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局代表肖正波:贯彻新理念 贡献新作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2

打印本页

0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长沙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正波。 

  本网:近年来,长沙市局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当地政府决策、彰显统计职能等方面作出了优异的成绩,请您简要谈谈,长沙市局这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做法。

  肖正波:一年来,在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统计人踏实工作,努力创新,奋力开拓统计工作新局面,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统计支撑和保障。

  一是健全完善方法制度,统计改革有新亮点。服务业统计改革成效凸显。完善《服务业综合考核方案》,组织服务业入统调研,开展“四众”平台、“三新”统计调查,组织“个转企”“小升规”政策研究,改革经验在全国推介,得到了省统计局局长刘崇斌以及市领导的肯定批示。统计网格化管理取得进展。创新建立以社区(村)为基本网格,商务楼宇、重点企业、市场片区为网格单元的新型统计网格体系,长沙经验在全国、全省推介。GDP核算改革顺利推进。进一步规范区县(市)GDP统一核算,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分产业核算。实施R&D核算方法改革。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书记对该项工作作出批示,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为统准统全R&D经费投入情况提供了有力保障。新区(园区)统计创新开展。创新开展湘江新区统计工作,科学确定新区统计指标体系,规范新区统计流程,助推市政府发文加强新区统计工作。对园区 “四上”单位数据进行统一整理,制定园区统计规范化建设标准,开展了园区增加值测算。

  二是全力优化统计服务,智库建设有新进展。统计分析量质齐升。全年共撰写统计分析报告238篇,被省市领导批示87篇次,被国家、省、市媒体采用220篇次,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如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服务业小微企业规范升级意见等政策制定都充分吸收了我局的调研成果。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定期开展对比分析,认真做好重点民生实事评估认定、乡镇街道考核、全面小康监测等相关工作,定期发布湖南湘江新区等各园区主要经济指标。课题研究精准有效。圆满完成调研课题20个,其中向四大家领导征集的重点课题11个。课题成果为全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文化产业政策制定、人才新政实施等提供了统计支撑。社会服务便捷高效。率全省之先开展统计APP建设。优化民意调查方案,完成绩效考核等10余项民意调查,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了社情民意。

  三是着力提标提质提档,“双基”建设有新成效。加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制定了乡(街)、村(社区)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组织全市 “双基”建设流动观摩,开展工作督查和目标管理考核,统计基层基础更加夯实。加强社区统计平台建设,全市社区平台建设率达87.7%。加大基层统计服务力度。采取“以会带训”、“上门讲授”等多种方式,对全市基层统计人员进行了30余次专题培训,培训人数达4700余人次。推进重点企业(单位)服务“常态化”,全年共服务重点企业538家、重点部门43个、乡镇街道168个、社区40个。扎实做好农业普查。圆满完成全市101.8万农户、6234户规模农业经营户、8774家农业经营单位、1011个行政村及涉农社区、134个乡镇及涉农街道的普查数据采集上报和多轮审核,被评为国家级农普先进集体。

  四是深入推进依法统计,统计数据质量有新提升。推进《意见》贯彻落实。全力推动长沙贯彻落实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对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精神的文件和做法进行了清理、整改,推动长沙县等6个区县(市)统计局由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政府工作部门。完善统计制度规范。修订和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高质量完成了7778家一套表调查单位大清查及建档立卡工作,新增单位入库3.5万家,目前在库单位共计17.4万家。全年成功申报“四上”单位1500余家,新增单位数居全省第一。加强统计执法宣传。全年执法检查各类单位241家,其中责令整改15家、立案查处14家、行政处罚10家。构建统计法治宣传“十进”立体普法网络,统计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本网:长沙市局被称为长沙市的重要智库,请您谈谈在智库建设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

  肖正波: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提出,统计部门要打造统计分析和政策研究的高端“智库”。面对新形势,近年来,长沙统计局提升主动服务、精细服务、高效服务的意识,强化统计科研能力,加快实现由传统“数库”向新型“智库”的转型升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统计智慧,彰显了转型创新发展背后的统计力量。

  定位高,科研课题保障强。在年初即明确提出了全市统计系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大力开发相关数据,将数据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市委、市政府出“金点子”,重点就是抓专项课题研究,把经济形势、产业发展、结构优化、动能转换讲清楚,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精品”统计服务,做到“领导决策在哪里,统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中心工作在哪里,统计的保障就要到哪里,经济发展到哪里,统计的监测就推进到哪里”等“三个到哪里”。

  措施实,科研课题质量高。将重大课题研究纳入全局重点工作之一。结合重大决策部署选题,年初四大家领导发函征求课题意见,由领导“点题”。广借外智、巧借外力、善借外势,以统计学会为载体,组建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将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80多名专家组织起来,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打造重大决策咨询服务平台。加强与知名智库媒体、大学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合作,集聚智力资源,协同开展重大课题的研究攻关,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更加全面、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

  把关严,含金量更高。对课题质量进行了严格把关,按照自主申报、综合研究室审核、局长办公会审定步骤,确保科研课题质量;由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研究室主任、处室长四级审核把关,对不达标的课题要求按期整改到位;每年组织专家评委对全市统计系统的科研课题进行评审把关验收,充分吸纳专业意见建议,并对优秀统计科研课题给以一定奖励。

  转化多,科研课题效应好。统计课题形成重点研究成果20个,其中80%以上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并运用到经济决策之中,为服务长沙发展战略和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如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这一热点问题,定期开展房地产市场监测,为长沙进一步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做好了统计分析和研判,提供了统计支撑和保障。重点课题《长沙市人口规模情况分析》《如何吸引留住高校人才服务长沙经济》为长沙出台“人才新政22条”提供了翔实的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

  本网:请您简要谈谈2018年长沙统计工作的思路?

  肖正波:当前形势下,统计工作重视更高,统计数据影响更大,统计职责效能更强。统计事业的发展机遇是前所未有,统计改革创新是大势所趋。长沙市统计系统将认清大势,紧紧围绕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加强统计工作,加快形成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抓改革创新。建立产业链统计方法,为全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做好统计服务。在“大服务业”监测上创新。贯彻“大服务业”统计思路,研究建立全行业、全覆盖的服务业综合统计制度,让“大服务业”统计真正全面反映全市第三产业发展情况。同时,加强派生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五大幸福产业等统计工作,开展互联网平台统计研究。在园区和重点片区统计上创新。完善园区GDP核算,构建GDP核算工作体系,将园区增加值纳入相关报表。围绕重点片区发展做好统计服务,完善湘江新区统计,探索对临空经济区、南部片区等重点片区统计。在特色及重要指标体系上创新。联合相关部门做好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统计,研究建立经济发展新动能统计指标体系。做好创新创意产业统计。探索建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调整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考评体系,引导乡镇街道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围绕职能职责,抓服务提质。以课题科研为抓手,精准服务决策参考;以民意调查为抓手,搭建“政民”连心桥;以宣传发布解读为抓手,扩大统计影响力。顺应新媒体形势,多介质开展数据发布解读。重点打造统计数据综合处理发布平台,再造统计数据发布流程,保障“数据长沙”统计App上线运行和推广使用。

  三是围绕国家部署,抓两个普查。充分开发农普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提供统计决策支撑。精心组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普查为契机完善统计工作,全力保障普查的顺利开展。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四是围绕依法统计,抓数据质量。持之以恒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形成贯彻落实《意见》的系统合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五是围绕合作统计,抓协助联动。规范网格化建设,明确网格化管理责任,发挥网格化作用。积极推动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合作,加快构建更加开放的统计信息共享机制和共享数据库。提高部门统计服务水平,加强部门统计业务培训。加深基层经验交流充分发挥先进基层统计站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把乡镇、街道作为重点单位开展服务工作。

  六是围绕素质统计,抓队伍建设。在全市开展书香统计活动。通过厚植信念根基,强化主体责任、筑牢思想堤坝、营造学习氛围、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凝心聚力、激昂奋进的统计队伍。

  本网:谢谢肖局长,预祝长沙统计事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