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局代表肖正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2

打印本页

0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长沙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正波。

 本网: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和新技术不断涌现,也出现了传统的统计制度方法与新形势新要求不能完全匹配的情况,长沙市局为适应政府决策需要,满足社会公众需求,作出了很多改革创新,请您简要介绍一下。

  肖正波: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新要求,彰显统计职能,长沙市局敢闯敢试,锐意改革创新,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作出了一些探索。

  一是推进“大服务业”统计。会同产业牵头部门完善了养老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消费产业统计制度,加强对交通、电信、移动、邮政相关指标的监测,研究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大服务业”统计监测实施方案》,做好“大服务业”主要指标数据监测。加大对“新经济”的探索和分析,开展“四新”统计工作,结合国家局、省局的新经济统计指标体系,收集、整理了有关统计数据,开展了长沙市新经济发展状况课题研究,及时向市领导报送监测情况,相关工作受到市领导批示和重视,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二是拓展统计监测体系。拓展产业链统计。组织对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进行产业链划分,完善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业链名录库,建立了产业链发展统计汇总工作机制,开展产业链统计分析,为各产业链办公室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优质的监测参谋服务。拓展生态文明建设评价。以两办的名义印发《长沙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编印《长沙绿色发展统计报表制度》,召开绿色发展统计工作部门会议,开展各区县(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和绿色发展指数测算以及公众满意度调查,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工作提供了统计保障。拓展R&D统计工作。健全了长沙R&D经费统计部门工作联系制度,印发《“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R&D经费统计操作指南》,召开全市企业研发投入工作会议。三是开辟统计信息化新模式。组织研发长沙统计数据库发布系统,精心打造统计数据综合处理发布平台,加载近5年数据62万条,实现了数据有效管理和按层级需求推送,推动“数据长沙”统计APP上线运行,开拓了统计数据发布新渠道,市领导、职能部门和社会公众能用手机快捷查阅统计数据,提高了统计数据的管理能力和统计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了统计信息化水平,被国内多家媒体报道。

  本网:经济普查是当前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沙的经济普查工作推进顺利,得到了国务院经普办调研指导组的充分肯定,请您谈一谈长沙的主要工作经验?

  肖正波:自经济普查工作部署以来,衡华书记、忠雄市长、行钢常务副市长等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年初就将四经普工作列入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市重点工作,市经普办坚持把经济普查作为中心工作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实现了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全面发力。一是搭建了全方位的组织体系。部署行动早,7月召开了全市经济普查动员大会,全市各级政府迅速成立普查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人财”落实好,各级配套工作经费基本到位。精心选聘“两员”队伍,举办覆盖各区县的方案培训班。借助网格化管理优势,探索出“熟面孔”与“高素质”的两员选配经典模式。二是高质量开展了省市普查试点。配合开展省级经普综合试点,同时,在雨花区和岳麓区开展了市级试点,在试点中清查单位、个体户近5000家家,锻炼了普查队伍,为省市经普工作探索了经验。三是营造了良好的普查氛围。全市动员,编织“人人知,家家晓”的无死角经普宣传网。打造了经普地铁专列、公交经普专线,在各区域投放了宣传画、广告;在权威报纸开辟经普专栏专版系列报道,长沙电视台拍摄八期专题片;推送500万人次的经普短信。四是打赢了单位清查攻坚战。资料收集全,组织收集整理15个部门218万条相关记录,编制生成了包含40余万个单位和55余万家个体工商户的清查底册,完成1545个普查区、3535个普查小区的划分及绘图。责任落实紧,每个区县(市)都安排了局班子成员联点负责,市经普办沉到联点一线,关键时段对进度日调度,并通报区县(市)党政一把手;联合市政府督察组开展经普督查。清查效果好,全市各级普查人员克服诸多困难,连续加班加点,全面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清查工作。全市清查登记单位和个体户突破100万,其中单位数达22.1万个,是三经普的2.4倍。

  本网:请您介绍一下,2019年长沙统计工作准备怎样做?

  肖正波:2019年,全市统计系统将按照国家局、省局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长沙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深入推进现代化长沙和“三个中心”建设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准备围绕“五个一”着力:

  一是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以服务为中心。把统计监测的服务做得更好。围绕目标任务、重大政策实施,加强动态跟踪监测;对趋势性、苗头性的情况,加强预警监测。把决策参谋的服务做得更好。围绕领导决策最关心、施策最需要的领域做好统计服务,更有针对性的开展统计科研,加强课题研究深度。把了解民意的服务做得更好。以社情民意调查为抓手,建立健全社会舆情反映机制,拓展统计调查在推进民生福祉改善、推进社会治理优化方面的职能,追踪重要政策执行效果。把数据发布的服务做得更好。认真做好统计信息发布和数据解读工作,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数据展示。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经济形势,积极传递正能量。

  二是打造一批亮点——以创新为引领形成特色统计。深入开展产业链统计创新。围绕做实、做精、做优、做强产业链的要求,强化产业链建设思维,创新产业链统计方法。持续推进“大服务业”统计改革。继续完善大服务业监测,研究建立全行业、全覆盖的服务业综合统计制度。加强核算改革创新探索。积极探索派生领域核算、民营经济、新经济核算。创建长沙重要和特色指标体系。研究智能制造、经济发展新动能、高质量发展等长沙特色统计指标体系,围绕重点片区发展做好统计服务,完善湘江新区统计,充分开发农业普查数据库,加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三是推进一个重点——全力保障经济普查顺利开展。把经济普查作为当前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经济普查各项任务部署落地见效。把好普查质量关卡,保持普查宣传力度。用好普查成果,夯实重大改革基础,做好普查成果开发利用。

  四是树立一种理念——让依法治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政令畅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的政令和省统计局的决策部署,制定相应配套制度,出台实施办法。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法治进程。强化执法监督和执纪问责,加快统计诚信制度建设,强化对统计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打造全民知法守法敬法的新环境。切实夯实基础,打造执法队伍。推进市局法治队伍整合,壮大统计执法队伍,推动全市执法队伍均衡发展。

  五是铸造一个团队——锤炼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统计队伍。全面从严治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真正做到统计业务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把严肃惩治和坚决查处在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作为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中。注重能力提升,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以文明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激励和考核机制。着力构建全员学习、全员调研机制,不断提升统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强化制度保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新修订的公务员法,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做好“三定”工作,理顺各处室职能。

  本网:谢谢肖局长,预祝长沙统计事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