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局代表陈玉明:依法治统 夯实基础 提升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2

打印本页

0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株洲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玉明。

  本网:陈局长,您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于2017年6月19日公布,8月1日已经实施,请问株洲是如何落实好这一《条例》的?

  陈玉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的正式颁布,这是我国统计法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强大支撑和有力保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是当前我市统计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推进我市依法治统的重大举措。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确保统计政令畅通。为贯彻落实好《统计法》《意见》和《条例》,国家统计局颁发了一系列统计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工作制度。作为地方统计机构,首要任务就是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国家统计政令畅通,对于违背统计政令的要严肃查处,统一执行国家统计标准。

  二是坚持独立统计。独立统计既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的前提,更是统计数据可信的基石。重点是确保各级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

  三是加强科学统计。科学统计是保障统计数据准确性、提高统计调查效能的重要前提。要不断改进调查方法,提高统计科学性。要按照《统计法》关于建设以周期性普查为基础,以经常性抽样调查为主体,以全面调查、重点调查、科学推算为补充,广泛应用行政记录的统计调查体系的要求,开展好各项统计工作。

  四是严格规范统计。实现统计活动的规范化,是确保统计调查科学、统计数据可靠的根本要求,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关键环节。统计调查对象只有明确其义务并熟悉填报的指标和要求,才能确保其所提供的统计资料真实准确。

  五是依法管理统计。对统计调查的管理始终是统计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需要加快制定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依法管理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依法管理统计调查资料。

  六是推进公开统计。在做好统计数据保密的前提下,全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

  本网:2017年株洲市在强化统计基层基础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成效?  

  陈玉明:统计工作,根在基层;统计数据,实在基础。2017年我们突出规范引领,创新思路,强基固本,夯实统计双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强化各级联动治统。我们不断加强统计工作规范性、统一性管理,实现“统计工作”绩效考核对县市区和部门全覆盖;发挥部门联合治统职能,每月组织各级各部门进驻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开展数据联审;召开县市区统计双基工作交流座谈会,编印了《株洲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亮点集》;重点抓好“四上”企业申报入统工作,先后起草了《“四上”企业申报责任分解》和《“四上”企业入库考核方案》,编印了“四上”企业申报指导手册,要求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和目标任务,加大清查摸底力度,提高了申报质量,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二是夯实基层统计力量。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攸县、株洲县、醴陵市等县市局创新思路,严把政策关、选聘关、履职关、拓展关和机制关,实行乡镇街道统计人员统一招聘直管,最大限度选好、用好、用活乡镇统计员,建优建强基层统计队伍。

  三是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行信息化服务外包,完成了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建设、民调系统改版升级、统计信息内网改版等工作。启动了株洲市大数据应用系统建设方案研究;组织全市统计系统国家网络安全法专题培训,部署县市区局二级等保,全市统计信息化有了新的飞跃。

  四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2017年,我们先后开展联网直报统计员业务培训10余场,累计培训近千人次;组织全市近百名统计干部参加浙大统计创新培训班;举办市委党校统计主体班,首次将《统计法》纳入必修课程,组织《学习统计法规化解统计风险》培训会议,脱产培训市县两级统计干部200余人次;全市统计继续教育培训人数由去年的600多人增加到1700多人;大力开展一套表单位审核业务培训、劳动力调查培训、文化产业培训等专题培训和业务指导,提升了统计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

  本网:经济新常态下,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寄予了新的期望。请问陈局长,2017年,为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株洲市有何创新举措?  

  陈玉明:我们主动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创新思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预判,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建立预警预判机制,掌握工作主动权。研究出台了我市《落实“两个精准”要求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实施方案》,建立了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稳步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服务效果。积极参与“1+3”经济运行分析预判会,常态化开展各科室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会,健全数据信息快速反馈机制,加强预警预判和监测分析;按月编印《各专业经济形势分析汇编》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先后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等会议提供了统计分析材料,分析问题和所提建议大都得到认同。

  二是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做好参谋服务。全年全局共完成统计分析及调研136篇,其中领导专报20篇,咨询报告73篇(含结项课题12篇),信息快报43篇,统计分析被党委政府及报刊媒体采用143篇次,其中《当前经济运行预判情况》、《永州市加强“四上”企业申报入统工作的经验与启示》等多篇报告获领导批示;编印了《2017年全市优秀统计分析集萃》,《株洲市工业支柱产业研究》、《十三五株洲市经济增长动力研究》分获第十一届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课题类三等奖和论文类优秀奖,《株洲市涉农行业调查研究》被省科研所评为B类课题;圆满完成了省重点立项课题“数说动力谷”。

  三是健全数据发布机制,扩大社会影响。做精做优了月报、公报、年鉴等传统统计产品,首次编印《五大幸福产业统计工作手册》,获得社会良好反响;积极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创新印制《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株洲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分析汇编》,充分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利用株洲市政府门户网、株洲统计信息网、株洲日报等媒介,向社会及时发布株洲经济运行情况和统计信息。

  四是推进民意调查和考核评价,提升监测水平。2017年,我们先后共开展了县(市、区)委书记抓党建、县市区建成小康社会群众满意度、“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乡镇(街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等10项社情民意调查;创新思路,成立设计管理和考核科,选派了1名优秀干部赴市委绩效考核办跟班学习,认真抓好了全面小康、民生实事、绩效考核等考核监测的数据认定和分析评估工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本网:展望2018年,统计工作又面临新形势和新要求,在新的一年里,株洲统计又有哪些新的工作设想和打算呢?   

  陈玉明: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需求,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办76号文件精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工作,准确理解新时代新理念,全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以创新为动力,以发展为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完善统计体制,坚持依法治统,大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努力开创我市统计工作新局面。具体可以概括为以下方面:

  一是坚守一条底线。深入贯彻落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文件精神,坚守统计数据质量底线。

  二是巩固双基建设。进一步落实《株洲市统计工作规范》等文件要求,实现部门统计、政府统计和企业统计基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质。

  三是抓好三项普(调)查。全力做好三农普资料的深度开发利用;全面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认真做好2017年投入产出调查工作。

  四是创优四项服务。进一步提升预警预判、课题研究、评价监测和民意调查水平。

  五是落实五项改革。继续扎实推进国民经济核算、“三新”统计调查、服务业统计、绿色发展监测和投资统计改革等各项统计业务改革。

  六是加强自身建设。匡正统计行风,认真做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实行全系统一盘棋推进全省文明标兵单位创建。

  本网:感谢陈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预祝株洲统计事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