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局代表胡彬彬:坚持“四抓” 全面提升常德统计工作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2

打印本页

0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常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彬彬。

  本网:2018年是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各项举措落地的关键一年,请问常德局是如何因地制宜抓好统计改革各项工作的?

  胡彬彬:中央重要统计改革文件出台后,常德局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文件精神和关于深化统计改革的相关工作情况。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上也多次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委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文件精神。就统计系统来说,主要抓了两方面工作推动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一是抓全国和省里《意见》深入学习。全系统重学、深学中央、湖南省重要统计改革文件和《统计法》《条例》《办法》《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认真学习贯彻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关于统计工作、统计体制改革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督促大部分区县在县委常委会或县政府常务会上开展《意见》和《统计法》学习,坚决打赢统计改革攻坚战。二是抓本地《意见》尽速出台。严格落实中央、省委相关文件要求,广泛开展走访、座谈、调研活动,充分了解省内贯彻落实情况和各区县市意见。目前常德市《实施意见(草案)》已报请市委深改组会议审议,审议通过后将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发文实施,为提高全市统计数据真实性、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提供体制保障。

  本网:2018年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开局之年。请介绍一下“四经普”工作在常德开展的情况。

  胡彬彬: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党的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的第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任务艰巨,意义重大。目前,常德市已圆满完成单位清查及其它前期准备工作,全市纳入普查范围的单位有6万多个,居全省第4位。一是抓部署。6月,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常德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7月,召开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经济普查工作。9月,在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推进会上,常务副市长再次对我市经济普查工作做了全面的调度。2019年1月10日,我履新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之后,立即召集各区县市统计局局长、经普办主任开会,督促抓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阶段的宣传、培训和数据质量控制等工作。二是抓培训。按照“市培训县、县培训乡、乡培训到普查员”的原则,我们层层组织培训,前前后后共组织培训6次,共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近两万人次。其中,6月28日在桃源县开展了全市经济普查综合试点,进行了现场演练实践操作,达到了模拟演练、检验普查方案、测试设备、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目的。三是抓宣传。9月,市经普办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动员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我市“四经普”宣传工作。各区县市经普办开展了派发经济普查公告、一封信、告知书、张挂横幅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12月我市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2019年1月1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恢清等来到普查登记现场,指导经普入户登记工作,正式拉开入户登记工作序幕。

  本网:近年来,常德局一年盯准一个目标,一年迈上一个台阶,工作成绩有目共睹。2018年,常德局是怎样来提升全局工作水平的?

  胡彬彬:2018年,常德局在省统计局的正确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要求,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为常德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努力提供坚强统计保障。我们的做法主要是“四抓”:一是抓党建统领,提升统计发展引领力。局党组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5次,专题研究支部建设、部署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2次,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旗帜鲜明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着力落实党建制度,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二是抓重点工作,提升统计工作影响力。稳步推进统计改革、依法治统、大型普查、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体制改革进程不断加快,依法治统有序推进,三农普收好官、四经普开好局,结对帮扶的汉寿县、石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其中石门县在8月份顺利通过扶贫考核,经省政府批复同意脱贫摘帽。三是抓精准统计,提升统计数据服务力。围绕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全新改版统计分析刊物,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精准监测分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资料和统计服务。全年编发统计分析数量比去年增长50%。周德睿书记、曹立军市长、陈恢清常务副市长等市领导在《常德产业发展成本偏高、企业期盼减轻负担》等多篇调研报告和分析材料上作出批示,给予肯定。四是抓自身建设,提升统计事业凝聚力。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加强全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不断规范内部管理。认真梳理25项机关管理工作制度并汇编成册,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办事流程。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今年,局领导班子调入80后正处级干部1名,调出、调整60后干部4名,提拔70后干部2名,安置1名80后军转干部,遴选2名90后年轻干部,干部队伍更有活力。

  本网:感谢胡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希望2019年常德统计工作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再出发、再出彩!

  胡彬彬:谢谢。2019年,常德市统计局紧扣省、市工作部署,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统计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水平,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借此机会,还要感谢省局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常德、对常德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