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局代表陈惠明:创新进取 砥砺前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7

打印本页

0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娄底市统计局局长陈惠明。

 

  本网:陈局长,2016年娄底市统计局承担了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国家级试点工作,请您谈谈市局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陈惠明: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娄底的一个具有重要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的崭新课题。试点工作自2015年11月正式启动,一年来,市试点办与市直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国家试点方案要求,在省统计局亲切指导下,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从征求部门意见、制订试点方案、成立试点机构、加强试点宣传、组织试点培训、认真开展调查与填报、强化调度督查与考评等七个方面着手,圆满完成了试点工作,全部8张试点表数据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试点工作报告提交了娄底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并经省直相关部门联审认定和国家试点工作指导小组最终审核认定。试点工作得到了国家、省、市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试点,基本摸清了我市土地、林木和水资源资产“家底”,基本履清了相关部门编表工作职责,全面深化了对编表工作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归纳总结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试点工作机制,如建立试点工作指导机制、部门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专家评审和联合评审机制、多渠道宣传机制和试点工作考评机制等;通过试点,我们也发现了部门现有资源管理体制和国家《编制指南》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进行认真地梳理、总结和上报。总地来说,我市试点工作为今后全国全面铺开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有特色的地区经验。 

  本网:陈局长,娄底市局2016年大力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统计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您能谈谈这方面的成效和做法吗?  

  陈惠明:好的。近年来,我市主动适应统计工作新形势,以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为主线,以统计政务管理高效化、业务处理网络化、信息服务现代化的需求导向,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信息化与统计工作的融合,加大了统计信息化投入力度,全年共投入200多万元实施信息系统改造升级,统计信息化工作上了新台阶,为全市统计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一是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有提升。按照超前实用设计原则,建成了配有多路视频矩阵、LED高清大屏幕、会议直播点播等应用功能先进、集视频会议、指挥调度、集中数据处理、业务培训、发布展示、政务会议于一体的联网直报指挥保障系统;完成了配有精密空调系统、大功率ups系统、动环监测系统、消防系统、远程操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主机房的改造升级,大大提升了机房运维和智能管理能力;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市级到县级10M统计专网性能得到提升,本地互联网专线宽带提到100M,无线网络覆盖办公、会议区域。二是统计宣传和信息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建了拓尔思信息采编发系统,构建了一体化信息管理发布平台,全新改版了《娄底统计信息网》门户网站及统计信息内部网站,开通了“娄底统计“微信公众号和“娄底市统计局政务”微信企业号,建成了与门户网站同步的统计微信移动服务信息平台。三是统计信息化应用能力不断增强。建成了网上问卷调查处理平台;率先部署名录库维护管理下放到乡镇的工作;在网站系统开发了公文管理模块并推行公文收发电子化管理和网上流转、检索;率先成功开展了三农普PDA入户登记试点,全市三农普数据处理培训与试点取得良好效果;积极推广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平台应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展了全市统计系统宣传工作业务培训及统计专业知识培训。四是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网络安全全方位加固,配备了网络防火墙、入侵检测、入侵防护、web网关和数据库审计等网络安全设施及60点网络版杀毒软件,开展了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邀请第三方进行了安全测评,制定了系列的安全管理制度,圆满完成了信息系统二级等保工作,并取得了“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二级备案证书。 

  在统计信息化工作中,我们做到了四个到位。一是工作保障到位。信息化是全局性的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听取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和实施方案汇报,决定实施并把项目经费列入全年预算。同时为计算站增选专业技术公务员1名,专业技术人员增加到3人。二是规划设计到位。在统计信息化规划和项目设计中,顺应当今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形势,考虑系统的前瞻性、扩展性,尤其在关键环节因地制宜、反复论证、多次修正,做到系统架构胸有成竹。三是项目管理到位。实施的4个信息化项目,从申报、立项、评审、采购、实施、监理、验收各环节,严格按照议事制度研究审批,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规范开展工作,严格执行有关标准、规定、制度和纪律实施,做到了信息化项目建设规范有序。四是沟通协调到位。我们与市经信委、电子政务办等经常交流统计信息化建设,取得部门的支持与理解;在项目实施的每一环节主动与承建方沟通技术应用和施工细节,确保了工程质量;同时申请省局领导、专家现场指导、参与评审、验收,为技术应用和工作推进提供坚强后盾。  

  下阶段,在继续巩固统计信息化基础建设的同时,极力推进信息化管理和应用,强化数据资源的管理与共享,积极探索统计数据库建设和大数据技术,进一步拓展信息服务功能,加强运维和安全管理,积极开拓创新,在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和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中取得新的更好的成绩。 

  本网: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请您谈谈2017年娄底统计工作的思路?   

  陈惠明:2017年娄底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省统计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社会进步新变化,创新统计工作机制,强化统计基层基础,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深化统计改革,提高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落实“两个精准”要求,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和数据支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统计改革,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按照国家、省局统计改革进程安排,继续深入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方法制度改革、投资统计联网直报改革、统计登记调查制度改革、贸易统计改革等各项改革举措、进一步健全“三新”统计调查制度、改进劳动力和人口变动调查,巩固统计改革工作的成效,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数据质量评估管理办法》和《湖南省统计局数据质量评估管理实施办法》,加强统计数据质量评估过程管理和监督,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及时组织名录库清理更新,确保不重不漏。积极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中的应用,根据统计工作发展的需要,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实现数据处理计算机化、数据传输网络化、数据储存电子化和办公自动化。 

  二是落实“两个精准”,着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按照“两个精准”要求,全面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统计服务需求,着力提高统计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及时性,不断提升数据质量,准确研判经济大势,提供更多分析精品,着力打造统计品牌,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提升统计服务领导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精准研判经济形势、精准决策提供可靠的统计支撑。要强化统计分析调度。完善统计分析服务机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以各行业、各领域运行新情况、新特点、新困难、新问题为重点,及时做好月度、季度的进度分析、常规分析。同时,加大实地调研的频率和力度,深入县市区各部门、企业车间、重点项目现场展开深入详细实地调研,深入了解经济运行情况,对运行态势作出准确研判。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参与市委市政府经济运行调度会,组织开展统计系统经济形势分析会,及时提供对全市经济形势的分析和研判,提出进一步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较好的资政参谋服务。要努力拓宽数据发布渠道。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内部纸质刊物,提高其实用性和针对性,并扩大印发范围,提升覆盖面。精心打造统计信息网站,认真做好网站更新维护工作,丰富网站栏目,形成了集信息采集、发布为一体的统计网络系统。借助各种新闻媒体公布统计数据,分享统计成果,不断深化了对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服务。致力为企为民解困。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进行实体企业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拓宽企业要素保障渠道,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引领企业走上健康良性发展的轨道。推进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实,派专职人员到对口帮扶村进行驻村帮扶,并继续对帮扶村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继续对帮扶村进行项目扶持、开展项目建设,并帮助其推进村级组织建设,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实现自我发展和自我提高,促进其脱贫致富。 

  三是做好调查监测,着力推动统计业务开展。要创新多元监测手段,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继续规范组织各项考核评估认定。推动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发展。 

  四是强化法治理念,着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广泛组织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持续巩固“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成果。依法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和企业统计工作的法定职责。 

  五是创新工作举措,着力打造优良统计队伍。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统一要求,大力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统计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提升统计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增强统计队伍执行力为目标,大力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业务培训,建立一支能适应新常态,专业技能强的统计队伍。要抓好学习培训。要抓好制度建设。要抓好效能建设。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成果。 

  本网:谢谢陈局长,祝娄底统计事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