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统计局:适应新常态 务求新作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7

打印本页

0

    2016年,全市统计系统在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双基建设、质量控制、大统计等多项工作被全国、全省推介,市局荣获全市首届五好班子,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连续十年荣获全市绩效考核一等班子,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称号。

  一、聚焦大局,统计服务更优质

  坚持在拓宽服务领域、提升统计能力、创新方式上着力,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是服务中心更精准,参谋助手作用更为凸显加大对经济形势的精准研判,实现了传统数库新型智库转型升级。一年来,全局共完成14个调研课题,撰写统计分析报告254篇,媒体采用229篇次,市级以上领导批示87篇次,首获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批示,市委书记、市长批示12篇,多项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并运用到经济发展之中,为全市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积极参与十三五规划、湘江新区发展规划等中心工作,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第一时间向市领导呈报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专题分析,为市委、市政府抓好经济工作赢得了主动。做好乡镇街道、重点民生实事、省绩效考核等统计考核以及加快推进现代化、全面小康等监测,确保了全市中心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服务企业更高效,互利共赢新型统计关系加速形成深入开展重点企业(单位)统计联系和统计服务工作,主动了解企业(单位)所需、所急、所盼,及时将相关问题反映给市领导,让企业在统计服务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全年重点服务企业(单位)843家,比2015年增加80余家;共开展40余次统计专业知识培训,培训人员达4500余人次,实现了统计培训全覆盖。通过这些举措,构建了一种互利双赢的新型政企统计关系,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企业配合程度明显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国家局和省局多次重点宣传推介。三是服务公众更便捷,统计公信度稳步提升坚持把满足公众需求作为第一动力,不断创新统计产品,打造了以《长沙统计年鉴》为核心,《决策参考》为品牌,《月度快报》《横向对比》《重点课题集》为支撑的多元化统计系列产品,开通统计微信,编印《数说十二五》,加强民生类统计调查,加大对统计数据的发布和解读力度,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满意率不断提高。

  二、敢为人先,大统计更有效

  为打破数据孤岛,整合部门资源,我局着眼长远、顺势而为、精准施策,着力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政企互动大统计格局,以大统计促进大服务,助推大发展。大统计工作不仅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的表扬,还得到了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的批示肯定,国家局以《工作情况交流》全文刊发,并在全国统计系统予以推介。一是建立大评估机制,确保精准统计建立了全市GDP核算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召开一次例会,各部门之间做到信息互通、相互配合。此外,工业、贸外、投资、社会等专业也建立了相应的评估机制,确保了数据的协调性和准确性。二是形成大研判制度,确保精准分析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一方面,我们以线为单位,每个季度召开经济形势研判会,邀请区县(市)、主要经济部门和重点园区参加,实行专家会诊。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发改、经信、商务等部门会议,及时掌握了解部门及行业情况。三是搭建大数据平台,确保精准监测参与建设了由42个部门合作,涵盖企业行政许可、资质认定、管理登记、税收入库、项目用地、商品房交易等信息的全市大数据中心。加强对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管理,全年共维护新增单位3.8万家,变更单位2.2万家,注销单位7000余家;维护入库单位2.1万家,入库率55.2%;全年新增四上企业1331家,比2015年增加442家,申报入统数量全省第一。四是打造大协作格局,确保精准发力建立部门统计联系服务制度,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管理、服务和指导,帮助部门建立规范的统计工作体系和科学的报表指标体系,并在产业调查、数据比对等方面密切合作、互通有无。目前,我局与40多个部门建立了紧密的合作机制,形成了部门深度联动的长沙统计新常态。

  三、注重创新,统计基础更牢固

  坚持高位推动、重心下沉、以点带面,有效地促进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标提档,双基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主要经验做法得到了《中国信息报》等媒体的多次宣传推介。一是创新开展处室联点,打造样板点我们主动适应撤乡并镇的新形势,确定了20个乡镇(街道)统计站为联点对象,为基层统计站解决问题、办实事30。局领导和各处室加强对联点统计站工作指导,研究制订工作计划,有效帮助联点统计站解决了统计人员、工作经费、统计业务等方面问题。在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下,定王台、桔子洲、井湾子等一大批基础实、制度全、业务强、特色明的先进统计站脱颖而出,形成了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样板。二是创新开展流动观摩,搭建比武台开展了全市乡镇(街道)统计工作流动观摩,由市局全体班子成员、区县(市)统计局长和部分基层统计员组成观摩团,分批次对全市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示范效应强的9个乡镇(街道)统计站进行集中观摩,通过实地察看、经验介绍、座谈交流,达到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加油鼓劲的效果,促进了区县之间双基工作的竞相发展。三是创新建立社区平台,做到全覆盖 完善社区统计服务平台建设,精心制定、全面推行《社区统计服务工作手册》,畅通统计服务的最先一公里,目前设立窗口社区(村)达1100余个,城区社区统计平台建设率达80%以上,构建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统计网络,社区统计成为基层一线的坚强阵地。

  四、重点突破,统计改革更扎实

  全力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创出了统计工作新特色,主要做法得到了国家局、省局好评,并被《中国信息报》《中国统计》等国家级媒体的多次宣传推介。一是服务业统计改革创新开展率先开展服务业分部门统计改革,向市领导作了《关于在我市实施服务业分部门统计改革的请示》汇报,多次召开部门统计改革业务工作专题会议,指导服务业10大产业牵头部门明确重点产业统计范围,制定10大产业报表制度,为掌握服务业重点产业规模,准确核算服务业增加值奠定了基础。负责制定了《长沙市服务业部门统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长沙市服务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明确了服务业统计改革的实施步骤和各部门的职责分工,真正从制度上构建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良好导向。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十大产业牵头部门的协同配合下,长沙服务业分部门统计改革稳步推进,全市服务业加快发展,成为了全市经济发展主动力。二是GDP核算改革扎实推进实施区县(市)GDP统一核算制度,实现了区县(市)与全市季度GDP总量、速度相衔接。严格执行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改进核算方法,确保了核算数据准确反映各行业发展状况。完善《长沙市地区生产总值核算评估办法》,实现了数据在阳光下生产。积极探索服务业分产业、分园区增加值核算方法,较好地完成了GDP核算改革各项工作任务。三是投资统计改革稳步推进下发了《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全市重大投资项目信息共享机制,每月与市发改委共同召开投资与统计工作协商会,对重大项目投资情况进行对比,与经信、住建、城管、水务等项目较多的职能部门及时沟通衔接。狠抓新增单位申报工作,全面实施5000万元项目的联网直报,投资联网直报上报率达100%,全年新增申报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260个。

  五、标本兼治,统计数据更精准

  始终将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生命线,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确保数据质量不断提高,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国家局、省局的好评。一是完善网格化责任体系。建立了以村(社区)为单元、到位到点到人的统计数据质量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市以村(社区)为单位划分为1884个统计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了一名网格员,全市所有调查对象均纳入相应的统计网格管理范围。每一个村(社区)以现有统计员为选配原则,配备了一名网格员,网格员对网格内统计调查对象每季度走访不少于1次。二是实施标准化控制办法精心制定了全市统一的数据质量控制标准和7个专业的实施细则,实现了标准化管理,确保质量控制流程规范、统一。根据日常报表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抽取一定数量的单位开展数据质量指导核查,每月一总结,每季一通报,全年共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指导核查近1000家次,消除了一批数据质量隐患,有力促进了数据质量提升。三是推行痕迹化严格管理。出台了《长沙市统计数据审核报送工作制度》和全市统一的各专业统计操作实用手册,严格实施痕迹管理。无论是日常报表,还是指导核查,都做到了每一次审核、查询、核查、走访登记在册,特别是对主要指标数据质量情况进行详细记载,做到内容记录完整、规范。四是打造常态化统计执法。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加大统计违法惩戒力度,全年共检查单位386家,查处统计违法案件31起,并对其中11家单位作出了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