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局代表胡建辉:凝心聚力 推进新时代统计再上台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2

打印本页

0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永州市统计局局长胡建辉。

  本网:胡局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胡建辉:首先,要感谢省统计局、省统计信息网长期以来对永州统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本网:刚过去的一年,永州统计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胡建辉:好的。2017年,在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州市统计局党政合力、同心同德,团结和带领全市统计人,跳出部门思维来谋划大局,心中有政治、心中有民生、心中有发展,始终在围绕全市既定目标、工作主线、主抓重点,力争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尖兵、参谋助手,圆满地完成了目标任务。一是着力打基础。严格执行国家各项统计调查制度,推动“精准统计、精准服务”,组织实施各项统计调查,为客观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成果打好基础,经济发展呈现平稳运行的态势,预计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以上。二是大力抓入统。今年全市新增(新开工)“四上”企业305家,“四上”企业入统总数量排全省第三,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26家,在全省新增“四上企业”排名第一,进一步扩大了总量、反映了增量,注入了活力。三是聚力抓普查。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人手少等困难,全市农普工作全面统筹、有序推进,圆满完成入户登记等工作任务。通过“三农普”调查获得第一产业数据,为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提供了翔实的数据资料。派员参加全国业务交流检查,受到好评并发来《感谢信》。市局荣获全国普查先进集体。四是着力抓分析。坚持“决策到哪里、服务到哪里”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加强经济形势调研,及时掌握地方、行业、重点企业、民生等方面的变化,撰写专题分析55篇,市委主要领导批示3篇,国办采用2篇,省办采用2篇,分析质量明显提高。五是全力促改革。严格按照国家、省局的统一部署安排,全力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投资改革试点、服务业、“三新”统计等方法制度改革,让统计改革落地。广泛征求县区及统计部门意见,制定完善了县区GDP、农业、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评估办法,坚持一个办法、一把尺子公平、公正、公开核审数据,普遍反响较好。

  本网:今年,永州统计法宣传工作做到比较好,也受到了表彰。请您介绍一下你们的做法和经验。

  胡建辉:好的。2017年是统计法治建设年,《统计法实施条例》颁布实施,将从制度上大大推进政府统计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意见》的出台贯彻了依法治统的新思路。我们主要抓了:一是大力推进《统计法》进党校活动,近3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反响很大。二是开展了专题宣传。以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为载体,开展网站、报刊、电视台等立体式宣传。首次与政府门户网站合作,举办了《在线访谈》,与网友们交流统计法实施条例,反响强烈。三是大力抓执法,立权威。进一步配齐力量,加强统计执法力度,检查单位208个,75个单位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市局对3个县开展统计巡查,统计巡查结果向该县人大、政府进行了通报。统计执法工作受到省法治办的高度肯定。17名统计执法人员取得了国家统计执法检查证。值得一提的市局派出的5名统计人员全部通过考试,既充实了执法力量,又树立了很好榜样。

  本网:胡局长,刚才您说,您是今年上任的。这么一段时间的统计工作实践,请问您有什么感触,和我们分享一下,好吗?

  胡建辉:很荣幸,走上统计工作岗位。作为统计战线的一名“新兵”,近一年的工作实践,时间虽不长,感触很深。主要有三点:一是统计工作很重要。统计工作有三大职能,即信息、咨询、监督。统计工作是一项非常基础性的重要工作,因为统计反映的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规模、现状、层次、水平,反映国情国力家底的大小、好坏、优劣,通过大量、长期性的统计调查,实现“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因而,统计被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 导向仪”等。特别是在海量数据信息的今天,更是提升现代经济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二是要求很全面。统计工作,事无巨细。就数据而言,每一个数据的产生,都需要经过深入的调查、认真的审核、仔细的填写,一个个调查对象走访、一项项资料的收集、一笔笔的数据整理录入,需要全面用心负责,不容许一丝差错。就统计任务而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各类调查表就多达300多余种,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而且伴随经济转型升级,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统计必须研究、跟进,及时反映这些变化和成果,适应全新的工作任务。三是统计人很努力。全市统计工作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勤恳工作、任劳任怨、用心做事,特别乡镇、企业的统计员、克服了办公条件不足、待遇不高、加班加点时间多等实际困难,认真填写报表、及时上报数据,以数据的点滴汇聚全市的数据洪流,让我们及时地感受到经济社会的变化。统计人对事业执著,工作干劲足,都引人自豪。

  本网:新的一年已经来了,您对2018年的统计工作有何感想和新的展望?

  胡建辉:当前,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统计部门作为重要宏观经济管理部门,更深刻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当新常态、正确反映经济新常态。我们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在省局的精心指导下,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既定发展目标,全力服务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发展大局,为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提供精准统计、精准服务。

  本网:谢谢胡局长,预祝永州统计事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胡建辉:谢谢!感谢你们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