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局代表韩晓波:加强交流 提升质量 推动统计工作迈入新时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2

打印本页

0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怀化市统计局局长韩晓波。

  本网:韩局长,您好!2017年怀化统计系统在您的带领下,围绕怀化“一极两带”发展战略新定位,在提高数据质量上取得新的突破,请您就怀化提高数据质量方面谈谈做法。

  韩晓波:好。我们将2017年定位于数据质量提升年,着力从六个方面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了统计数据质量的责任落实,规范了统计业务流程及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工作机制。二是贯彻落实《意见》、《条例》。《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出台以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了学习。并借助微信、网站、媒体平台,在全市广泛开展《意见》和《条例》宣传学习活动,营造了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三是夯实统计基础。以“统计基层基础巩固月”、“统计基层基础帮扶月”等活动为抓手,切实解决乡镇、企业统计工作薄弱环节,把好统计数据源头质量关。四是强化质量审核力度。实现统计数据生产全流程监控,对发现的疑似数据质量问题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及时进行核实。五是健全质量评估体系。健全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制度,进一步突出各指标间的逻辑性、匹配性和协调性要求,规范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工作。六是搞好部门协调合作。我们注意横向和纵向的协调配合,每月经济形势分析会议,都邀请市委研究室、发改、财政、住建、商粮、经信、农业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参会,进行信息交流,综合分析,进一步提升了统计数据分析的及时性和趋势预测的准确性。

  本网:2017年你们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渝鄂湘黔边区统计协作会年会,请您谈谈在加强交流协作这方面的经验。

  韩晓波:2017年11月份,我们举办了第十三届渝鄂湘黔边区统计协作会年会,来自渝鄂湘黔四省6市州45个县市区统计局代表约200人参会,在这里交流统计工作经验,有效推动我市统计工作的发展。

  2017年,我们加强了与武陵山片区相关市州和包茂沿线城市统计部门交流协作,建立了“包茂沿线城市互动发展”和“武陵山地区资料交换群”QQ工作群,巩固和维护了信息咨询交流常态渠道,还形成了武陵片区统计协作年会制度,使边区统计协作迈出了合作共赢新步伐。

  本网:听说怀化这几年统计系统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请问2017年你们开展了什么活动?

  韩晓波:2017年,为了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我们召开了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题的全市统计系统会议,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代表近300人出席会议,并邀请了省局驻怀化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期间开展了演讲比赛、大合唱、多人跳绳、党建扶贫知识抢答、瞻仰向警予铜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市统计人员身心愉悦,在紧张而活泼的氛围中激发了创造力和凝聚了战斗力。

  本网:怀化统计队伍树立了良好的统计形象,请问您们是如何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

  韩晓波:我们主要是注重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优质的统计服务来赢得认可。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政治素养。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实况直播,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之后,通过邀请宣讲团专家宣讲、党组书记辅导,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通过读原文、学原著,将十九大精神作为新时代统计工作的行动指南。二是扎实开展统计知识进党校。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2017年我们在市委党校举办了全面小康新指标体系培训班,邀请省局科研所的两位专家授课,县市区小康办主任及主要业务人员,以及市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等200余人参训。通过开展统计知识进党校,有效提高了统计业务能力,同时也提高了统计公信力。三是加强干部培训学习。2017年我们组织召开了10余期业务培训班,对县市区业务人员经常性培训,有效提升了统计业务能力。市局选送了3名处级干部到省外高校和市委党校学习,选送了2名科级干部到市委党校学习,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四是补充新鲜血液,优化干部队伍。2017年,市局新招录了3名大学生,均为90后,经济类专业;选调了2名公务员,其中1名85后,1名90后,补充了年轻力量,优化了统计干部队伍结构。

  本网:感谢韩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预祝怀化统计事业在新时代里取得新飞跃!

  韩晓波:谢谢!感谢你们对怀化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湖南统计信息网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