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局代表胡建辉:凝心聚力 奋发作为 全方位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2

打印本页

0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永州市统计局局长胡建辉。

  本网:胡局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胡建辉: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精彩纷呈的2018已经落下帷幕,满怀憧憬的2019已经起航。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衷心感谢省统计局、省统计信息网给予永州统计工作的精心指导和鼎力支持!

  本网:谢谢胡局长。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发展的主题。请问永州局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好的做法、成效,请您介绍一下好吗?

  胡建辉:好的。2018年,在永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稳中有进、“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和项目建设年活动各项决策部署,面向建立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目标,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着力强化统计基层基础,扎实推进依法统计,不断提升数据质量,全面服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首先,我们坚持贯彻发展新理念,切实把握总遵循。中央先后下发了一系列文件,省委、省政府和省局相继出台了系列贯彻实施意见办法措施,这些都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根本指南和总遵循。永州的统计工作始终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执行,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严防数据造假、以数谋私。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制定下发了永州的贯彻意见,明确乡镇统计站设置和人员配备,批准成立市统计执法支队,增编4人,规定了《统计法》进党校和“三类人员”全覆盖实施办法等,全市自上而下,系统内外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依法治统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部署上来。第二,持续从实处着力,筑牢基础桩。把业务培训作为提升统计能力、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抓手,利用“统计大讲坛”、统计业务培训、经普工作培训会等机会,对全市统计系统、单位企业统计员开展业务培训,下大力气规范操作流程,着重提高统计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全年市级培训52场次,培训人员突破1600余人。持续推进县乡镇统计工作和基础建设规范化,推动基层统计建设从“四有”(有办公场地、专门人员、办公设备、工作经费和基础资料台帐)向“四专”(专岗、专职、专业、专用)提升。第三,服务高质量发展,打好组合拳。一是抓实专业改革。坚持以统计改革为抓手,各项专业改革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方法制度的全面对接,做到蹄急步稳。二是抓实理念的贯彻。积极贯彻绩效考核方案的全新理念设计,推动部门及时跟进,做好产业投资、科研经费等指标的监测,具有创新性的“三新”统计,及“精准统计”服务高质量。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分析。全局紧紧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紧盯产业、项目发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写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报告,许多建言转化为决策参考。四是完善县区指标评估。正式下发了县区主要经济指标评估办法,对11项主要经济指标实行科学、公开评估,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客观真实地反映各地发展实情,得到各方面的一致认同。

  本网: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是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请问你们进展情况如何?

  胡建辉: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开展的首次大型普查,搞好这次普查意义重大。当前,永州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正在同心合力开展入户登记,打赢这场攻坚战,我们有充分的信心。一是推动工作实。市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会议调度安排、或参加相关活动,高位推动经普工作。市县乡均成立了相应的普查机构,从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月初,分管市领导亲临一线调研指导,并给普查员、指导员鼓劲加油。二是准备工作足。从选聘“两员”、业务培训、先期试点,还是小区划分、单位清查,我们严格按规范操作,倒排工期,圆满完成了系列准备工作。当今年正式入户登记工作展开时,我们全部顺利地进入了工作状态。三是宣传发动效果好。从日报、电视台、广播电台、政府新闻网等一报二台三网,到市、县区重要路口显示屏、单位窗口显示屏等全天候滚动播放,和市内公交、出租车广告全覆盖,随处可见的标语、横幅,我们织起了一张无处不在的宣传大网,积极营造人人参与配合良好氛围,也收到了良好效果。

  本网:永州的执行力建设抓得有特色,请您介绍一下统计部门在抓执行力建设方面的特色做法?

  胡建辉:好的。市政府开展执行力建设年活动,有效破解执行不快、效果不佳等难题,抓实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统计部门以“政治忠诚、执行有力、管理精细、法纪严明”为总要求,用执行力建设统领思想和行动,把执行力建设渗透到工作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事项,围绕中心,扎实履职,用制度实现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建起了机关运营流程图。一是以文定规。出台了《贯彻落实〈永州市人民政府提升执行力十条规定〉实施细则》,针对公文办理、会议纪要办理、会务服务、值班、外出请示报告、公务接待、紧急突发事件信息报告、领导批示件办理、建议提案办理、专项督查等十个方面工作,逐一细化明确办理程序、时限、标准。如公文流转时间缩短50%,交办事项落实率100%,落实时效提高近40%。二是以岗定责。按照“精准执行、精确执行、精细执行”的要求,各科室均制定《推动工作精细化管理改革实施细则》,定岗定责定位,建立工作流程,完善规章制度,实行台账管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环环紧扣的执行链条,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位、流程清晰、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实施细则全部上墙公示,对标对表,挂图作业,实现了办文、办会、办事等中心业务工作精细高效的目标。通过抓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我们圆满完成了统计改革、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重点工作,实现精准扶贫村整村出列目标,企业入统企业数量一直稳居前列,收到了较好地成效。

  本网: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抓好下一步工作,有什么新的打算安排?

  胡建辉: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有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发展新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发展大局,抓好四经普等统计重点工作,为我市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提供精准统计、精准服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本网:谢谢胡局长,预祝永州统计事业在新的一年再创佳绩。

  胡建辉:谢谢!感谢你们的采访。