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局代表胡强: 创新引领 全面发展--不断开拓统计事业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2

打印本页

0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郴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强。

  本网:胡局长,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胡强:您好。非常感谢省统计局、省统计信息网长期以来对郴州统计工作的关心、关爱与支持!

  本网:胡局长,听说你们2018年在抓统计改革方面做了不少创新,请您给我们谈一谈?

  胡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适应形势新要求,我们需要及时准确的提供统计数据和统计服务,要真正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要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和保证统计数据的及时性,来满足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服务的迫切需要和高品质需求。一年来,我们着力抓统计改革,在“实”字上寻求新突破。

  一是扎实推进制度改革。我们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统计改革的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强力推进全市统计各项改革工作。同时,还下发了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和责任分工的通知,明确郴州市局各科室工作任务和局领导责任分工,坚定不移地抓好改革意见和措施的落实,为郴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实、更协调、更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服务。二是率先推行阳光评估。我们为推动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全面提高核算数据质量,率先在全市开展GDP阳光核算。2018年4月份,经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后,我市召开一季度GDP核算数据公开联审会议,特邀市人大财经委、市委改革办、市纪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组相关领导现场观摩指导。此次核算结果得到与会特邀嘉宾的高度认可和肯定,赢得“站位高、指向准、落点实,很有看点和亮点”的高度评价。此后每季的GDP核算工作,均依此工作模式开展评估。同时,工业、农业、投资、商贸、能源、房产、社科、服务业等专业都相应建立完善数据评估办法,数据的逻辑性、匹配性进一步增强,数据质量明显好转,政府统计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本网:胡局长,郴州市统计局的各项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请您谈一谈您在抓队伍建设方面的一些做法和经验?

  胡强:我们深信“人才是第一资源,动能转换关键在人”。我们以完善管理,启动激励机制为主线,把管好用好现有人才作为抓好人才工作的基本保证,不断改进和完善对人才的管理和使用,确保现有人才作用发挥的最大值。

  一是实行积分制管理。以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建立健全“目标量化、权责清晰、痕迹管理、奖惩分明”的干部职工管理考评机制,以个人的季度、年度总积分作为评先评优、年终绩效考核、精准管理的量化考评依据,以此打破“工作合格就是成绩”的旧观念,树立起“工作合格是底线,争先创优是成绩”的干部管理导向,激发干部争先创优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第二届“抓精品 当高参”调研大比武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0篇,评选出一等奖课题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优秀奖12篇;每季开展“岗位标兵”评比活动,每次评选6名表现优异的同志,在这些重大评比活动中均予以专项积分奖励。二是加大人才培训的力度,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2018年,我们完成各类统计培训人数4595人次,比去年增加400余人,我市统计继续教育培训人数1912人,在全省保持领先。成功举办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和普查方案培训、农普数据核定视频培训、经济普查综合试点业务培训等专业知识培训班20期。联合市发改委、市商务局、文体广新局、市住建局、市房产局、市为民实事考核办举办培训会近10次。为提升新常态下统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在6月份,我们组队在改革开放的前前沿城市——深圳大学举办了有关部门及统计系统干部“三新”统计提升培训班,全市4个市直部门、11个县市区统计局长及分管业务的副局长和局业务统计人员共计45人参加培训。三是优化环境,搭建平台,鼓励人才成长,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高全市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推进乡镇(街道)和社区统计站(室)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在重点县市区开展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检查验收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将各名录库清查管理的职能叠加到乡镇(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网格化管理中,实现管理的日常化、规范化、标准化。市委市政府继续将“四上”企业申报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的绩效考核,全年市政府下发通报2次、督办函3次、批示15次。

  本网: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胡局长,可不可以请您谈一下今年的工作思路?

  胡强: 2019年我市统计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明确的10项重点工作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深化改革,依法统计,努力作为,为建设“五个郴州”提供优质服务。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依法依规统计,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确保调查单位真实准确,加强全流程质量控制,从源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扎实推进GDP统一核算。认真做好资产负债表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填报准备,探索建立高质量发展统计核算指标体系,为推进GDP统一核算打好基础。三是切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局制定的相关方案和工作进度部署,全力以赴,确保普查登记、数据审核、质量核查等各项工作按期顺利推进。四是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切实做好机构组建、经费落实、普查试点等准备工作,为正式人口普查登记打下坚实基础。五是扎实做好统计服务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专题分析,提出创新性对策和建议,切实履行好统计部门的职能职责,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加强统计产品开发,积极收集整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关资料,认真搞好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为我市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六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市委巡察组巡察为契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九条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加大整改落实力度,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本网:谢谢胡局长,预祝郴州统计事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