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局代表陈淼:精准统计 精准服务 不断开拓统计工作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2

打印本页

0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衡阳市政协副主席、市统计局局长陈淼。

  本网:陈局长,首先祝贺您当选衡阳市政协副主席。2017年是全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依法治统全力推进之年,陈局长,您能否就这方面工作介绍一下?

  陈淼:谢谢。为了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行为,保障统计公信力,2017年,我们主要是从“四个方面”来抓好统计工作。一是抓好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在传达学习中办、国办意见的基础上,抓好精神贯彻落实。按照省、市编办文件精神,解决了南岳区统计局依法独立设置,推动全市12个县市区统计机构全部依法进行独立设置。出台了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并下发到县市区,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二是认真排查数据隐患。认真落实《统计数据质量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对县市区“一套表”调查单位大清查。我们成立了七个组,按30%的比例组织了抽查,抽查单位达900多个,对单位名录库、源头数据、统计工作行为进行了核实、检查,共清理出136个不符合要求的单位,进一步规范了企业个数,确保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三是大力夯实基层基础。以实施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以开展督查督办为手段,努力推动县级以上统计机构和乡镇街道统计岗位依法独立设置,保障了人员队伍基本稳定;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数据衔接等各类问题,积极推行乡镇(街道)服务型统计站建设,进一步规范了乡镇街道统计站电子台帐,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全面夯实了县乡统计基层基础。四是着力抓好统计教育培训。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着力抓好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举办了新的《统计法实施条例》专题培训班,全年共组织各类培训班30余次,2000余人次参加,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统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继续有效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2017年4月、6月、8月分别开展了“领导干部学《统计法》培训”和“《统计法实施条例》培训”,提高了全市领导干部对统计工作的认识,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本网: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是我们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作为统计部门,如何学习传达贯彻十九大精神,您能否结合统计工作谈谈看法?

  陈淼:一是全面推进统计制度改革。积极落实国家、省局关于统计制度改革要求,稳妥推进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统计登记调查制度、服务业统计、投资统计改革,组织开展绿色发展综合评价等工作。二是做实统计分析研究工作。精心组织各项经济指标考核测算,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对各县市区绩效和“四比一创”考核相关工作,完成衡阳工业博物馆统计服务,认真撰写全市月度经济运行报告,同时,围绕产业转移、供给侧改革、民生工程、小康监测开展了重点调研,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文章,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三是积极开展专业调查等工作。对于专项调查工作做到有方案有检查、有考核,高质量的完成了各项调查任务,包括妇女儿童两纲统计监测、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以及市政法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委托调查任务10余项。

  本网: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一步推进,统计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同时,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统计工作,衡阳市统计局是如何进一步发挥统计职能作用,更好的服务党委政府决策,能否谈谈做法?

  陈淼:这些方面,我们主要是在大力推进“精准统计、精准服务”上下功夫、抓成效。一是加大统计公开力度。一方面,利用QQ、微博、微信等新媒介,主动发布经济运行情况和统计数据,让民众及时获取统计信息;另一方面,规范统计新闻发布制度,引导公众正确判断、理性对待,不断扩大统计的公信力。二是提供优质的统计产品服务。除继续提供统计月报、公报、年鉴、手册等传统产品外,2017年我们还编印了《统计业务应知应会》、《小康监测汇编》、《小康统计监测培训资料》等,进一步满足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统计产品的需求。三是完善调查对象服务。进一步优化精简统计报表和指标,优先利用部门行政记录采集基础数据,积极利用联网直报平台向企业提供更多宏观和行业经济信息。四是加强分析研究。去年全局共撰写决策参考12篇、统计分析96篇、统计快讯80篇,统计分析在国家网上发表10篇、省局网上发表100多篇,数量和质量都远超往年。其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衡阳市全面深化改革综述》被市委办《衡阳通讯》专期采用,《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获得了2016年度全省工商联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得到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本网: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统计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如何把握机遇,乘势而为,更好地推进统计工作上台阶,您有何设想和打算?

  陈淼: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开局之年,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统揽,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制度改革有关精神,全力推进服务型统计,更好服务衡阳经济社会发展。

  第一,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创新载体方式,抓好重点学习培训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面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第二,继续抓好统计改革。继续抓好中央《意见》《条例》和《办法》以及省《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重点抓好夯实和惩治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完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办理协调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干部考核责任追究,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改进政绩考核方法,严格执行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抓好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建设,严格执行统计弄虚作假举报制度;加强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突出抓好三大核算、投资统计、工业统计、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等重点统计领域改革。

  第三,抓好统计数据质量。围绕精准统计、有效统计,尊重统计规律,做实统计工作,把好数据源头关。一是加强与省统计局汇报沟通,切实理解好统计工作要求,做好重点领域统计工作;二是加强与调查队配合沟通,重点关注规(限)下抽样调查情况以及样本变动情况,及时关注PPI、CPI等价格指数变动,分析研究其对全市经济影响并提出工作建议;三是加强与部门协作沟通,搞好数据评估。

  第四,抓好统计能力建设。一是进一步强化统计监测分析与预警能力,提高分析预警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研究反映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指标,创新调查制度,为党委、政府推动经济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贡献统计力量;三是进一步强化基层统计能力;四是进一步强化统计教育培训能力。

  第五,抓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提前谋划,做足准备,全面做好四经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做好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

  本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衡阳市统计局2018年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陈淼:谢谢!也感谢你们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