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统计局:注重“四个加强” 夯实统计基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7

打印本页

0

  湘乡市统计局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内设办公室、业务股、法制股三个股室以及经济调查队(副科级)、普查中心、民调中心三个下属机构。全局现有干部职工20人,其中班子成员4名。

  近年来,在省、湘潭市统计局的关心支持下,湘乡市统计工作以打造“三个中心”(数据管理中心、经济信息中心、决策参考中心)为抓手,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作出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在工作机制、队伍建设、基础保障、整体形象等方面均呈现可喜变化,全市统计事业的社会认同感、统计机构的存在感、统计干部的成就感明显增强,目前市乡村统计一体化的大格局正在形成,统计事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高,为推动“幸福龙城、实力湘乡”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工作推进中,我们主要注重了“四个加强”。

    一、加强组织领导

  湘乡市党政领导一直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将统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机构改革中明确单独设立市统计局,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市政府成立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全市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统计工作的推进。市人民政府印发文件就加强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将统计工作纳入市政府季度“同业对标”及全年绩效考核范畴,按履行统计义务及完成统计目标任务情况作为奖扣分主要依据,并把统计规范化建设纳入全市小康考核范畴。乡镇办事处由行政正职履行统计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单独设立了统计站,均配备了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园区及市直部门均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分管统计工作,并配备了1-2名专职统计人员。

  二、加强工作保障

  2014年,我市新行政中心办公大楼启用,市里为统计局配备了12间业务用房,新建了全省领先的县级民调中心,引进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系统)。从2015年起,市财政连续三年设立统计基层基础专项经费50万元/年,主要用于统计业务教育培训、法规宣传、设施设备更新、信息化建设等。对于通过省市“双基”达标验收的乡镇街道统计站给予2万元经费支持。每年补助村、居委会(社区)统计人员农业统计劳动报酬费。市统计局、市经信局联合推行工业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信息员聘任制,每月补贴劳动报酬。

  三、加强基础建设

  一是抓实乡镇统计工作出台《湘乡市乡镇办事处统计站目标管理综合考评办法》,以考评为抓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乡镇统计工作组织领导有力、统计队伍稳定、人员素质优良、经费保障到位、基础工作扎实、综合职能健全、服务水平一流。将乡镇统计工作纳入“同业对标”考核一季一考评一排队,实行年度综合百分制考核评估,按得分多少,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予以奖励。明确将统计工作业务经费纳入乡镇办事处财政预算,年度不得少于2万元,并按时足额到位。乡镇办事处统计站认真履行综合统计职责,把村级统计工作纳入政府管理范畴。人员异动必须先征求市统计局的意见。下发《关于在乡镇办事处统计站全面实施“三个清单”的通知》,为乡镇办事处统计站制作“制度、业务、资料”三个清单制度牌和数据公开栏,电脑、打印机配置到位,所有统计站统一标配,面貌一新,全部通过省级规范化达标验收。

  二是开展“村级示范统计室”试点2016年在全市22个乡镇办事处选择44个村开展“村级示范统计室”试点工作,我局统一制作《村级统计工作职责》、《村级统计员职责》、《村级统计资料管理制度》等三个制度并上墙。每个村级示范统计室均有独立的统计档案管理办公室,统计资料严格按照九大内容整理归档(村基本情况、年末人口情况、社会保障情况、基本社会服务情况、土地经营及流转情况、农田水利情况、畜禽集中养殖小区情况、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情况、村干部情况),村统计员由该村的会计或报账员兼任。对验收合格的示范村级统计室,予以5000元以奖代投。开展“村级示范统计室”试点工作,实现了统计网络向村级延伸,加强村级统计基础工作,从源头上提高数据统计质量。我们初步设想,力争在2018年底全面完成全市297个村、48个居委会(社区)统计室建设。

  三是强化园区及部门工作强化对园区企业的统计服务,把统计工作列为园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园区统计服务水平。把统计业务培训纳入园区培训计划。提高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以全面小康、绩效考核等各类上级考核涉及的有关经济社会指标为重点的统计业务建设。突出抓好规章制度和业务规范工作。按要求建立健全原始统计记录和统计台帐,做好统计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各部门报送报表的同时,需附报表数据的基础资料。

  四、加强队伍建设

  注重专业人才引进,近三年连续引进3名统计专业人才,增添了新生力量。搭建学习培训平台,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分批次、分类别、分专业,有针对性地对部门单位和基层的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努力打造一支守法规、精业务、肯尽职、敢担责的统计员队伍。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举办统计知识培训班,对基层和部门的统计人员进行培训,集中学习统计理论知识及统计工作方法和流程。从园区、部门、乡镇办事处选派了8名优秀的统计干部到国家统计局培训基地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