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局代表陈景泉:改革创新 固本强基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2

打印本页

0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湘潭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景泉。

  本网:陈局长您好!2018年对统计系统而言,“改革”无疑是一个关键词。全系统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和省委《实施意见》,稳步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请问湘潭局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陈景泉:这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出台了《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要求,出台了有关文件,切实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全面落实。二是稳步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落实核算改革部署,深入推进GDP核算改革,不断改进和完善核算方法;认真落实局队部分业务分工调整优化方案。我局积极对接,确保调查工作平稳过渡、顺利交接。认真组织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出台《湘潭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率先开展对县市区、园区的评价考核。

  本网:2018年还有一件大事,就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湘潭承办了湖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能介绍下这方面的工作吗?

  陈景泉:好的。我们有幸承办湖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试点工作获省经普办充分肯定 。我们主要做到了以下几点:一是组织保障有力。及时组建各级普查领导和办事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创新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办法,优先选聘网格员担任,全市选聘“两员”2073人,其中选聘的网格员1286人;落实了经费保障。二是业务培训扎实。先后开展了普查试点培训、单位清查方案暨软件培训、县乡两级单位清查业务培训、数据处理业务培训、法产关联审核集中培训、普查方案和登记业务培训,累计培训人员达500余人次。三是单位清查到位。依托网格化管理信息,市县乡三级联动,在全省率先完成普查区划分及电子地图绘制工作,确保做到全覆盖、不重不漏。加强与工商、税务等部门沟通衔接,做好部门资料收集和单位比对工作,坚持“五逐”(逐街、逐栋、逐层、逐户、逐时)原则,开展“地毯式”清查。建立单位清查入户进度日调度和动态监测制度,及时开展编码、审核、验收工作,组织县市区、园区经普办业务骨干对清查数据进行三轮集中会审,确保清查数据真实可靠。四是普查宣传深入。首次公开向省内外征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标语和口号100余条,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宣传栏、户外广告牌、日报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普查意义、目的和相关知识。通过统计开放日“走进四经普”大型专题户外宣传,国家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日的集中宣传以及县市区、园区四经普宣传月活动,将经济普查宣传推向高潮,为正式入户登记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本网:我们都知道湘潭局在为地方党委政府服务这一块一直做得不错,能具体跟我们说说吗?

  陈景泉:做好服务是统计工作的基本职能。一是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准确、及时按月发布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加强调查研究,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和部门联席会议,全面监测全市经济运行,准确把握运行态势。全年撰写统计分析报告 96 篇。其中,市级领导批示7 篇,被国省市各类媒体采用58篇。结合“五联五问”大调研,围绕园区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等重点,深入企业、乡村开展调查研究,全年完成调研课题8个。二是服务领域进一步延伸。做好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根据统计考评监测指标体系变化调整,认真做好目标任务的分解,扎实开展业务人员的培训,修订完善考核办法,切实加强统计监测工作。做好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先后组织开展公众安全感、城市管理、园林绿化、法治政府建设等社情民意调查,确保调查结果客观公正。民调工作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德清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专项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按月评估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及时发布评估结果。三是统计产品进一步丰富。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充实、完善和创新。对《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统计手册》进行了改版,调整部分指标体系,使之更加简洁美观和系统科学实用。创新统计产品类别,编印《2017年—2018年全国、全省及各市州主要经济指标》。

   本网: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19年已迎面向我们走来。可不可以谈一下今年的工作思路?

  陈景泉:2019年主要做好以下几件事,一是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精神,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法治工作水平。深刻认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和紧迫性。要全面贯彻落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权威和法治力量有效规范统计调查行为,执行好干扰统计数据的记录制度。要强化执法检查,强化统计执法责任追究,不折不扣落实统计执法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严肃查处违规违法案件。二是扎实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抓好普查登记。搞好现场登记是确保普查成功的关键环节,各级普查机构、全体普查人员要鼓足干劲,勇挑重担,奋力拼搏,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掀起宣传高潮,为普查现场登记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依法依规普查,严肃查处普查数据造假作假行为,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抓好普查数据审核评估,做好审核验收、汇总、数据质量抽检控制工作;抓好普查数据发布和资料开发工作,编辑出版普查资料,组织好普查资料的分析研究、课题开发等工作;确保普查取得圆满成功。三是继续做好统计分析服务和监测。加强统计调研与分析。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准确定位全市发展现状,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反映苗头性、趋势性情况,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拓宽视野思路,科学研判全市经济运行态势。进一步加大统计公开透明的力度。及时准确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数据,科学解读数据,创新多种服务手段和形式,增强统计服务用户和社会公众的能力。进一步公开统计方法制度和统计生产过程。加大统计产品编辑与开发力度。做好统计监测和社情民意调查。继续做好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实事考核、绩效考核数据评估认定等工作。公平公正开展社情民意调查。

  本网:谢谢陈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湘潭局今年的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