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局代表陈玉明:科学把脉 精准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7

打印本页

0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株洲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玉明。

  本网:陈局长,您好!据我们了解,2016年,《中国信息报》以《科学把脉 精准服务》为题,向全国推广了株洲市创新方式方法、服务地方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请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好吗?

  陈玉明:2016年,在省统计局及市委、市政府的精心指导下,株洲市统计系统创新思路,积极作为,成功打造“一库六机制”,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预判,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

  ——打造了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专家库。由统计系统牵头组建地方经济研究交流平台,这在湖南乃至全国统计系统尚属首例。我们安排了20万元工作经费,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大中型企业和新闻媒体等领域选聘了100余名专家,组建了工业、服务业等行业经济运行专家库。定期举办专家经济形势分析会、专家论、优秀专家论文评选,仔细把脉株洲各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收集的各方专家意见和建议多次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和批示。

  ——建立了数据预警机制。建立工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百家重点企业(项目)监测,每个月提前组织开展基层调研调查,发现问题,以《统计预警》等形式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向相关部门反馈情况。

  ——实行了“1+3”预判会商机制。每月20号左右召开一次综合性的经济形势研判会,再分别召开工业、服务业、投资三个系统的分析会,落实重点工作举措。

  ——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每月联网直报期间,充分发挥联网直报指挥中心作用,会同市直相关部门联合现场办公,强化数据质量实时监测和分析。

  ——实行数据反馈分析机制。每月省局综合评估核定数据一出来,我局第一时间组织各专业展开深入分析,发现问题、找出原因、提出建议,形成统计分析月度合订本,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报告、反馈,提供决策参考。

  ——强化统计执法和统计业务指导机制。我们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统计稽查科(与政策法规科合并办公,是人数最多的科),加强统计执法检查、统计巡查,按县市区形成统计巡查报告。并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成立十个统计业务指导组,分别到各县市区开展业务指导,确保科学统计、应统尽统。

  ——联合进行全员培训机制。会同市发改、经信、商务、房产、科技、人社等部门对相应的基层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分县市区组织对联网直报单位1000多名统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市统计局全体统计人员和县市区的部分统计人员分别到北大、复旦等大学培训,局内坚持“双周”学习制度,开展岗位技能学习竞赛,较好地提升了统计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本网:2016年株洲市在强化统计基层基础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成效?

  陈玉明:统计工作,根在基层;统计数据,实在基础。为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理撤乡并镇机构改革对统计基层基础的冲击,2016年我们突出规范引领,在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

  ——出台了两个文件。牵头全面起草、修订并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株洲市统计工作规范》和《关于加强社会联动综合治统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统计机构、巩固阵地建设、增加统计力量、加大经费投入、落实统计责任。

  ——推进了两个延伸。通过进一步加大统计信息化建设力度,扩大统计信息技术网络覆盖面,实现了VPN向乡镇延伸,向重点社区统计窗口延伸;通过大力推动联网直报管理重心下移,乡镇(街道)和社区(村)统计职能得到强化,基本单位名录管理已全面延伸到了乡镇,并加快了向社区统计窗口延伸的步伐。

  ——配强了两级队伍。继续通过公开遴选、选调、招聘,年内再次新调入4名年轻基层干部,通过事业编考试录用4名高学历人才,合同制选聘3名应届本科毕业生,进一步优化局内专业队伍;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探索和争取配优、配强县市区统计队伍,多个县市区局人员编制和力量有增加,其中攸县统计局率先探索集中统计人事权改革,统一招考了20名基层统计人员,有力加强了统计基层队伍建设。

  本网:2016年是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关键年,同时株洲也是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湖南地区主要试点城市,为正式开展调查提出了不少建议,积累了不少经验,得到了国家和省里的充分肯定。请谈谈株洲市这两项重大普查和调查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

  陈玉明:

  ——全国农业普查高效推进。年内顺利组建了普查领导机构,选聘抽调8名精干力量打造专职普查办公室,市县乡三级高规格召开了农普动员大会和入户登记启动仪式,争取了专项经费足额预算,定期开展调研、督查和工作月度通报,细致落实了“两员”选培、普查试点、清查摸底和普查宣传。目前全市10个县市区入户登记有条不紊开展,整体工作获得省农普办和省局的充分认可。在8月29日召开的全省三农普视频会上,我市作了农普工作经验介绍发言。

  ——全国投入产出调查试点圆满完成。2016年,我市被选定为湖南地区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的主要试点城市。在省局的悉心指导下,我们严格按照试点方案和要求,确定了10家投入产出调查试点单位。期间,出色做好组织协调,扎实落实选点,多轮动员培训,频繁上门指导,确保企业优质高效完成了填表、审核和汇总上报,并在10月底接受了国家局和省局的现场调研检查,获得国家局的充分认可。

  本网:请问陈局长,您对2017年统计工作有什么新的思路和展望?

  陈玉明: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全年工作主线,紧扣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坚持依法治统,突出基层基础,提升服务水平,为推进全市“十三五”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服务支撑。具体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

  ——落实一个统计规范:以《株洲市统计工作规范》和《关于加强社会联动综合治统工作的通知》为引领,强力抓好落实,切实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强化部门统计职责。

  ——抓好两项普查调查: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精心组织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

  ——巩固三大创新举措:加强名录管理,建立四上企业申报奖励机制;加大统计信息化建设力度,打造一个株洲数据APP;强化经济运行监测服务,扩面行业经济运行专家库。

  ——深化四项统计改革:进一步做好国民经济核算改革;做实规下服务业季度抽样调查和服务业聚集区调查;健全落实“三新”统计调查制度;以“三证合一”为契机,搞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管理。

  ——提升五种工作能力:强化统计队伍建设力度,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数据处理、调查分析、课题研究、宣传解读和统计执法能力。

  本网:感谢陈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株洲统计工作新春新气象,新年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