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促发展

——三大特色产业构建临武县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5

打印本页

0

  “楚南部邑之最古者,莫如临武。”临武,地处湘南边陲,人文发轫于舜帝南巡,是湖南省郴州市管辖的资源宝县、特色强县、山水名县和文化大县,全县传统产业、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新兴产业、生态旅游业、矿物宝石业等竞相发展。尤其是县内小水果生产、农副产品加工和宝石加工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对当地经济增长、财税增收和民生福祉贡献日益凸显,已成为临武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

      临武农业“鸭天下”

  临武鸭是中国八大名鸭之一,自古以来便是皇家贡品,享誉湘南粤北。千百年来,临武人民对临武鸭精心呵护,细心豢养,使其在长期的演进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外观形象——麻黄色的羽毛、套银环曲颈和带短钩的硬喙。鸭肉瘦、质嫩、味甜、不腻味的肉质让人品尝之后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近些年来,临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传统鸭业的传承、保护、挖掘,按照“让企业成为产业、让品牌成为名牌、让利益成为效益”的发展思路,通过政策支持、产业引导、品牌保护等措施在全县构建了“公司+协会+农场”的标准化养殖模式。199910月,成立了专业从事临武鸭产业化开发的龙头企业——舜华鸭业公司,建立了集种养、加工、商贸三大版块于一体的纵向全产业链条,成为全国最大的麻鸭养殖加工企业。

  目前,全县已建成临武鸭祖代鸭场1个、养殖试验场1个、鸭苗孵化场4个和大型养殖农场236个,带动临武鸭养殖农户5000多户,带动辣椒和油茶种植农户2.3万户,联系辣椒和油茶种植基地6万多亩。舜华鸭业、小徐瓜瓜、沙田牛巴、大冲辣椒等一大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催生而出,延伸了产业链条,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动力源和新型工业发展的引擎机。据统计,2016年临武县规模以上工业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13.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775万元。其中,舜华鸭业公司年加工临武鸭1000多万羽,产值8.6亿余元,税收近2000万元,创造产业链就业岗位4万余人。

  凭着独特的风味和一流的品质,以“舜华”牌为代表的临武鸭已成为中国食品行业的著名品牌,公司相继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食品工业质量效益奖”“中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单位”等多项殊荣,日益呈现出国家级农业企业的蓬勃生机。

      通天宝石“玉天下”

  临武通天山海拔1000多米,山体陡峭,云遮雾罩,经过亿万年的风吹雨打、河流滚动,孕育了质地细腻、天然透光、晶莹剔透和色彩丰富的通天宝玉,是继黄龙玉和台山玉之后,我国新发现的优质石英质玉石资源。临武境内储藏的玉石资源分布广,在东山、西山、泡金山、三十六湾、香花岭、金江等8个区域均有发现,分布面积达200多平方公里。通天玉玉脉连续性好,宽度较稳定。据专家初步测算,通天玉储量在800万吨以上。经中国地质大学相关机构测定,通天玉硬度在6.57度之间,以7度居多;密度2.65度居多,最高可达2.9度;折射率为1.54。因所含化学成分的不同而呈现白、红、黄、兰、青、墨等色彩,以白色居多。

  近年来,临武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主动做活玉石文章,成立了玉石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将通天玉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一大新兴产业来抓,鼓励玉石行业协会和企业规范发展。2013年,临武投入6000万元,在县工业园新建了南岭通天玉石城,搭建玉石加工、展示、销售、展览、旅游等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平台。3年来,全县已发展玉石行业协会2个、会员200余人,玉石加工厂8家,专卖店10余个,从业人员1000余人,2016年实现销售总额1.3亿元。

  201612月,《通天玉湖南省地方标准》新鲜出炉,这是湖南省首个玉石地方标准,填补了湖南宝玉石标准的空白,也让临武通天玉有了“身份证”。标准规定了通天玉的术语、定义、特征、鉴定方法、定名规则、鉴定证书、加工安全规划、标识和包装等10多个方面,所列技术指标覆盖了通天玉鉴定的主要参数,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满足了生产和贸易的需求。如今,“通天玉”的知名度得到迅速提升,通天玉产业作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已逐步成为带动临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载体,正在推动全县旅游业、工业、农业、商业等产业快速发展。

      特色水果“享天下”

  临武居湖南最南端,与广东接壤,气候宜人,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光热充足,雨量充沛,独特的生态、季节、区位优势,造就了一大批独具优势的特色水果:乌梅、红心桃、红枣、脐橙等,素有“小水果之乡”美誉。2010年,临武被农业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授予“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称号。

  近些年来,临武县抓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水果需求激增的机遇,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以优化水果区域布局为重点,大力实施优果工程,推广应用新技术,积极发展名、特、优水果生产,形成了以脐橙为主,南丰蜜橘、红心桃、乌梅、葡萄、蜜枣等特色水果同步发展的格局。在水果主产区抓农技人员联基地、联农企、联大户的责任制;深入生产一线帮助果农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加强与农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着力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大力培育农业产业技术协会、水果产销合作社、农民科技示范户等,形成了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普及网络,初步形成了一个“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和“产、供、销”为一体化的经营格局。目前,全县共有优质水果面积6.6万亩,其中脐橙2.9万亩、南丰蜜橘1万亩、红心桃0.65万亩、乌梅0.45万亩和蜜枣0.4万亩。临武县被列入国家脐橙优势产业带布局规划,成为湘南脐橙优势产业带建设的重点县之一,小水果产业成为临武经济发展的亮点和农民增收的基点。据统计,2016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5617元增加到9205元,5年来年均增长10.4%

  如今的临武,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丰富的资源优势正在逐渐转变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传统的粗放型模式已逐步向商品化、产业化和特色化的现代集约型模式转换,以临武鸭、通天玉、小水果为主的特色支柱产业正在伴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日益壮大。

  [供稿:宣传中心周碧红 郴州市统计局朱忠雄]
[责编:左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