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成彩练当空舞

——浏阳市花炮产业调研札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8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在景如屏画的长沙橘子洲头,在逶迤秀美的浏阳河畔,5月以来每个周六晚上都在上演大型的主题音乐焰火表演。来自湖南浏阳花炮产业的各路企业燃放队伍,纷纷拿出自家得意产品,竞相斗艳,让黑夜变得分外美丽。

  浏阳市鞭炮烟花管理局宣传科科长黄露告诉记者,这种常态化的周末音乐焰火表演,不仅为当地增添了旅游一景,更展示出了“浏阳花炮”的文化创意和浏阳作为花炮产业引领者的雄厚实力。

    特殊的产业地位

  花炮“始于唐,盛于宋,发源于浏阳”,这是《中国实业志》中的记载。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浏阳烟花鞭炮,历经发明、分散、集中、整改和提升五大发展阶段。如今的浏阳,已是“中国烟花之乡”,全球最大的烟花鞭炮生产贸易基地。

  在浏阳5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863家烟花鞭炮生产企业,形成了集原材料供应、生产经营、科研设计、包装印刷、仓储物流、焰火燃放、文化创意为一体的庞大产业集群,出口额占到全国60%,内销额占到全国50%,是湖南省政府重点支持发展的50大产业集群之一。为管理好这一产业,市政府专门设有鞭炮烟花管理局,其产业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事实上,作为当地传统特色产业和富民支柱产业,花炮产业在浏阳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据浏阳市统计局局长陈傲冰介绍,去年,全市烟花鞭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逾220亿元,同比增长8.9%,花炮产业对市域经济的整体贡献率在40%以上。全市人口145万,仅花炮产业吸纳的就业人口就有30多万,年发放社会工资达90多亿元。

  黄露告诉记者,今年是花炮产业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将力争花炮产业集群总产值突破240亿元。就前4个月情况来看,花炮产业集群总体运行平稳,已实现总产值83亿元,同比增长8.9%,为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

    踏上“四化两型”的新征程

  花炮生产,安全性要求高,尤其随着近年来生态环境质量下降和舆论压力加大,烟花鞭炮业更是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长期以来,浏阳市大部分中小花炮企业以传统黑火药生产制造为主,无硫、微烟、少尘等技术普及面不广,制约着产业健康发展。

  出路何在?分管花炮产业的浏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敏强调,紧紧围绕“转型升级”总目标,大力实施“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机械化制作、信息化管理和安全型、环保型”的“四化两型”发展战略,推进行业规范与科技创新,有效实现安全环保和稳健发展。

  企业是践行“四化两型”的主战场。在浏阳市,记者走访了颐和隆烟花集团有限公司。这家创建于1999年的企业,两年前改制为集团公司,集烟花科研、生产、销售、国际贸易、大型焰火燃放于一体,目前已是全国最大的烟花生产企业之一,年生产能力达600万箱。在集团公司下属工厂和顺烟花公司,负责人黄光庭陪同记者参观了模压外筒生产车间,现场观摩流水生产线上新型外筒的制作。那些捣碎成泥的植物纤维,加入淀粉等混合后,被填入各种规格的模具中,经压制烘干,一批批花炮外筒就像生产空心机砖一样被制作出来。

  “安全环保是我们企业的发展理念,颐和隆人依靠科技进步和工艺革新来不断提升产品质量。”黄光庭指着刚压制出来尚带热气的花炮外筒对记者说,“和顺烟花承担着集团公司全部模压外筒的生产,这样的模压花炮外筒不仅生产效率高、结构牢固,而且成本更低,还能够自然降解用作肥料回收利用。”

  据了解,围绕安全环保这一主题,颐和隆集团先后投资2亿元进行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改造(生产全程视频监控安全管理系统及ERP管理体系)和工艺革新,较好地解决了花炮生产的安全和环保问题,企业转型提质成效显著。近日,公司又传来喜讯,经国家质检总局核准,颐和隆烟花公司在全国烟花出口企业中首家获评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企业,这也是浏阳唯一获评“AA级”的进出口企业。

  颐和隆等一批企业的成功示范,进一步坚定了浏阳花炮产业走“四化两型”发展路线的信心,市财政每年安排2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花炮产业兼并重组、机械化研发和转型提质。

  为推动产业整合,浏阳市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明确规定两年内淘汰退出300家散小乱差企业,同时引导企业强强联合、抱团发展。

  为推动产业朝安全、环保方向转型,浏阳市以安全生产许可换证和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加强烟花鞭炮企业工房结构、防爆屏障、安全间距等安全硬件条件的整改;创新实施安全生产记分管理办法和“黑名单”制度,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全市统一的视频监控系统,强化安全隐患的实时监控和排查;成功研发微烟无硫发射药、微烟引线、模压环保组合烟花等一批安全环保新成果,重点攻关微烟环保烟火药和智能自动化机械设备等七大关键技术项目,加快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建立烟花爆竹机械研发中心,全面启动烟花鞭炮“机械化生产工程”,东信烟花、华冠烟花等企业被国家安监总局授予“机械化换人、机器人作业、自动化减人”示范企业。

  如今的浏阳花炮,正走在“四化两型”的新征途上。

    让花炮产业注入更多文化元素

  以天空为画纸,以五彩缤纷的烟花为颜料,以技术作画笔,这就是烟花的魅力。花炮,既属制造业,也有着文化产业的属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黎仲畦评价说:“花炮制作者是一群特殊的画家。”

  走进浏阳庆泰国际花炮博览中心,记者仿佛进入了一个文化公司。据湖南庆泰花炮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周英和介绍说,这个总占地面积36903平方米,展厅面积5000平方米的博览中心,是庆泰集团斥资6000万元建成的花炮行业第一个商务会展中心。在公司营销总监王建文的陪同介绍下,记者边浏览品种繁多的花炮展品,边对庆泰花炮“更美更艳更奇妙”“安全小烟花,庆泰是专家”的企业文化理念有了深刻印象。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2009年建国六十周年大庆焰火燃放单位之一,近年来,庆泰集团通过不断加大技术攻关,在传统花炮生产中加入时尚、安全、环保的元素,开发出了一系列引领市场消费潮流的安全小烟花,在探索传统花炮产业文化转型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实。

  烟花承载的是喜庆、和谐和美好。与记者同期调研的长沙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罗先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烟花鞭炮燃放是以量取胜,比谁大、谁响;如今,做的是文化,是创意,比的是艺术。”说起浏阳花炮的品牌史,张罗先如数家珍:2004年浏阳花炮纳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志和证明商标,2006年浏阳花炮制作技艺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国家工商总局认定浏阳花炮为中国驰名商标,2009年浏阳花炮被评为全球烟花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

  北京奥运开幕式夜空29个焰火脚印,让世界认识、并永远记住了浏阳花炮。但浏阳花炮人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不断提升“浏阳花炮”的文化品牌价值。他们积极开展“技艺匠人”评选,倡导工匠精神;成功承担南京青奥会、北京APEC会议等国内外重大活动焰火燃放,大力弘扬烟花文化;近两年春节作为文化部指定的“国家形象品牌”亮相美国纽约,有力提升了浏阳花炮的国际影响力;精心策划“浏阳焰火神州行”活动,与广东珠海、海南三亚等地旅游景区合作,有效探索花炮文化与著名旅游景点文化的结合。举办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常态化开展长沙橘子洲、浏阳河周末音乐焰火表演,充分展示文化创意,进一步提升“浏阳花炮”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赤橙黄绿青蓝紫,炫成彩练当空舞。浏阳花炮,把夜空映得如此美丽,让人间充满欢乐喜庆。

  [供稿:中国信息报记者黄真 宣传中心周碧红]

  [责编:左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