体的作用,让更多的人来关爱流动、留守儿童,使他们能在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下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